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科技人哈台積電 其餘愛鴻海

科技人哈台積電 其餘愛鴻海

經歷金融海嘯,科技人過去2年如同洗了一次三溫暖。人力銀行發布科技人理想工作大調查,科技人哈「台積電」、非科技人愛「鴻海」;雖然上班族看好科技業,有67%想進入,不過科技業不再被稱為「新貴」,有46%科技人反而想轉業。

104人力銀行今發表2010科技人理想工作調查,有三分之一表示薪水尚未回復金融海嘯前水準,經歷不景氣後,三分之二上班族面對工作的態度出現大轉變,趨向更重視自我,例如「積極進修加強自我競爭力」 (49%)、「積極規劃人生隨時準備換跑道」 (45%)、或者「不再為工作犧牲個人生活」(23%)。

科技人選擇最理想的企業,必須具備薪資待遇優渥、福利完善、產業前景看俏、公司仍在成長和公司氣氛良好等特質;而薪資福利制度健全、積極推動人性化管理的「台積電」,獲得科技人理想企業冠軍 (44%),聯發科 (32%)、宏達電(29%)、鴻海 (28%)、台達電 (22%)分列前五名。

對沒有科技業經驗的人來說,理想企業則以年年尾牙抽獎最大方的「鴻海」最受青睞 (49%),前五名則包含台積電(47%) 、華碩 (33%)、宏碁 (30%)和宏達電 (25%)。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品牌知名度和媒體曝光率是影響非科技人選擇理想企業時重要因素。

也因此有67%非科技人表示想要進入科技業,對前景感到一片看好;但有46%科技人反而想轉業,主因工時太長、工作壓力太大和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

科技業老鳥給想搶進的上班族三大建議:「科技新貴已成過去式,不要對科技業的薪資福利有過多憧憬 (58%)」、「先抱有超時工作的心理準備再來吧 (45%)」、「科技業隨國際景氣波動影響大,要進科技業要有大起大落的心理準備(34%)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