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宣傳戰爭海報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宣傳戰爭海報

在戰爭中,宣傳與現實、謊言與真相總是交織在一起。各國通過宣傳畫、明信片、漫畫等展開了宣傳戰。戰爭中的德國通過美化殘酷的戰爭、激發民眾的愛國主義等,使那些在四年間飽受戰爭煎熬的民眾始終保有自願獻身的精神。


一幅將戰爭比喻成打牌的漫畫:德國是大莊家和贏家,其他人一臉沮喪。美國人在一旁觀看,並未參與。德國人應該可以放心了


德國宣傳畫中出現充滿自信的標語:每開一槍就消滅一個俄國人!每刺一刀就消滅一個法國人!給英國佬來上一腳,給小日本一記耳光!


1914年8月,德國掀起了一股戰爭宣傳的浪潮。兒童是最受歡迎的廣告角色。


多年來在歐洲大陸被煽動的極端民族情緒終於隨著戰爭的爆發得到了徹底的釋放,各國民眾的愛國主義情懷和集體獻身主義熱情空前高漲。為了避免錯過為國征戰的機會,大批志願者歇斯底里般地湧入軍營。未能通過徵兵體檢被視為一種恥辱和人生的災難。當時有報導,一名男子因沒有通過徵兵體檢而縱身跳下火車軌道,雙腿被軋斷。


德國威廉皇帝8月4日宣稱:我們沒有興趣侵占他國,但我們將以不屈不撓的意志守衛上帝賜予我們的領土。在宣傳下,德國人民對自己的國家是在進行一場自衛戰陣深信不疑。


衣著光鮮的女士歡送即將從柏林勃蘭登堡啟程奔赴前線的士兵。老人和孩子驕傲地為士兵背著步槍。宣傳畫試圖使人們忘記戰爭將使這些士兵失去生命。


這張彩色宣傳畫中,人們為出征將士獻上歡呼、鮮花。但真實的情況卻截然不同,站台上站滿了哭泣的母親、妻子和未婚妻。


德國對戰爭形勢的分析,德皇威廉如太陽一般散發著光芒,其他民族紛紛向這位世界霸主俯首稱臣。而現實是諸強如俄國、英國和法國甚至小國比利時都威嚴地佇立在那,低頭打量著弱小的德國皇帝。


像這樣宣傳戰壕多麼舒適的圖片不計其數。事實上戰壕很可能會堆滿戰友的屍體和各種武器彈藥。戰爭中經常會有長時間停火的情況出現,這也意味著一段無聊的時光。


把奧匈帝國軍隊描繪成佔據絕對優勢的勝利者——然而實際的戰況卻大相徑庭。1915年1月到4月,喀爾巴阡山脈戰役中,奧匈帝國軍隊總計損失了約80萬人。這是由於奧匈帝國軍隊沒有為冬季作戰做​​好足夠的物資準備造成的。


1914年9月,德國政府發行了第一批利率為百分之五的戰爭債券。實際認繳情況不盡人意,僅有不足45億馬克——不過在印著帝國銀行行長的戰爭海報上卻傳遞著一種積極正面的聲音。


這張宣傳畫把乘坐貨運列車和牲畜列車趕往戰場的士兵中途下車吃飯的場景描繪得如田園一般,但現實中的場面卻不是。


宣傳畫中,英國被醜化成一隻見到德國潛艇就逃跑的青蛙。德國人把潛艇戰視為戰勝英國的保障。


此類展示戰俘如何穿得飽、穿得暖的宣傳海報往往是杜撰的,與現實情況嚴重不符。


德國宣傳漫畫中:一個英國軍官和一個已經昏倒或者死亡的法國軍官騎著一具馬的骨架參加戰鬥,結果被德軍陣地上的鐵絲網團團圍住,不得脫身。德國人總是對英國人和法國人所謂的軟弱加以嘲諷,並預言這兩個國家終將戰敗。


德國動用宣傳機器極力否認國家陷入飢荒的事實。


1917年,德意志帝國頒布了服裝法令。根據這條法令,每個公民只能擁有下列衣物:兩套西裝、兩件長罩衫、兩條褲子、一件大衣、 三件襯衫和內褲、三雙靴子和四雙襪子。除此之外,一切超標的衣物都必須上交。圖為一張宣傳節約的海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