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蘇聯SPP-1水下手槍

蘇聯SPP-1水下手槍


由戰鬥蛙人進行水下襲擊是一種隱蔽而有效的特種作戰方式,為了對付戰鬥蛙人,通常的做法是訓練特殊的反蛙人海豚或用蛙人來進行反蛙人作戰,無論是作為攻擊一方還是防守一方的蛙人,他們傳統的自衛武器都是潛水刀和茅槍(Spergun)。茅槍是一種用罐裝壓縮空氣發射茅的裝置,在水下發射的射程取決於其深度,在5m水深時約為15m左右,而在40m水深處時只有5m左右。茅槍的缺點是體積較大,攜帶不方便,而且一次只能打一發,裝填速度慢。但傳統槍彈在水下發射時射程極近而且彈道不穩定,這是由於水的密度是空氣的800倍,根據一些試驗,AK-74在水下發射時有效射程不超過1m,M1911在水下發射時在0.9m處只能在木板上撞出凹痕,在0.6m處只能穿透3mm厚的木板。

為了在與敵方戰鬥蛙人對陣時有更大的戰術優勢,前蘇聯海軍在1960年代後期要求NIITOCHMASH(中央精密機械研究所)研製專門的水下手槍,該槍被命名為SPP-1,是「特種水下手槍」的縮寫(Spetsialnyj Podvodnyj Pistolet,對應的俄文是Пистолет подводный специальный)。該槍於1971年開始裝備前蘇聯海軍的戰鬥蛙人部隊。後來SPP-1經過改進,重新定型為SPP-1M(俄文СПП-1М),目前SPP-1M仍然被俄羅斯海軍特種部隊所裝備,並通過俄羅斯政府控制的軍事銷售組織RosOboronExport公司出口到其他國家。

SPP-1水下手槍使用專門的SPS水下彈藥,發射一種又長又細的箭形彈頭。使用40mm長的突緣瓶頸形水密彈殼,彈頭由低碳鋼製成,彈徑4.5mm,長115mm,重12.8g。全彈長145mm,重17.5g。這種箭形彈的彈尖頂端是平的,它透過滑膛槍管發射,依靠流體力學效應來穩定,而由於發射藥的爆發力比壓縮空氣強,因此SPP-1水下手槍在水底下的有效射程和穿透力比以往潛水員用的茅更強。在其有效射程內可輕易地穿透保暖潛水衣或5mm厚的塑料面罩後對潛水員造成嚴重創傷。不過這種箭形彈在空氣中飛行不太穩定,因此在水面上使用時有效射程很有限,通常只能應急時使用。

一套完整的SPP-1裝備包括1把手槍、10個裝有4發集束彈的彈盒、槍套和一根可攜帶1個槍套和3個彈盒的專用背帶。
SPP-1M型手槍基本上上與SPP-1型相同,主要的改進有兩個方面,一是在扳機拉桿上增加了一個彈簧以改善扳機扣力,二是扳機護圈增大以適應較厚的潛水手套。

【空槍重】950 g
【全槍長】244 mm
【槍管長】203 mm
【槍寬】37 mm
【槍高】136 mm

【有效射程】
【水上】     20 m
【水下5m】  17 m
【水下20m】11 m
【水下40m】6 m
【槍口初速】(水上)250 m/s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