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造軍機搖籃-漢翔代表作經國號戰機

國造軍機搖籃-漢翔代表作經國號戰機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為我國國造軍機生產及維修的重鎮,中華民國空軍現役的F-5E/F戰機、AT-3教練機與經國號戰機(IDF),以及陸軍使用多年的UH-1H直升機都來自漢翔。儘管我國政府已放棄研發新一代國造戰機,但是為數龐大的軍機維修生意與民航機零組件生產,仍是漢翔主要營收來源。
漢翔前身為「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成立於1969年初期,最早只有航空研究院與製造飛機的介壽一廠;隨著國造軍機政策興起,航發中心後續興建了製造發動機的介壽二廠與航電系統的介壽三廠。
1970年代,航發中心陸續獲得美國廠商售權生產UH-1H通用直升機、F-5E/F戰機,並與美國諾斯諾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合作生產AT-3自強號教練機。
在美國與大陸當局建交後,雷根政府於1982年簽訂《八一七公報》,美國逐步降低出售中華民國武器質量,導致我國對美採購高性能戰機困難重重,包括使用J-79發動機的F-16 J-79戰機與F-20戰機計畫取消,時任蔣經國總統只得下令自行研發「自製防禦戰機」(Indigenous Defensive Fighter,簡稱IDF)的研發。
在IDF戰機於1990年代初期成軍,同時隨著冷戰結束後,美國不再需要大陸圍堵蘇聯,空軍因而陸續獲得法國幻象2000-5戰機與F-16A/B戰機,但是IDF戰機採購數量也減半,只剩137架(含6架原型機)。

1997年7月,航發中心改制為隸屬經濟部的國營事業「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隨著民進黨與政府放棄新一代國造戰機,將對美採購戰機視為中美關係風向球,漢翔面臨航太研發專家出走危機,甚至傳出南韓挖角我國航太專家協助研發T-50教練機。
目前漢翔主要業務為軍機維修、IDF戰機升級,以及為國際大廠生產民航機零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