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便宜而又人員殺傷力強的武器 地雷

便宜而又人員殺傷力強的武器 地雷

地雷是一種放置或埋在地下的爆裂物,經常被用來殺傷經過的敵方人員或車輛,是一種被動式的陸戰軍事武器。

地雷的價格非常便宜,反步兵雷大小如手掌,以塑膠製造,內藏的炸藥足以炸斷人員的腳掌,不能以爆破方式排除。每個造價只為3美元左右。卻對人員造成終生的殘害

地雷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佈置,例如以火炮在數公里外佈置,由直升機、飛機或巡弋飛彈空投,由裝甲車投擲。最常見的做法則是由專門佈雷的人員人手掩埋。人手佈的雷非常難被發現,多數的反步兵雷場會同時佈有反坦克雷,以防對方以裝甲掃雷。佈雷速度快,容易,需要的價格成本亦很低。相反,掃雷不但成本甚高,而且難度大,需時很長,亦非常危險。

1999年的渥太華條約禁止生產、發展、使用、儲存及買賣反人員地雷。至2004年有152個國家簽署,144國通過。但在主要國家中有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印度等擁有大量地雷的國家沒有簽署該條約,英國、法國、日本、瑞典等簽署國則根據條約規定保留數千至一萬多枚地雷作研究反雷技術之用。

有鑑於地雷不分敵我造成戰區軍民死傷與殘疾的危害,國際間促成了「反地雷運動」,呼籲限制地雷的生產與使用。而國際反地雷組織是其中一個積極投入反地雷運動的國際公益團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97年以來,英國攝影記者肖恩-薩頓便一直效力於非盈利性人道主義組織——地雷顧問組織,用鏡頭記錄下戰爭遺留地雷的可怕危害。為了紀念2014年的國際地雷宣傳日,薩頓出版了一本著作,收錄自己在過去25年時間裡拍攝的具有代表性的攝影作品。薩頓於1988年成為一名攝影師,一直將鏡頭對準世界各地的武裝衝突以及沖突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可怕傷害。


1994年,阿富汗賈拉拉巴德的一個難民營,工作人員正給難民上課,幫助他們了解地雷的危害


2007年,柬埔寨,25歲的女排雷兵科赫恩-索克霍恩(Kheun Sokhon)。2002年,索克霍恩在一個雷場排雷時觸發地雷,險些喪命。據統計,每290名柬埔寨人就有1人因觸雷截肢。


2005年,黎巴嫩的納塔莉亞,當地的一支足球隊正在訓練。這支球隊的所有球員都是地雷受害者。


對於很多地區來說,清除地雷是恢復正常生活的一個先決條件。如果繼續讓這些隱藏在地下的可怕殺手存在,當地居民便無法安全耕種和建造房屋,孩子們也無法無憂無慮地嬉戲打鬧,享受快樂的童年。此外,地雷的存在導致援助機構無法鑽水井,建學校,甚至無法將醫療用品或者食物運到急需這些物資的居民手中。


1996年,柬埔寨馬德望,一名漁民正在捕魚。他是地雷的受害者,右腿被迫截肢。為了養活妻子和4個孩子,他不得不堅持捕魚。薩頓表示大部分居民知道他們的居住地附近存在雷場,但他們沒有任何選擇。他們不得不冒險穿過雷場才能到河裡打水,收集柴火,到地裡種莊稼或者到河裡捕魚。


1994年,阿富汗喀布爾,一名右腿截肢的士兵,仍與同伴們在一起。同伴們相信他能給他們帶來好運,因為他曾多次受傷——包括觸雷——但每次都活了下來。


南蘇丹的勒萊村,社區聯絡隊的一名工作人員正給孩子們上課,幫助他們了解雷場以及未引爆的地雷的可怕危害。課上,他們通過角色扮演向孩子們解釋如何才能將危險降至最低。


1996年,柬埔寨的一所醫院,一名右腿截肢的男子躺在床上。戰爭期間,柬埔寨的很多村子成為參戰雙方的爭奪對象,因為這些村子靠近水源或者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佔領村子後,士兵便在村子周圍埋設地雷,另一方的士兵清除地雷,而後又埋下更多地雷。戰爭結束後,沒錢租用他人土地的村民只能回到充斥著大量地雷的家園,每天面臨著這些地下殺手的威脅。據統計,每290名柬埔寨人就有1人因觸雷截肢。


1995年,安哥拉盧埃納,一名工兵正在排雷。清除地雷後,當地村民才能放心耕種。拍攝這幅照片時,盧埃納佈滿雷場,正被叛亂武裝“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同盟”圍困。據悉,當時每天都有數十人在耕作時觸發地雷。


1995年,安哥拉盧埃納,一名工兵正在排雷。清除地雷後,當地村民才能放心耕種。拍攝這幅照片時,盧埃納佈滿雷場,正被叛亂武裝“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同盟”圍困。據悉,當時每天都有數十人在耕作時觸發地雷。


英國攝影記者肖恩-薩頓拍攝的一幅作品。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薩頓便一直將鏡頭對準戰爭遺留地雷,記錄下地雷給當地居民造成的可怕傷害。1997年,他加盟地雷顧問組織,充當決策者和公眾之間的一個媒介,用自己的作品提高政府和公眾對戰爭遺留地雷問題的關注。多年來,他一直以自由攝影師身份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以​​及國際媒體合作,為提高這一問題的關注度做出了巨大貢獻。


全世界有80多個國家仍受地雷以及戰爭遺留的其他爆炸物影響,每天有10人觸雷身亡或者受傷。戰爭遺留地雷的最大受害者無疑就是兒童,每天都有1名兒童被地雷炸死或者炸傷。在很多受地雷影響的國家,兒童往往負責照看牲畜,成為非常容易被地雷傷害的對象。此外,兒童天生就有很強的好奇心,喜歡收集在叢林或者稻田發現的閃閃發光的金屬物體,結果觸發地雷。


2013年,南蘇丹中赤道省,當地婦女瑪麗亞穿過一片雷場。每天,她都要穿過這片雷場,到附近的河裡打水。薩頓表示大部分居民知道他們的居住地附近存在雷場,但他們沒有任何選擇。他們不得不冒險穿過雷場才能到河裡打水,收集柴火,到地裡種莊稼或者到河裡捕魚。


排雷服


排雷鞋


裝有滾動轉輪,以鐵鏈鞭打地面排雷的M4A4除雷車


除雷機器人與克萊莫人員殺傷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