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艦國造新一波- 弘運計畫

國艦國造新一波- 弘運計畫

據消息指出,國艦國造的「弘運計劃」將建造2艘20000噸級的兩棲攻擊艦,希望在2015年開始興建
越及菲成假想敵 建兩棲攻擊艦啟動
南海糾紛形勢不斷升溫,加上越南、菲律賓擴充海空軍實力,國安單位研判未來我國最有可能捲入軍事衝突的地區是在南海,為因應未來的南海變化,快速武力支援太平島,海軍建構兩棲攻擊艦計劃提前實施,據指出,國艦國造的「弘運計畫」將建造兩艘2萬噸級的兩棲攻擊艦,希望在2015年開始興建。

弘運計畫 造2艘兩棲攻擊艦

據瞭解,海軍規劃的2萬噸級的兩棲攻擊艦,外型類似美國海軍的LPD-17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 class 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的船塢登陸艦,更與中共部署在南海艦隊的071型的崑崙山級船塢登陸艦性能一致,海軍規劃該船艦作為登陸艇的母船,最多可運送一個營的海軍陸戰隊兵力,船內可載運AAV-7兩棲登陸戰車等兩棲作戰裝備,甲板上機庫則可載運4架作戰用直升機,艦首規劃備置35快速火砲、方陣快砲以及對付小目標的機槍。

國艦國造 1艘不超過90億元

據指出,因為兩棲攻擊登陸艦的建造不牽涉複雜的戰鬥系統,加上我國本身就有建造萬噸級船艦的豐富經驗,因此「弘運計畫」也是採國艦國造的政策,目前規劃一艘兩棲攻擊登陸艦建造預算,以不超過90億元台幣。

軍方人士指出,近來因釣魚台問題、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陸日雙方形勢劍拔弩張,但國安單位研判,陸日兩方處理問題不會直接提升到兵戎相見全面軍事衝突,加上又有美國在附近區域駐軍,因此我國被捲入該區域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相當低。但是南海問題則不一樣,因太平島距離高雄港1600公里以上,菲律賓與越南佔有附近多數島嶼,不時與大陸方面發生磨擦衝突,因此南海的變數最多,甚至有可能因附近衝突,而我國被動的直接被捲入糾紛之中,而面臨軍事問題。

據指出,就因為南海太平島變數最多,為強化海軍對太平島運補與快速兵力支援,馬總統在軍事會談裁示,優先籌建海軍遠距離的運補能力,因此海軍繼6艘獵雷艦「國艦國造」後,建造2艘兩棲攻擊登陸艦計劃也是敗部復活,進入「國艦國造」的優先行列中。

軍方人士指出,目前海軍的登陸艦速度太慢,無法跟上特遣支隊,未來兩棲攻擊登陸艦的航行速度快,可編製由紀德艦擔任旗艦的特遣支隊中,在若有狀況可在兩天內,具有戰場管理作戰能力的特遣支隊,搭載海軍陸戰隊部隊,或是特戰部隊人員趕赴太平島,具有陸海空打擊兵力增援太平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