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與一家七口的驚險勝利大逃亡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與一家七口的驚險勝利大逃亡

O-1 Bird Dog陸軍觀測機,曾被廣泛用於監視胡志明小道,作為一種低飛的飛機,它的結構太過脆弱,只要設下伏擊,連步槍都可以把它打下來,因此經常變成北越部隊的立功目標。大概從來沒有人想過把這種飛機搬上航空母艦,所以這種後三點起落架的老式螺旋槳飛機出現在威風凜凜的中途島號上實在怪異--這就要擺脫一位富有創造精神的南越少校了。

    這架飛機出現在「中途島」號,是一個精彩的故事。

    忙碌的美軍忽然發現自己的上方出現了一架古怪的飛機,開始圍繞「中途島」號繞圈子,它對著「中途島」號作了兩次下降,顯然企圖在艦上降落,但又拉了起來,沒有成功。

    由於該機帶著南越軍隊的標誌,驚訝的美軍雖然警惕,還是看著它行動--那時候還沒有恐怖攻擊的概念,如果這飛機出現在伊拉克,大概早就給神經過敏的美國大兵打下來了。兩次降落失敗後,這架飛機再次飛到「中途島」號上空,飛行員從飛機上丟下一個包著領航圖的煙灰缸來。確認不是扔的炸彈,美軍打開那張撕開的領航圖,發現上面是這樣一段話:「你們能把那些直升機稍稍挪開到甲板另一邊麼?這樣我就可以在你的跑道上降落,我還可以飛一個小時,油料足夠,你們有足夠的時間挪開飛機的。請幫助我,拯救我,我的妻子和五個孩子。」

黎邦少校從「飛狗」觀測機上投下的聯絡紙條

    O-1的乘載人數是3人,這架飛機顯然也是超載的。

    落款是一個叫做黎邦的南越軍少校。

    美國人被感動了,美國人都是大孩子,所以被感動的美國人做得比黎少校想的還要徹底--他們乾脆把礙事的一架直升機扔到海裡去,給黎邦少校騰地方--反正,這種事這幾天也幹多了。


「中途島」號上的美軍開始行動,把礙事的傢夥清除掉


    一個來自南越空軍的難民自告奮勇當翻譯,協助「中途島」號的指揮員引導「飛狗」降落。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訓練一名艦載機飛行員科目繁多,要練習使用通過米涅爾式助降儀掌握降落角度,要學習著艦引導的手勢,飛機上還要有能鉤住甲板上攔阻索的尾鉤,否則,短短的飛行甲板並不比學校裡的操場跑道長,就是專業海軍飛行員也難免掉到水裡,第一個航空母艦飛行員鄧寧就是這麼淹死的。

    這位黎少校顯然什麼都沒有,能不能降落,就看他的悟性和本事了,畢竟二戰中美軍還曾在航空母艦上起飛過B-25轟炸機呢,不過,那是起飛,不是降落……


黎邦少校進入降落線


    在手忙腳亂的配合中,「飛狗」直奔甲板而來,這位黎少校顯然技術精湛,他把油門收到最小,放下襟翼大迎角落地,增大空氣阻力,儘量縮短滑行距離,然後幾乎0速度的時候落下機頭。

飛狗觀測機的前起落架即將接觸到航母的飛行甲板

    「飛狗」終於停了下來,參加」順風行動「的美軍說這次行動中,最為精彩的一幕,莫過於這個場面了。

黎邦少校技術精湛,很順利地開始了滑行減速

已經完成著艦,美軍空勤人員開始引導黎少校離開降落跑道

    黎少校落地後,被熱烈的人群包圍,飛機上有他的全家,包括五個孩子。

少校一家鑽出飛機就被人群包圍

美軍與黎邦少校交談



    這架「飛狗」的降落,使黎少校名聲大振,成為了南越「第一名獲得在航母上起降資格的固定翼飛機飛行員」,不過,也是最後一位。

    這架黎少校開出來的「飛狗」,至今保留在美國彭薩科拉海軍博物館,或許,它將成為這一次瘋狂大逃亡的永遠的見證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