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越戰遺毒

越戰遺毒

越南戰爭(1955年—1975年),簡稱越戰,為受美國等反共陣營國家支持的南越(越南共和國)對抗受共產主義國家陣營支持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國)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又稱越共)的一場戰爭。其發生在冷戰時期的越南(主戰場)、寮國、柬埔寨,是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重大的戰爭。

為打擊越共部隊,美軍通過噴洒落葉劑來破壞賴以隱蔽的叢林。所使用的有粉劑、綠劑、紫劑、藍劑、白劑,以及最主要使用的橙劑,2006年的一份報導稱,約有400萬越南人受到化學污染的危害,在越南南部某些地區污染物的含量甚至達到了安全標準的10倍。使得許多越南婦女生出畸形兒. 越南的殘障人口高居世界第一. 佔總人口一成


美軍曾大規模噴灑名為“橙劑”的有毒除草劑,導致越南幾代人包括上百萬兒童患病傷殘


美軍噴灑落葉劑


美軍用飛機向越南叢林中噴灑了2000萬加侖落葉型除草劑,噴灑面積佔越南南方總面積的10%,其中34%的地區不止一次被噴灑,但已有200萬公頃森林和耕地被毀。


由於當時這種化學物質裝在桔黃色桶裡,此後被稱為“橙劑”。該物品中含有一種名叫2,4,5-T的化學毒物——一種二氧芑(即二噁英)化合物,其化學性質十分穩定,在環境中自然消減50%就需要耗費9年的時間。它進入人體後,則需14年才能全部排出。它還能通過食物鏈在自然界循環,遺害範圍非常廣泛。


2004年2月6日,越南甘露縣,一名先天殘疾的男孩在家中爬行。男孩的父親曾是一名南越士兵,在越戰期間橙劑噴灑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甘露縣戰鬥多年。他一共生了7個孩子,其中4個都患有先天殘疾。


2005年5月2日,越南胡志明市,4歲的殘疾男孩Nguyen Xuan Minh。根據官方數據統計,越南有超過120萬殘疾兒童,越戰中曾在南方服役軍人的孩子出生缺陷率高達30%,在南方服役過的軍人妻子的自發性流產率也非常高。


2004年2月4日,越南東河鎮,四肢發育不全的Nhon和Hoa(右)站在自家門前,她們都長有12根手指。這對姐妹的父親曾是南越士兵,在越戰期間頻繁接觸到美軍噴灑的橙劑。


2011年3月15日,越南巴維省一家孤兒院,醫護人員正在照料幾名殘疾孤兒。這所孤兒院現在有大約125名兒童,大多因為患有嚴重的智力和肢體殘疾而遭到遺棄。儘管他們中的大部分從來沒有接受過費用高昂的醫學鑑定,這些孩子被普遍認為是橙劑的第三代受害者。


2000年3月5日,越南老撾邊境,一名女孩因接觸到橙劑污染的食物和水而雙目失明。根據官方數據統計,越南有超過120萬殘疾兒童,越戰中曾在南方服役軍人的孩子出生缺陷率高達30%。


2000年2月19日,越南高原中部的村莊Dong Son,12歲身體殘疾的Pham Quoc Huy躺在母親懷裡。研究顯示,接觸二噁英會提高癌症和其它危險疾病的發生率,但它對人體的影響幾十年才會顯露出來,有些接觸者甚至終身不會發病。但是,科學家認為,該化學物能夠擾亂細胞的發育,甚至可以改變​​人的基因。


2009年6月25日,越南廣平省,58歲的Do Duc Diu帶著15歲的女兒Do Thi Nga祭拜親人。越戰期間Diu曾在橙劑密集噴灑地區服役,他生了15個孩子,其中12人都在3歲前夭折。


2007年5月21日,越南峴港空軍基地附近,Nguyen Thi Kieu Nhung手裡拿著自己的照片,她的腿嚴重變形。這個女孩出生時身體變異,包括扭曲的四肢,一個畸形的頭,以及突出的眼睛。峴港80萬人口中,有5.6萬人受到橙劑污染的影響。


2011年3月4日,越南胡志明市,一位母親帶著她殘疾的孩子在街上乞討。1984年,美國7家化工廠向在越戰中受到橙劑影響的退伍美軍賠償了18億美元,這激起了越南受害者的不滿。2004年,越南受害者首次對生產橙劑的幾十家美國化學品公司提起集體訴訟,要求賠償數十億美元,並負責清理橙劑所造成的環境污染。2005年3月美國聯邦法院駁回了越方訴訟


