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等3年漲600元 基本工資調為17880元

等3年漲600元 基本工資調為17880元

已經3年不曾調整的勞工基本工資,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3)日下午做出決議,確定將基本工資由現行的1萬7280元上調600元,成為為1萬7880元,調幅為3.47%。由於和勞團所提出的2萬2115元仍有極大差距,預料將引發勞團的不滿。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則指出,調整幅度和勞方的期望差距過大,將向行政院陳情,「盼行政院考慮社會觀感,予以推翻。」

基本工資自從2007年7月1日從1萬5,840元,調高到1萬7,280元之後,至今超過3年尚未調整。勞委會上午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邀集勞資雙方代表及學者專家、政府代表研商是否調整現行基本工資。上午勞工代表在場外高舉「22115」的牌子,抨擊勞委會對於工資調整只問資方,還高分貝嗆聲勞委會是「老闆委員會」,「為什麼不能來問我們勞工呢?勞工的尊嚴在哪裡?」

基本工資超過3年未調整,勞委會今日上午開會研商,出席代表包括勞工7位代表、資方7位代表,以及學者4人、官方代表3人和主席等人,一共有22人與會。下午委員會的審議結果出爐,確定將基本工資調漲600元、來到1萬7880元。

不過,勞委會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態度上,似乎惹毛了勞團,上午有多位勞工代表也特地在場外高分貝嗆聲。勞工代表呼籲,勞委會應該要站在勞工的立場、維護勞工的權益。此外,勞工代表也高舉著「22115」的看板,認為基本工資這次應該要調漲到兩萬兩千壹百壹十五元才合理。

此外,勞工代表也不滿勞委會處理的態度,前來嗆聲的勞工代表指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他的通知是在8日才發文通知,委員才選出來,一個月半前,他去問六大工商團體,基本工資能不能調漲,為什麼不能來問我們勞工呢?勞工的尊嚴在哪裡?勞工根本沒有尊嚴!」

而出席審議會議的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則在會後表示,對於基本薪資確定調漲成為1萬7880元一事,「不滿意,但可接受」。事實上,王應傑上午出席審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全球經濟景氣復甦並不明確,貿然調漲基本工資,「可能造成雙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