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上最昂貴五款坦克第一名1000萬美元

世界上最昂貴五款坦克第一名1000萬美元

近日,外媒Bloomberg網站列出了目前全球範圍內現役的5款“最貴”坦克。法國勒克萊爾坦克(AMX-56 LECLERC)以1000萬美元的造價位居榜首,排在第2的是日本的10式坦克,造價也高達940萬美元。第3、4、5名分別是英國的挑戰者2坦克、美國的M1坦克和德國的K2坦克。


第五名:韓國K2“黒豹”造價:850萬美元


K2主戰坦克又名“黑豹”,由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和現代汽車屬下單位“Rotem”以及韓國其它的國防工業公司合作研製。負責開發“黑豹”的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ADD)形容它是“全世界技術水平最高的”一種主力戰地坦克。


K2的坦克額定乘員為三人,戰鬥重量為55噸,發動機功率千五馬力,最高時速一小時70公里,越野速度每小時超過50公里。韓國計劃裝備680輛K2坦克,


“K2黑豹”的主要功能包括:擁有對付來犯導彈和飛機的主動性防禦系統,自動追踪和裝填彈藥系統,主動性懸架系統和高度的水底機動能力。


第四名:美國M1“艾布蘭主力戰車”造價:860萬美元


M1“艾布蘭主力戰”系列主戰坦克是美國通用動力陸地系統部門為美國陸軍及美國海軍陸戰隊設計生產的第三代主戰坦克。M1系列主戰坦克家族主要有M1、M1A1及最新型號M1A2,裝有全新的裝甲和電子設備。命名由來是前任美國陸軍參謀長、第37裝甲團指揮官和駐越美軍司令官的克雷頓·艾布蘭陸軍上將。


M1的整體構型與巴頓系列坦克截然不同,車身低矮得多,至砲塔頂的高度僅2.4m。不同於以往美製坦克圓而龐大的鑄造砲塔,M1的砲塔本體為鋼板焊接製造,構型低矮而龐大,裝甲厚度從12.5mm到125mm不等,正面與側面都有傾斜角度來增加防護能力,故避彈能力大為增加,而全車體除了三個鑄造部件外,其餘部位都採用鋼板焊接而成;此外,車頭與砲塔正面加裝了陶瓷複合裝甲。M1的人員編制為典型的四名乘員,包括車長、駕駛、砲手與裝填手。


 動力方面,M1並非使用一般坦克慣用的柴油機,而是一具萊康明(Lycoming)的AGT-1500燃氣渦輪(在測試階段時,XM1也曾評估德立台大陸廠的AVCR-1790可變壓縮比柴油機,最大功率同樣為1500馬力),能使用多種燃油,最大出力達1500匹馬力,使得重達60噸(54.5噸)的M1擁有27.5的超高推力重量比,不僅擁有72km/hr的最大路速,加速度與越野機動力也是上一代主戰坦克望塵莫及的。


第三名:英國“挑戰者2”造價:870萬美元


挑戰者2坦克為英國公司阿爾維斯·維克斯(Alvis Vickers)所生產的一款主戰坦克,而它是挑戰者係列的第三種車型。


挑戰者2裝備一台12氣缸1200馬力帕金斯柴油機和戴維-布朗TN54齒輪箱。該型坦克裝備了第二代液氣懸掛系統和液壓式履帶收緊裝置。挑戰者2的最大公路速度為59公里/小時,越野行駛速度為40公里/小時。該坦克的公路行程為450公里,越野行程為250公里。


 挑戰者2主戰坦克採用了TN54傳動裝置、1533數據總線、新型電子部件及新型火控部件。主砲為新型L30高膛壓坦克線膛砲,能對付任何移動目標。彈藥貯藏在砲塔底圈下面。裝備有第2代“喬巴姆”裝甲。


第二名:日本10式造價:940萬美元


10式坦克是由日本陸上自衛隊以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為基礎所開發的主戰坦克,在開發階段時稱作“TK-X”。10式坦克從試作到生產皆由三菱重工負責,2012年1月開始正式服役於陸上自衛隊。10式坦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一。


0式坦克的主砲為90式坦克所裝備的120毫米滑膛砲升級版,試作車的主砲為日本製鋼所自行研製的L44滑膛砲,威力較90式的RH120提高。日後量產型的10式坦克可能會換裝威力更強大的120毫米55倍徑L55滑膛砲。該坦克備有自動裝彈機、砲塔尾艙內設有一具水平式自動裝彈機。


10式坦克採用了日本獨自研發的無段變速裝置,10式坦克不但前進後退速度都可以達到最高速70公里,並且前進後退的加速度也是一樣快的,為世界上唯一具有此功能的主戰坦克。


第一名:法國“勒克萊爾”造價:1000萬美元


AMX-56“勒克萊爾”坦克是法國製造廠GIAT工業(GIAT Industries)所研製的主戰坦克,它取代了舊有的AMX-30主力戰車。勒克萊爾服役於法國陸軍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被譽為“全球第一種第四代主戰坦克”,它的報價也一樣讓M1A2、豹2A5/A6與英國挑戰者2等望塵莫及。


勒克萊爾主戰坦克所使用的是GIAT CN120-26 120mm滑膛砲,可以和其他北約120mm戰車如德國豹2型坦克和美國M1艾布蘭共用彈藥,但是實際上配發的只有法國國產彈藥。炮體上有隔熱套筒和自動排煙系統。車上有一具特殊設計的自動裝彈機,以減少一名裝彈手的配置。


勒克萊爾坦克除了具備M1、豹2等當代最精銳坦克必備的任何杰出特質之外,更以大量應用最尖端科技著稱於世;而一向驕傲自負的法國人更宣稱勒克萊爾是全世界唯一的第四代坦克,換而言之根本不把美國M1與德國豹2等兩大名門放在眼裡。由於設計之初便引用最新的科技與概念(尤其是緊湊的新型動力系統),勒克萊爾的體積相當緊緻,長度比M1、豹2短了1m左右,車高僅2.47m。勒克萊爾節省的體積重量不僅被用在裝甲防護上,也替未來的提升預留空間,而這是M1、豹2等較舊型龐大車種怎麼改良都辦不到的。體積減少不僅使得被彈面積縮小,也讓勒克萊爾在擁有與M1A2同樣厚實的裝甲之下維持54.5噸左右的戰鬥重量,使得機動力大幅提升,並能降低戰略運輸與橋樑承載的負荷,而且各國的裝甲救援車幾乎都拖得動,能減低換裝的成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