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以色列國防軍

以色列國防軍

猶太人亡國2千多年. 千百年來顛沛流離飽受歧視. 第二次世界大戰又遭納粹德國屠殺6百萬人. 佔當時猶太人總人口一半. 戰後終於獨立建國. 由於曾身受亡國滅種命運 .使得以色列舉國上下充滿憂患意識. 深知只有自立自強及強大武力才能生存. 以阿戰爭大獲全勝. 在阿拉伯國家環繞之下屹立不搖即為明證. 以色列軍隊素質全球一流. 軍事動員能力世界第一. 可在24小時內完成全國軍事總動員投入戰爭. 是中東地區不可忽視的武裝力量. 其情報機構 "莫沙德"更是知名. 名列全球5大情報組織

民國70年代. 知名的詹氏年鑒曾對全球身處火藥庫地區的國家評論戰爭發生時軍事動員速度. 以色列排第一. 只要一天即可完成. 中華民國居第二須3天. 而今卻是 "不予置評" 唉..........

以色列國防軍創立於1948年,是中東地區國防預算最高的軍隊之一,作為世界上最有戰爭經驗的武裝力量,在建國半個世紀以來參與了五場主要的大型戰爭和其他無數的小型衝突。在人員上,以色列國防軍的主要優勢是其人員訓練的精良品質以及完善的制度,而不是人員的數量多寡。以色列國防軍也大量依賴於高科技的武器係統,以色列國內也有一些專門替國防軍生產和開發武器科技的機構或企業,其他的則進口自國外(大多來自美國)

大多數以色列人(無論男女)都在18歲時被征召從軍。有些移民也會自願的加入以色列國防軍。不過阿拉伯裔的公民則是例外,大多數阿拉伯公民都沒有被征召,以避免在與其他阿拉伯國家開戰時可能爆發的利益衝突。其他不需當兵的還包括殘障人士、已婚婦女、或者出於宗教原因者。男性的義務役是三年、女性則是兩年。以色列國防軍裏也有貝都因人等少數族群參與。自從1956年來,德魯茲族群也和猶太人一樣被以色列國防軍征召從軍。在宗教機構就學的人可以獲得延緩征召。多數猶太正教人士會不停地延遲服役,直到超出法定服役年齡,這種做法在以色列引起相當大的爭議。服過義務兵役後,以色列男子轉入國防軍預備役部隊。

據2004年8月的非官方估計,以色列國防軍現役部隊168,000人,其中陸軍125,000人,海軍9,000以及空軍35,000。經動員可迅速增加預備役408,000人使武裝力量總數達到576,000人。

加利爾步槍是以色列軍工企業的驕傲,也是士兵們最信賴的朋友。士兵們小心的照顧它,抱着它一起入睡,他們知道,在戰場上要靠加利爾挽救自己的生命。在國境防線上,沒有哪位士兵在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時,身上不是背着加利爾突擊步槍的。不管是在食堂吃飯,還是在小賣部買煙,甚至上廁所,武器都總在手邊。

「以色列很小,輸不起一場戰爭。曆史上德國、法國、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失敗過,但它們能生存下來,而以色列如果戰敗則將是滅亡。因此,我們要生存就必須強大。我們要是顯出半點軟弱的話,我們的鄰國馬上就會把我們消滅。」

一位以軍退役上校曾對筆者說過,「以色列雖小,但卻是中東地區的超級大國。」這話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確是事實。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的一個彈丸小國,國土面積不足1.5萬平方公裏,實際控制也不過兩萬多平方公裏,人口只有600余萬,長期處於大它幾百倍的阿拉伯世界包圍之中,戰略環境極為惡劣,但它卻在同周邊國家戰爭中屢戰屢勝。

「安全第一、和平第二」的國防觀
「寧可打出安全的和平,也不要苟合的和平」,是以色列獨樹一幟的國防觀。以色列國防部總司長阿莫斯.亞龍說,「以色列很小,輸不起一場戰爭。曆史上德國、法國、日本等很多國家都失敗過,但它們能生存下來,而以色列如果戰敗則將是滅亡。因此,我們要生存就必須強大。我們要是顯出半點軟弱的話,我們的鄰國馬上就會把我們消滅。」前國防學院院長雅德林少將說:「以色列必須奉行安全第一、和平第二的方針,安全重於和平。先有安全,後有和平。」

這一國防觀使以色列國防軍和廣大國民具有高度統一的國防危機意識。以軍從來沒有和平時期的概念,始終處於高效運轉的實戰和戰備兩種狀態中。以軍前總參謀長摩西.亞龍說:「在以色列,你分不清什麼是戰爭,什麼是和平;哪裏是前線,哪裏是家園。」 這一國防意識滲透於整個國防教育體係之中,其中一個鮮明的標志就是,在以色列找不到戰爭博物館,只有「大屠殺」紀念館,讓子孫後代感受沒有安全而幾乎被滅絕的曆史慘劇,而不是為先人靠戰勝奪取的榮譽樹碑立傳。

全民皆兵、平戰一致的作戰體制:
以色列是一個真正實現了全民皆兵的國家。走在以色列大街上,最靚麗的風景線是三多。一是穿軍裝的人多,二是挎槍的人多,三是女軍人多

以色列憲法規定,年滿18歲的男女青年必須服兵役。在以色列,「每一個公民都是士兵,每一個士兵都是公民」。男子服義務兵役年限為4年,而後轉入預備役,直至年滿41歲。女子服義務兵役為3年,而後轉入預備役,直至年滿34歲。預備役期間,每年有一個月戰備值勤。以色列人戲稱自己是「11個月不在崗的士兵」。每一個猶太國民生命中都有當兵的經曆。以色列國防軍優良的作戰素質正是產生於國民高度軍事化的土壤之中。以軍的戰爭動員能力已經達到在發生戰鬥情況18小時內,全體預備役軍人領取武器,完成集結;24小時內,預備役部隊機動到位;36小時內,預備役部隊投入交戰。

不講形式、只重實效的軍事文化.訪問過以色列軍隊的人常說,以軍的作風是比較稀拉的,尤其不注重軍容風紀和外交禮儀。以軍訓練完全是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在一次有外國軍事觀察員觀摩的軍事演習中,以軍演習部隊未等觀摩人員就位,也未向首長報告,就按點開始,令各國觀摩人員愕然。而當演習坦克進入射擊位置連發三彈命中目標後並未繼續前進,而是倒車後退,隱蔽、觀察。這種不注重形式、不講排場、不論等級、只求實效的軍事作風,也許正是以色列軍隊作戰效能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反映了這支軍隊具有一種先進的軍事文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