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專家籲 建我與日準同盟關係

日專家籲 建我與日準同盟關係

日前日本修憲,解決了日本二戰後的"和平憲法"中、只能在被攻擊情況下動用軍事力量。修憲後日本可在認為受威脅下,有"主動"使用軍事力量的決定權。中共大肆批評日本再度興起軍國主義,但美國卻大力支持日本的作法。而近日有前自衛隊官員來台,在研討會上提出"美日安保條約"中、因納入"台灣周邊"的條文修正案想法。且建議日方擬定與中華民國建立"日台關係法",且展開政治高層交流與對話、拉攏中華民國圍堵大陸中共意圖明顯。

中時旺報 103年09月14日 04:10  記者黃淑嫆/台北報導

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隊司令官金田秀昭13日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上指出,未來中華民國與日本應設法建立接近於美日澳般的「實質準同盟」(virtural semi-alliance)。他並主張,美日今年年底修訂《美日安保條約》時,不應該將中華民國排除在「周邊有事」之外;且只要符合一定條件,中華民國就能成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對象」;最終,應制定日本的《台灣關係法》。安保協會13日舉辦「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邀請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譚慎格、日本民主黨眾議員長島昭久、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隊司令官金田秀昭等專家學者。

促制日台灣關係法

金田秀昭在會議上指出,相較於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及美日同盟關係,日本和中華民國的關係顯得非常曖昧,日本從未以一個國家的身分對中華民國做出任何明確的支持。他認為,今後在外交、防衛及保安等方面,中華民國與日本關係至少要接近如同美日澳的「實質準同盟關係」。對於大陸近年來積極著手的軍事整備,金田秀昭強調,日本政府應採取4項措施;首先,今年底將進行修訂的《美日安保條約》中,不應將中華民國排除在美日聯合防務合作的對象(周邊有事)之外;其次,只要符合一定的條件,中華民國就能成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對象;第三,讓中華民國與美日之間的安全保障及防衛關係有所進展;最後,長期目標上,應朝制定日本的《台灣關係法》進行。金田秀昭並說,為了讓國際認識到中華民國政治和戰略的重要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讓中華民國成為以美日為主軸的國際海上安全保障聯盟(MSA)的一員。對於當前的亞太局勢,日本眾議院議員、前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以1996年台海危機為例指出,如今若再度發生相同危機,美國恐怕已經無法像當年一樣將航空母艦投入第一島鏈內側。

建政治層級戰略對話

長島昭久認為,日本必須思考如何超越過度依賴美國而只是反應事態的被動態度,應積極形塑自身所需的國際環境;除了中華民國與日本應建立起政治層級的戰略對話外,日本也可尋求一個足以將台灣和大陸納入的亞洲版歐安組織(OSCE)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