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憲兵向馬直陳 兵力不足因應特殊狀況

憲兵向馬直陳 兵力不足因應特殊狀況

國軍「勇固案」新一波兵力精簡方案確定在即,馬總統上午在國防部長嚴明等人陪同下,視導憲兵指揮部特勤操演,並與官兵會餐。

馬總統致詞時透露,憲兵指揮官上午除告訴他,全國後備憲兵有60萬人之多,憲兵是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外;他還詢問憲兵,「執行現有任務,兵力夠不夠」?憲兵當面向他陳述,遇到特殊狀況,還是不夠。

馬總統於是向憲兵官兵承諾,會請上午在現場陪同的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就兵力結構方面再作檢討。馬總統兩度保證,絕對不會裁撤憲兵。

國軍「勇固案」新一波精簡兵力方案目前已完成研討,正待進一步兵推驗證,盛傳海軍陸戰隊與憲兵將遭到大規模裁撤,馬總統親自走訪兩個軍種安定軍心,繼日前南下視導海軍陸戰隊「剽悍操演」,強調不會裁撤海軍陸戰隊後,上午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安會副秘書長陸小榮、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等人陪同下,前往憲兵司令部視導。以馬總統致詞內容推敲,憲兵上午應是當著國防部高層的面,直言憲兵在勇固案後,兵力不足以因應「特殊情況」。

馬總統在會餐時向與會300餘名憲兵官兵表示,他詢問憲兵指揮官,全國後備憲兵高達60多萬人之多,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他住在文山區,當地守望相助工作就是後憲推動,作得非常好,憲兵前後一線,讓工作更為順利。

馬總統保證,絕對不會裁撤憲兵這個單位,但國軍遷台原高達60萬人,民國87年開始檢討兵力,因為少子女化,軍隊兵力需求確可再做檢討,政府於是推動10年兵力整建計畫,陸續推動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乃至現在的勇固案,整個大環境來看,兵力需求確有減少。

馬總統進一步說,國軍實施替代役制度已有十餘年,顯示兵源過剩,部隊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兵源,所以才會將役男送到其他機關服替代役,國軍兵力結構確有再調整的空間,他接任總統時,國軍兵力結構約27萬餘人,現在則為21.5萬人左右,將來勇固案則預定將調整至17到19萬人間。

馬總統說,「我剛才有問一下憲兵,對執行現有任務,兵力夠不夠」,「他就說,如果碰到特殊情況,還是有不夠的狀況」。馬總統說,他會請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作一個檢討,對於特殊狀況的因應,需要在兵力結構方面再作檢討。

無論如何,憲兵的任務是支援軍事作戰與特種勤務,反恐、應變與救災,往往都需要國軍參與,憲兵訓練精良,尤其是服從命令,任務必達,從事部隊工作有特別好的條件,他請與會憲兵放心,憲兵對國軍的貢獻,不管過去或未來都仍十分必要,所以憲兵部隊絕對不會裁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