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CS/MPQ-90 蜂眼雷達

CS/MPQ-90 蜂眼雷達





中華民國雙基雷達 抓得到F35、殲20

「F-35」、「殲-20」等第5代驗證戰機常被拿來做各種性能比較。美國《野獸日報》指出,美國最新型隱形戰機「F-35」還有許多缺陷,能夠被俄羅斯和大陸製造的雷達輕易發現;而中華民國中研院研發的「雙基雷達」更是厲害,不夠完美的戰機隱形技術在它面前通通無所遁形。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專家認為,F-35在設計上有一系列技術缺陷,能夠被俄羅斯和大陸地區生產的雷達探測到,F-35安裝的壓制敵方雷達系統不能完全勝任自己擔負的任務,可能需要研製另外的飛機,用於壓制敵方雷達,才能保證F-35的隱形性能,因此專家們質疑美國投入鉅額資金製造F-35飛機是否合適。

據報導,F-35容易被超高頻的雷達發現,F-35的雷達探測對抗設備主要用於壓制工作頻率在3公分範圍內的雷達。專家認為,這個缺點不是飛機設計的缺陷,可能是為了向他國出口而留下的「暗門」,或是五角大廈在任務定位上要求不當的結果。殲-20則更慘,因為其「向量噴嘴」技術遲遲無法突破,導致其不管在主翼及尾翼上都無法小型化,機體面積無法縮小,隱形效果無法提高,也沒有針對發動機進行隱形處理,在未突破這些瓶頸前,實在難以稱為第5代戰機。不論是「F-35」或是「殲-20」,中華民國對隱形戰機技術早已有對應方法。中山科學院去年展示了研發中的「雙基雷達」被動接受系統,這套系統能對隱形戰機展開雙基、多角度、多基點的立體偵測;中科院曾指出,此系統的發射端與接收端可分離100公里以上來運作,能被動接收而不輻射雷達波,因此不易遭受電戰干擾及反輻射飛彈攻擊;前進部署時,可延伸偵測距離,提供早期預警,增加反應時間。

雙基雷達

雙基雷達是一種被動接收雷達,利用相位陣列雷達的雷達波接觸到目標物的反射波,並加以接收分析後即可得知目標物位置。通常需要2部以上的被動雷達來接收雷達波,而且數量越多就越精確。由於該雷達是被動接收,不會被敵方電戰機發現而受攻擊,在電戰機的干擾下,依然能掌握敵軍動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