發新話題
打印

漢翔將推動下代戰機與高級教練機計畫

漢翔將推動下代戰機與高級教練機計畫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008年 2月19日專電)漢翔航太工業董事長馮世寬在新加坡航空展中指出,漢翔肩負著國防工業的重責大任,因此漢翔仍把國防工業發展列為首要業務,他上任後除積極推動IDF經國號戰機升級為「雄鷹」戰機的「翔昇計畫」外,也將推動下一代戰機和高級教練機的計畫。雖然國防部尚未決定空軍下一代戰機的來源,但漢翔正規劃新一代戰機的發展,希望讓下一代國造戰機可以達到和美國「聯合攻擊戰機(JSF)」(已由洛克希德馬丁研製的F-35型戰機獲選)相同的戰力。另外,漢翔下一代高級教練機的計畫,則朝向自主設計、開發以及和國際大廠合作兩個方向。目前,漢翔正與義大利飛機製造商阿萊尼亞‧馬基探詢合作的可能性,可能的方向將是以M346高級教練機為基礎,雙方進行重新研製與開發。出身空軍的馮世寬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日本三菱重工研發主管山田曾向他建議,不管漢翔從事民航機或其他業務,技術還是應該回歸國防,他深表贊同,因為沒有國防,就沒有國家,因此他上任後把「翔昇計畫」列為漢翔第一要務,其次才是轉型為設計代工大廠。馮世寬認為,漢翔仍然肩負著國防工業的重要責任,因此漢翔正在規劃下一代戰機和高級教練機的研製工作。雖然南韓在獲得洛克希德馬丁技術支援,及漢翔離職員工的協助下,終於開發出超音速教練機「T-50金鷹」,但馮世寬認為,現代空戰分為視距外和目視近戰兩大訓練科目,視距外空戰由先進的電戰系統負責,但並非因此就不需要訓練飛行員擁有近戰的戰術能力,因此次音速訓練機才是比較符合需求,漢翔開發的下一代高級教練機將是次音速教練機。馮世寬說,下一代戰機與高級教練機相關的規劃都已經在進行,但細節他不便透露,要大家拭目以待。

此外,馮世寬也強調,漢翔將為國防提供服務,因此將與中科院在研發與高科技上密切合作,分享彼此的資源,加速國防工業的發展。至於空軍如果不支持國防自主,不願意採購漢翔研製的下代戰機等問題,馮世寬則替空軍辯護,認為空軍當然希望採購的是成熟的機種,因此美國F-16 C/D型戰機和IDF戰機是蘋果和橘子,漢翔只能更加努力,取得空軍的信賴。相較於日本、南韓擁有政府大力透過投資、採購武器要求技轉等方式支持本土廠商與國防自主,馮世寬也認為,國家的國防自主政策並非搖擺不定,只是沒有人願意出來負責。漢翔仍然只有更加努力,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