2000年4月22日,越南檳椥省,由德國贊助的一家人道主義機構,幾位患有先天性畸形的越南年輕人,正在接受製衣課程培訓。加拿大的哈特菲爾德(Hatfield)諮詢公司,在加拿大政府的資助下,為越南慈善機構和窮人提供免費的環境報告。他們在越南曾經的美軍空軍基地收集土壤樣品,分析結果表明,這裡的二噁英有毒物質,含量遠超於美國環境保護局對可居住條件下的標準。


2011年3月10日,越南甘露縣,患有孤獨症的14歲女孩Huong躲在角落裡。當地醫療條件很差,儘管沒有經過足夠的醫學鑑定,Huong的家人都認為她的先天精神疾病來自於橙劑的危害。


1999年10月1日,越南河內,參加過美越戰爭的老兵NGUYEN HUIE THANH,佩戴著不少軍功章,但他忍受著多種病痛的折磨,他認為是受到了橙劑的影響。


2005年3月8日,越南河內,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Suel Jones拿著一張他參加越戰時拍的照片。除了越南人民,參加越戰的美國老兵也深受“橙劑”其害,目前除糖尿病外,美越戰老兵所患的病中,已有9種疾病被證實與“橙劑”有直接關係,包括心髒病、前列腺癌、氯痤瘡及各種神經系統疾病等。美國多年來支付數十億美元給因橙劑罹病的越戰老兵。


2005年3月8日,越南河內,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Suel Jones和一名出生於1986年並患有先天殘疾的越南女孩見面。2006年美國環保署(EPA)開始對越南境內的慈善組織提供技術援助,剛開始,簽署了一份140萬美元的合同,幫助越南清理二噁英。


2011年8月9日,越南河內“友愛之村”收容所,越南橙劑災難發生50週年,這裡正在舉辦第二屆橙色劑受害者國際會議。海瑟·波澤(左)的父親比爾·莫里斯是美國軍人,曾在1968到1969年間在越南南部城市服役,她此刻正在給遭受到橙劑影響的兩位越南受害者照相。


2009年6月28日,越南阿雷縣,當地政府開展造林,在一處曾因大量噴灑“橙劑”而荒蕪的山谷裡種植金合歡樹。加拿大的哈特菲爾德(Hatfield)環境公司,在越南進行土壤樣本採集和調查後發現,雖然戰爭已遠去多年,越南人仍然在遭受著橙劑引發的癌症、基因變異等疾病的折磨。


2009年7月3日,越南南部的廣南省,一名受到橙劑影響而殘疾的男孩躺在家中。他的父親和祖父,都曾在越戰期間直接受到橙劑的影響。加拿大的哈特菲爾德(Hatfield)公司在越南曾經的美軍的空軍基地收集土壤樣品,追查二噁英這種毒素是如何在食物鏈中發揮作用,從空軍基附近池塘的土壤和沈積物,到魚肉和鴨脂肪,再到受污染地的居住村民的血液和母乳,如何一步一步污染。


2011年8月8日,在第二屆橙色劑受害者國際會議上,越南國旗(左1)和美國國旗(右1)。這是紀念美國軍隊在越南戰爭時期首次撒放橙劑50週年的活動之一。美方長期質疑越方所提出的橙劑受害者數量,認為二噁英與越南民眾健康受損之間沒有確切關聯,其他環境因素同樣可能致病。


2007年至今,美國政府已經撥付6000萬美元,給越南進行環境恢復以及照顧受害人,不過一直沒直接參與消除有毒化學物的工作。直到8月9日,在越南峴港的一個前美軍基地,越南和美國官員宣布,啟動清除這種化學毒劑的項目。


2011年6月17日,美國駐越南大使館當天發表聲明,將開啟清理美軍當年遺留的“橙劑”的第一階段工作,清理工作主要集中在越南3處、面積約29公頃的“熱點地區”。8月9日,美方正式開始致力於清除越南7萬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污染,這一計劃將實施至2016年。


8月9日,越南和美國官員在峴港的一個前美軍基地舉行儀式,宣布啟動清除這種化學毒劑的項目。這也是美國首次啟動大規模項目幫助越南消除環境影響。這個項目預計將花費4300萬美元,耗時4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