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哺餵母乳撇步 讓孩子「無限暢飲」

哺餵母乳撇步 讓孩子「無限暢飲」

世衛組織建議,小嬰兒從出生六個月到兩歲以上都可以哺餵母乳,母乳會隨著寶寶的生長階段,調整營養成分的比例,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但如何能讓寶寶喝下母乳?一直都讓新手媽媽傷透腦筋。醫師指出:媽媽哺乳普遍都會間隔太久,建議媽媽讓寶寶「無限暢飲」,只要寶寶想吃就餵,就可以產生足夠的奶水。 〈黃仲丘報導〉


為了響應「國際哺乳週」,中廣icare愛健康節目,舉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母乳專題講座,邀請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為聽眾朋友解答哺乳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小嬰兒從出生六個月到兩歲以上都可以哺餵母乳,母乳中含有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各種如礦物質、維生素、酵素等營養素,會隨著寶寶的生長階段調整營養成分的比例,是六個月內唯一需要也是必要的萬能食物。


但是如何讓孩子喝到母乳,常常才是媽媽困擾的地方,毛心潔表示最常見到媽媽哺乳間隔時間太久每次間隔長達三四個小時,以至於乳腺缺乏刺激,分泌不出乳汁另外母親與寶寶分開自己擠奶,也會讓乳汁分泌量打折。毛心潔說:「像以前瓶餵的時候,固定三個小時四個小時才餵一次,母親的乳房沒有刺激就很難製造足夠的奶水,或是媽媽和寶寶分開,媽媽就是拼命擠奶,媽媽沒有寶寶吸吮的刺激,也很難刺激分泌奶水。一般我教媽媽四個字,就是無限暢飲,寶寶想吃就餵,一般人類新生兒一天會哺乳八到十二次以上,如果真的可以用這麼頻繁的次數來哺乳,讓寶寶想吃就餵的話,大部分的媽媽都可以產生足夠的奶水來位寶寶。」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全國目前有八成的新生兒,是從母嬰親善醫院誕生,產後六個月持續在哺餵母乳的比例也有48.7%,已經快達成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2025年達成的50%,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玲也鼓勵新手媽媽,哺餵母乳,愛於健康的起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