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健康粽製作撇步

健康粽製作撇步


端午節將至,不少業者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應景粽子,但營養師卻指出,市售肉粽雖然美味可口,可是隱含的熱量卻相當驚人,民眾如果能自己動手包粽子,改採用一些竹筍、蒟蒻與雞肉等食材,來取代傳統的肉粽包餡,同時,在食用肉粽之餘,額外再添加一份青菜,不但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油脂熱量外,身體也更健康。

再過不久就是端午節,傳統習俗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市售肉粽雖然美味可口,不過熱量卻普遍偏高,以台式口味肉粽來說,平均一顆的熱量就高達400到600大卡,如果跟一般人正餐攝取700大卡相較,台式肉粽熱量仍不容小覷。淡水馬偕醫院營養師王婉蓉表示,民眾如果能自己動手包粽子,採用一些像是五穀米、雞肉及竹筍等熱量較低、又能增加口感的食材,不但飲食攝取較營養外,也能避免油脂及熱量上身。

王婉蓉說:『在包餡料方面就是避免用蛋黃、肥肉跟油蔥,我們可以改用添加竹筍、山藥或是蒟蒻,這些可以增加口感而且他的纖維也會比較高一點;我們也可以使用海鮮或是雞肉來代替豬肉,因為海鮮跟雞肉他的熱量會比豬肉稍微更低一些;米方面可以採用五穀米,它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而且也可以降低那種比較難消化的方面。』

除了台式肉粽外,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吃口感較清爽的鹼粽與水晶粽,但營養師指出,雖然這兩類粽子的熱量較低,不過,民眾食用鹼粽與水晶粽時,經常會沾果糖及砂糖,不知不覺中常會食用過量;另外,由於粽子沒有纖維質,民眾食用時最好能額外增加一份青菜,不但營養更均衡外,同時也能增加肚子飽足感,讓身體更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