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天濕又熱 寶寶皮膚狀況特別多

夏天濕又熱 寶寶皮膚狀況特別多

小寶寶皮膚很脆弱,每到夏季狀況特別多,尤其今年夏天格外酷熱,照顧上一不小心,很容易因外在刺激,增加皮膚疾病的機會,家長除了小心呵護外,也要對一些夏季常見皮膚問題加以了解和辨別,讓小寶貝有個健康、舒爽的夏天。

書田診所皮膚科鄭惠文醫師表示,嬰幼兒在夏季常發生的皮膚疾病包括:

1.汗疹

2. 蚊蟲叮咬過敏

3陽光性過敏反應

4.細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炎

痱子、異位性皮膚炎?家長如何分辨?

鄭惠文醫師表示,痱子就是汗疹,症狀多是顆粒狀小水泡,常出現在流汗多的汗腺附近或是毛囊口,厲害時呈現一顆顆,比較表淺、清透的水泡狀,只要適度調節衣服和溫度,保持乾爽就會改善,那就是汗疹。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主要與體質有關,發作時患處皮膚表面摸起來粗粗的,除非很嚴重,否則不大會呈現一顆顆,而且異位性皮膚炎有特定部位,包括臉頰兩側、手臂外側,即使衣服未覆蓋的地方也會有,是屬於全身性的皮膚疾病,皮疹上常因過度搔抓會有滲出液或結痂,有時會合併有呼吸道過敏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等,多數孩子長大後多能自然恢復。

很多皮膚問題都會以紅疹為表現,家長可依上述一些皮膚疾病出現的症狀合併做初步判斷,到底是接觸性發炎反應或是感染造成,原則上如果沒有疼痛感,只有癢的話,多屬於皮膚炎,假如合併有發燒,就必須就醫診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