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荷蘭以隆重軍禮迎靈馬航罹難者

荷蘭以隆重軍禮迎靈馬航罹難者

2014年07月26日馬來西亞航空墜機事件災難後六天,當地時間下午3:50分,飛機準時自烏克蘭抵荷蘭空軍基地;內載馬航MH17罹難者第一批屍體。40具屍體。荷蘭人雖是此次馬航MH17墜機最大受難國,但無人確知這40具屍體全屬荷蘭籍。

荷蘭國王、王后、首相等政要於機場以國喪禮儀般的尊榮等候迎靈。當日,艷陽天,飛機緩緩停下,試圖停下所有的悲傷。如引導國際政要元首般隆重的前導摩托車駛入空軍機場,後為一台又一台黑色莊重靈車,共40輛。一種難以言喻的儀式開始進行,靈車駕駛著黑色制服,站列一排,一致打開車門,準備迎接「主人」。另一端,荷蘭軍方出動陸.海.空.及特種部隊以閱兵般的儀式,走入機坪,先是三百多人踢正步行進,每隔一個點八人一組,時往右行,時往左分。一切就緒,眾人行軍禮集體向機內罹難者致敬,吹起小喇叭後,第一個棺木被移出,輕輕緩慢置入靈車,抬棺者再向棺具集體敬禮。

一切如此安靜,沒有哀嚎、沒有控訴、沒有政要演說,只有王后頻頻拭淚。馬航MH17的298名罹難者在巨大莫名的驚恐中離世,屍體一度被任意棄置。荷蘭人以寧靜自制,六天後,終於他們的靈魂,在此地此刻獲得莫大的尊嚴,安息了。

靈車駛離空軍基地,前往南部一座軍營進行遺體辨識工作。一周前,一枚突如其來的飛彈,使MH17乘客來不及道別親人,匆匆離世。那一刻,生命從高空落下,沒有任何一張人道之網足以救援他們。高空墜落瞬間他們或許仍有意識,仍渴望奇蹟;或者在驚恐中匆忙向自己遠方心愛的家人無語道別。最終一度長達四天左右,遇難者的屍體被遺棄於荒郊野外,有的則掉落住宅區肢體散落,甚或跌入淹沒水庫。當地早已陷入半無政府狀態,劫匪一度為所欲為地扒下他們遺體上值錢的物品。離世那一刻前、後的煉獄遭遇,都非他們生前可能預知。

約一周後,一切終於結束。罹難者以史上最有尊嚴的方式,回到原始出發地。每具棺木皆小心翼翼由8名衛兵抬靈,駛往與親人「重逢」的路上,高速公路沿路所有當地汽車停下鳴笛致意;荷蘭公民自發站立高架橋迎接車隊,脫帽致敬。抵達認屍軍營時,掌聲響起,一名迎靈者舉手敬禮,然後輕聲說:「歡迎回家」。

這場由烏克蘭內戰局勢引發的不幸,荷蘭人在298名乘客中佔192人,但荷蘭首相的措詞始終謹慎。對荷蘭最重要的是「在一個沒有真正統治力量控制」的混戰地區,進行國際交涉;與馬來西亞聯手取得黑匣子及調查主導權,尤其把「人」帶回家。

最終,調查權回到荷蘭人組成的國際團體,黑匣子未如美國通訊社稍早報導已被破壞交給俄羅斯,而是相當完整地經由馬國交給荷蘭…一具一具屍體回家了…以史上最尊榮的方式。

罹難者回到荷蘭那一天,首相未致一詞。他選擇靜看、沉默、致哀。把熱衷國際勢力佈局之事留給美國;把是否大制裁俄羅斯,交給歐盟、共同行動。

荷蘭的一課,告訴我們:寧靜,有時比控訴更有力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