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海軍SM-6試射 成功攔截模擬飛彈

美海軍SM-6試射 成功攔截模擬飛彈

雷神公司研製的標準防空飛彈,彈如其名,數十年來一直是美國海軍中長程防空飛彈的「唯一選擇」,根據「Breaking Defense」網站十九日報導,最新款衍生型「標準六型」(SM-6),日前於白沙飛彈試射場舉行的測試中,成功摧毀一枚模擬貼地飛行的巡弋飛彈,代表美國海軍的飛彈防禦能力又踏入了新的里程碑。

最初的標準飛彈,無論是「標準一型」或是「標準二型」,都是單純為了防禦來襲的戰機與反艦飛彈攻擊,但雷神公司近年來研發的「標準三型」與「標準六型」則都是有其「特殊目的」,標三是為了攔截高高度來襲的彈道飛彈,標六則是為了對抗低空飛行的巡弋飛彈。

美國海軍十四日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試射場舉行的測試,就是為了測試標六攔截巡弋飛彈的能耐。白沙飛彈試射場位在沙漠當中,最近的海洋至少有數百公里遠,目標靶彈飛行時能夠「隱藏」在丘陵、岩石與建築物的雷達回波當中,可是標六仍成功「分辨與擊毀」目標,代表這款去年秋天才上艦服役的飛彈相當成功。

「標準六型」飛彈的研製過程其實並不複雜,其採用SM-2ER Block IV的彈體與加力器,但改裝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主動尋標器,讓標六能自行「挑出」目標,然後精準擊中。這比起過去的標二而言,無疑是一大進步。

因為標二雖然能夠攻擊低飛目標,但其得要靠發射艦艇的目標照射雷達持續導引,但標六有自己的主動雷達尋標器,能夠在更遠的地方攔截機動目標。標準飛彈研製的項目副負責人霍奇森中校就表示:「標六不會取代『標準中的標準』─標二飛彈,但它能夠大幅增加防空能力,拓展空防範圍。」

能夠取得對抗巡弋飛彈的法寶無疑是美國海軍極為重要的成就,因為在大陸地區共軍積極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中,其「東風二一丁型」(DF-21D)反艦彈道飛彈的能力被吹得震天價響,吸引眾多目光,可是對美軍艦艇而言,巡弋飛彈才是「現存的真實威脅」。

目前標六飛彈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大約有一百枚標六飛彈上艦服役,並且配合神盾艦火控系統的「基線7」版本,不過之前進行的一連串測試,已證明標六飛彈與最新的神盾艦火控系統「基線9C」版本升級相容,這代表未來神盾艦將同時能夠對付彈道飛彈、戰機、一般反艦飛彈與掠海巡弋飛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