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

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有些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往往不沾水果的邊。認為水果屬於生冷食物,吃了會導致乳汁減少、腰酸腿痛、月經不調等。但是有選擇地食用水果,不僅不會使產婦著涼,反而有益於產後身體恢復。

提示:產婦吃水果前先了解一下水果的四性

水果的四性指寒、涼、溫、熱四種屬性,應根據體質來選用。如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寒性水果,否則,對養生不利。

寒、涼性水果可清熱降火,使人體能量代謝率降低,讓熱量下降。因此,產婦忌食寒、涼性水果即是此理。此類水果有西瓜、柿子、香瓜、椰子、草莓、桔子、芒果、橙等。

溫、熱性水果可以祛寒、補虛,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人體熱量。因此,產婦應多食此類水果。代表水果有:龍眼、桃子、荔枝等。

平性水果可開胃健脾、補虛、易消化,身強體健者可長期食用。代表水果有葡萄、蘋果、檸檬等。

坐月子吃水果對牙齒不好”,因為懷孕婦女營養需求很高,飲食營養攝入不足,身體缺鈣比較常見也比較嚴重,導致牙齒鬆動、骨骼脆弱,使很多婦女在生完孩子後牙齒確實變壞了(故有“生個孩子掉顆牙”之說)。與其他食物相比,水果比較硬、涼、生,對牙齒的要求比較高,所以時坐月子期間不要吃水果(坐月子期間不能刷牙的禁忌也是這樣)。

  提示:一些適合產婦食用的水果

1、奇異果
又稱彌猴桃,味甘性冷,維生素C含量極高,有解熱、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強化免疫系統。對於剖腹產術後恢復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熱水燙溫。每日一個為宜。

2、榴槤
味甘性熱,盛產於東南亞,有水果之王的美譽。因其性熱,能壯陽助火,對促進體溫、加強血液循環有良好的作用。產後虛寒,不妨以此為補品。
榴連性熱,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與山竺伴食,即可平定其熱性。同時,剖腹產後易有小腸粘黏的產婦慎食。

3、蘋果
蘋果味甘涼,性溫,主要為碳水化物。含有豐富的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使皮膚潤滑、光澤。其粘膠和細纖維能吸附並消除細菌和毒素,能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尤其對治療產婦腹瀉效果更佳。
蘋果還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利於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後恢復。此外蘋果中含大量鉀鹽,能與體內過剩的鈉鹽結合併排出體外,故低鉀及攝鹽過多者食用蘋果是有益的。

4、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壓、解毒、消腫驅蟲,幫助乳汁分泌,讓胸部更豐滿、消脂減肥等。
木瓜的營養成分主要有醣類、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C、鈣、鉀、鐵等,產於我國南方。我國自古就有用木瓜來催乳的傳統。木瓜中含有一種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質的能力,魚肉、蛋品等食物在極短時間內便可被它分解成人體很容易吸收的養分,直接刺激母體乳腺的分泌。同時,木瓜自身的營養成分較高,故又稱木瓜為乳瓜。產婦產後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與魚同燉後食用。

5、橄欖
味甘,略酸澀,性平。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之效。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常食橄欖,可使寶寶更聰明。

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