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方六大強國主戰坦克比拚

西方六大強國主戰坦克比拚


俄羅斯:海灣戰爭催生T-90
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戰場上匯集了世界各種性能最精良的坦克。美國艾布拉姆斯M1AI主戰坦克在戰場上大放光芒,徹底摧毀了曾經顯赫一時的俄羅斯T-72和T-80坦克。T-72坦克及其最新型號的T-80坦克的國際形象已不複往昔輝煌,因此俄羅斯迫切的需要尋找新的出口以提升其逐漸衰弱的國際軍事影響。之後,俄羅斯制定了解決方案:通過結合T-72和T-80各個要素,創造新型坦克T-90,而T-90的誕生也的確征服了國際市場。


事實上,T-90在設計方面沒有重大更新,其外形基本繼承T-72BM坦克,但采用了T-80的部分先進技術。相比較T-72和T-80,T-90的火力和防護係統都有不少改進。T-90坦克彈藥采用新型穿甲彈和破甲彈,提高了對付爆炸反應裝甲的能力。還有一種新型的雷達幹擾係統,可使制式有線制導的反坦克導彈的跟蹤器「受騙上當」。可以說,T-90是70年代機械技術與90年代電子工業的完美結合。


圖為俄羅斯T-72主戰坦克


圖為俄羅斯T-80主戰坦克


美國:首次采用燃氣輪機作為主動力
  美國在冷戰的刺激下,大力促進軍事技術的發展,M1艾布拉姆斯係列坦克應運而生。M1艾布拉姆斯係列坦克是美國第三代主戰坦克,同時也是如今美國陸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的主戰坦克。不得不說,在80年代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推出是一個真正的革命性的設計。1991年,在海灣戰爭中初次投入戰場,而其性能上大幅度勝過它的對手伊拉克所配置的蘇聯制造的T-72和T-80。M1在海灣戰爭中的最驚人例子是在巴格達南面數輛車與7輛T-72在50米距離上對戰,結果美方無損失。


M1坦克是世界首次采用燃氣輪機作為主動力的制式坦克。該機保養簡單、冷卻係統效率高,缺點是燃油消耗率和成本較高。如今有三種不同型號版本的M1艾布蘭係列坦克,分別為:M1、M1A1和M1A2。而新型號M1A3目前正在開發中。


圖為美國M1A2主戰坦克


圖為美國M1A2主戰坦克


英國:神話般的「不壞之身」
「挑戰者」2現今為英國陸軍與阿曼陸軍的主戰坦克,也是號稱當今世界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一。該機是由「挑戰者」1所衍生而來。其外體與零部件看似與「挑戰者」1相似,但只有5%的機件可共用。「挑戰者」係列坦克一直以重視防禦係統着稱,「挑戰者」2坦克采用了第二代「喬巴姆」複合裝甲,使其被譽為世界上防護力最好的坦克之一。英國國防部說其是「當今世界最牛氣、最安全的坦克」。一次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中,「挑戰者」2坦克創造了近距離遭受8枚火箭彈,2枚米蘭反戰車導彈轟擊後安然撤出戰區並修複使用的紀錄。另外,「挑戰者」2坦克曾經一發擊毀在5300米以外的T-62戰車,是史上最遠的擊破紀錄。


然而,即使是「最牛、最安全」的坦克,也並非絕對刀槍不入。2007年4月6日,英軍一輛「挑戰者」2主戰坦克在伊拉克被擊穿。其神話般的「不壞之身」遭到各方質疑。


圖為英國「挑戰者」1主戰坦克


德國:擁有當今性能最優秀最均衡的主戰坦克之一
「豹」2係列可以說是能與M1艾布蘭係列媲美的主戰坦克,其被公認是當今是性能最優秀最均衡的主戰坦克之一。在2007年11月2日的攻擊行動中,一輛「豹」2A6M坦克被地雷命中,但是沒有任何傷亡。


「豹」2與M1艾布拉姆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係,在阿富汗戰場上,「豹」2與M1艾布蘭曾並肩戰鬥;在70年代中期,德國和美國合作研制一種坦克,但由於在某些觀點上不能統一,隨後兩國各自採用已有設計開始自行研發,「豹」2與M1艾布蘭隨之誕生。那麼將德國制造的「豹」2與美國制造的M1艾布蘭疊起來是否會成為一個更先進的力量?或許時間能告訴我們。


法國:擁有速度最快的主戰坦克
法國一直以其創新和堅實的裝甲車輛設計着稱。在80年代中期,英國、德國和美國相繼推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戰坦克。世界被引入一場比拚設計研究和尖端電子係統的「機械戰鬥」中,法國不甘落後,決定加入「戰鬥」,設計自己的坦克——勒克萊爾坦克。
研發人員注重於比較其他西方戰車的不同方面的設計。該坦克采用了自動化戰場管理係統,可以讓戰場上的坦克實現信息共享,是名副其實的數字化坦克。相對於其他西方戰車,勒克萊爾的最顯着的特征是其推進和駕駛能力。該坦克在西方國家的坦克中不僅速度是最快的,其緊急制動刹車性能也是最好的。同樣,這些功能也可能因為勒克萊爾是最輕的主戰坦克,這也有助於它減低運輸成本。


以色列:坦克世界中赫赫有名的戰將
由以色列自主研發的「梅卡瓦」4主戰坦克也是在世界主戰坦克中赫赫有名的一員猛將。從1979年「梅卡瓦」1到如今的「梅卡瓦」4,「梅卡瓦」家族親曆了多次巴以衝突,在戰火中不斷曆練,可以說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主戰坦克了


 2006年以黎衝突中,「梅卡瓦」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的,其中一輛「梅卡瓦」4開到地雷上,由於其車底加裝的V形裝甲板,抵消了部分爆炸威力,只導致了一名乘員死亡。「梅卡瓦」4坦克代表了當代坦克設計的各個方面,包括防護、火力、機動性及指揮控制等方面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2011年3月1日,一輛「梅卡瓦」4進駐加沙邊界附近,並配備了主動防護係統,成功的阻擊了一次導彈攻擊。圖為以色列「梅卡瓦」3主戰坦克


圖為以色列「梅卡瓦」2主戰坦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