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圖說蘇聯邪惡帝國的倒塌:400萬大軍的瓦解

圖說蘇聯邪惡帝國的倒塌:400萬大軍的瓦解

1991年8月19日,蘇聯副總統亞納耶夫發布命令宣布,戈爾巴喬夫由於健康原因已不能履行總統職務,自即日起由他本人代行總統職務。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拒不服從緊急狀態委員會的命令,號召舉行政治罷工,抗議亞納耶夫等人發起的行動。葉利欽聲明,他開始接管俄羅斯境內的武裝部隊,宣布蘇聯國防部長亞佐夫8月18日以後發布的所有命令無效。蘇聯軍隊從這一天開始陸續倒戈,隨後蘇聯土崩瓦解。旗下各加盟國紛紛獨立而去

蘇聯邪惡帝國的瓦解是人類歷史上唯一沒有內亂外患卻突然滅亡的帝國. 從立陶宛於1990年3月11日率先宣佈獨立開始. 到1991年12月25日的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為標誌,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佈蘇聯停止存在為止. 只花了一年10個月的時間. 蘇聯邪惡帝國就轟然倒塌. 15個加盟國就此獨立而去. 蘇聯邪惡帝國滅亡之快令人不可思議. 而東西對峙的冷戰也隨之結束. 也使得地球及人類不再有毀滅的恐懼


蘇聯倒塌23週年。


蘇聯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武裝力量之一。圖文蘇聯導彈部隊。
冷戰期間美蘇兩國共製造了2萬4千顆核子武器. 足以毀滅地政1千次以上


蘇聯運輸機部隊。


蘇聯坦克部隊。


蘇聯國旗


蘇聯地圖。
面積22,402,200 平方公里. 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7分之一. 橫跨歐亞兩洲8個時區


1990年1月10日,在為國家的獨立遊行的運動中,立陶宛人帶著國旗在首都宛維爾紐斯市中心。


1990年1月11日,星期四,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市中心與當地市民交談。


1990年3月26日(星期日)在立陶宛考納斯,兩個蘇聯傘兵檢查從當地民兵組織收繳的武器。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下令所有的立陶宛人向蘇聯當局交出他們的武器。


1990年1月22日,在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過去的阿塞拜疆,靠近甘家的路上,人們擋住了蘇聯坦克前進的道路。


1990年2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共產黨總部前,本地居民與蘇聯內務部軍隊對峙中。在發生種族騷亂後,蘇聯宣布這座城市進入緊急狀態。


1991年1月23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一位武裝的立陶宛民兵在警戒中,他的同伴正在熟睡。數百名槍手在戒備森嚴的立陶宛議守夜,與此同時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警告所有波羅的海國家預防進一步的暴力活動。


1990年4月27日,星期五,人們在維爾紐斯市中心的商店裡購買茶杯。儘管遭到了蘇聯的經濟封鎖,但在維爾紐斯市的商店裡還是供應著充足的食物和其他商品,這時已經被封鎖了十天了。


1990年12月24日(星期一),在紅場,一位失去兒子的蘇聯母親被民兵阻擋,她的手上拿著她的兒子的照片。由於在種族騷亂中克里姆林宮外的武裝警察也參與了其中所以大約有200多名父母他們都失去了他們的兒子.在1990年大約有6000多名蘇聯軍人被殺害。


1991年1月17日在維爾紐斯的整面牆上到處都是反抗蘇聯的塗鴉。


1991年1月20日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外,大約有10萬人舉行了示威遊行。他們呼籲參與鎮壓立陶宛獨立的總統戈爾巴喬夫辭職。


1991年3月10日,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聚集在克里姆林宮旁邊的馬涅日廣場,要求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和他的同事共產黨人放棄權力,這是蘇聯建國73年來的最大一次反政府示威,這發生在戈爾巴喬夫同意全民公投的一個星期前。


這張照片攝於1991年1月13日,在對維爾紐斯立陶宛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的攻擊中,一位立陶宛的示威者在蘇聯坦克前奔跑。


解體前的10月革命節。


示威民眾。


1991年1月16日,在一個橫穿維爾紐斯的送葬隊伍中,佩爾貝瑞肩扛著一個覆蓋國旗的靈柩。上週末蘇聯軍隊沖進了立陶宛廣播中心打死了十三人中的十個。成千上萬的立陶宛人聚集在遊行隊伍裡,悼念他們的民族英雄。


91年3月27日,兩位蘇聯士兵在空蕩的紅場巡邏。由於預期到這裡將會舉行集會遊行,所以當局提前封鎖了紅場。


1991年8月19日,在蘇聯強硬派試圖發動一場軍事政變之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支持者滾著一個大的金屬管,作為莫斯科附近的一個路障。


1991年8月19日,經過一場推翻戈爾巴喬夫的政變之後,一輛蘇聯坦克停在靠近帕斯基門附近的地方,這是通往莫斯科紅場內的克里姆林宮和羅勒大教堂的門戶。坦克穿過莫斯科直指蘇聯的白宮在那裡,蘇聯時代的俄羅斯的領導人葉利欽聚集起他的支持者譴責政變。


1991年8月19日,在莫斯科市中心,擁擠的人群聚集在一輛運輸車周圍,一些人爬到戰場外面試圖阻止它向紅場進發。在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被共產黨強硬派根納季一亞納耶夫通過政變所取代的公告出來後,一輛​​裝甲車行駛在莫斯科的街道上。


1991年8月19日,葉利欽(左)在坦克頂部宣讀聲明。


1991年8月19日,在一場推翻戈爾巴喬夫的政變後,在俄羅斯聯邦大樓前,一位親民主示威者與一位蘇聯士兵在坦克上打鬥。


1991年8月19日,在一場軍事政變期間,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左)站在一輛停在俄羅斯聯邦大樓前的全副武裝的坦克上,他的支持者手持俄羅斯聯邦國旗。葉利欽在與一群支持者溝通,呼籲他們進行罷工。


1991年8月20日深夜,一輛坦克阻擋住了通往莫斯科市中心的路時。一位親民主示威者與一位蘇聯士兵在交談。


1991年8月21日,在反對總統戈爾巴喬夫的軍事政變後,裝甲車陸續離開他們在莫斯科的陣地,在途中一個士兵在坦克頂部揮舞著俄羅斯的國旗。政變領導已經逃離首都,而且有傳言總統戈爾巴喬夫很快會回來。


1991年8月20日清晨,在莫斯科中心的俄羅斯白宮前,居民正在表演音樂,並跟士兵們聊天。


91年8月20日,超過五萬人完全忽視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聲明,他們在俄羅我議會大廈前聚集起來,以支持葉利欽。


葉利欽接見支持者。


戈巴契夫。


停建的軍艦。


1991年12月21日晚,莫斯科紅場上,蘇聯國旗在克里姆林宮上空飄揚的最後時刻。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悄然降下,俄羅斯國旗緩緩升起


1個老婦人走過蘇聯標誌。


軍事政變失敗後人們在莫斯科舉行慶祝活動,而且追思在1991年八月那些在政變中死亡的人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