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過敏性鼻炎,根據其臨床症狀的表現,歷代文獻將其病因歸納著重在一個「虛」字,主要以肺、脾、腎三臟虧虛為主。本病病理表現在肺,而其病理變化則與脾、腎有密切關係,若不治療可持續多年,或成為永久性疾病。因此,常年發作者,必須積極預防和治療。

穴位貼敷是利用藥物對局部穴位的刺激作用,達到溫通經絡、調節臟腑間的陰陽平衡、穩定體內調節系統、改善過敏體質以治本,具有簡便有效、副作用少和可長期使用的優點。

三伏天穴位貼敷法,採用具有辛辣刺激性之藥物,研粉後與薑汁調制成直徑1厘米的藥餅,每年於三伏天用膠布固定貼敷於雙側肺俞、風門、大抒、膏肓、腎俞、脾俞等穴,每次選3穴,交替使用,每次貼1至3小時後除去。平時不是三伏天也可以貼。

耳穴療法,可將王不留行子或小米在75%酒精中泡浸半小時,消毒後晾乾裝瓶備用,用時取膠布粘貼於耳部相應穴位上,保留3~5天,每天自行按壓3~5次,每次按至有熱痛感為止。

其他還有按摩法為,每晚睡前和早上起床前各進行一次,首先雙手擦熱,上下摩擦腰部兩腎及命門間約200次,再以雙手拇指掌側摩擦雙迎香穴約2分鐘,使局部有發熱感。

預防保健方面,要改善工作環境、注意保暖、出門帶口罩以遠離過敏原、適度運動、多曬太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此外,還要有充份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以及早晚指壓按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