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然尚好~母乳

天然尚好~母乳

作者:江明君

母乳是最天然與營養的食品,更是符合寶寶成長階段的需求。根據研究顯示:當母親在懷孕末期就已經在乳房中製造奶水,產後分泌的「初乳」雖然稀少卻是寶寶最珍貴的營養,也是寶寶第一劑預防針;初乳含有重要的抗體、生長因子及豐富的蛋白質提供新生兒能量來源。

產後7-10天後,母乳會由『初乳』轉變成『成熟奶』。在外觀上會由黃呈現較清的白色,依分泌時間又分成『前奶』及『後奶』。前奶看起來灰灰水水,富含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物質和水份,還有最重要的『抗體』;後奶則較白,含較多脂肪,也是寶寶增加體重的主要來源;也因此讓寶寶持續不間斷吸吮乳汁到滿足鬆口更是亦發重要。

哺餵母乳的好處對寶寶而言:
(一) 好消化、不過敏
(二) 增強抵抗力
(三) 寶寶的最愛
(四) 增進母子的感情
(五) 幫助寶寶成長與發育

對媽媽的好處:
(一) 促進子宮恢復,減少產後出血
(二) 幫助消耗熱量,快速恢復身材
(三) 制排卵避免快速再懷孕
(四) 降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癌風險
(五) 方便、經濟、環保、無污染

在近年來由於世界衛生組織與國健局大力提倡母乳哺餵,很多媽媽在懷孕時就不斷收集並詢問母乳相關資訊與衛教。其實母乳好處真的很多,很多媽媽在初期選擇哺餵母乳,而當月子坐滿或因投入工作而終斷母乳甚為可惜!也因此仍呼籲媽媽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以上對寶寶助益頗多,且適時尋求協助並給予哺乳媽媽關懷與支持,幫助媽媽哺乳成功,讓母子更加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