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十大現役航空母艦戰力大排行

世界十大現役航空母艦戰力大排行

據美國今日軍情網 (Military-today )報道,何為世界上最好的航空母艦?最偉大的現代航空母艦?我們以尺寸、排量、艦載飛行聯隊、進攻性和防禦性武器等多種功能的綜合得分為基礎,以此來分析出世界前十航空母艦。

    排名中還包括目前在建,但將在未來幾年投入運營的航空母艦。

    目前在世界排名前10位航空母艦如下:

    No.1

     福特級(美國)

    排量:10萬噸

    長度:335公尺

    艦載機:85架飛機

    福特級航空母艦是美國海軍最新的次世代超級航空母艦,也是美軍第三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將於2015年交付美國海軍。預計共有9-10福特級新航空母艦建成。這將是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的和最強大的戰艦,將取代尼米茲和改進尼米茲級戰艦。福特級航母將成為整個21世紀中美國海軍力量投射的中流砥柱。

   福特級航空母艦能攜帶85架飛機,其中包括F - 35C閃電II戰鬥機、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攻擊機、EA- 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E - 2D鷹眼早期預警機和MH - 60R / S騎士鷹多用途直升機。
    福特級的防禦性武器包括2座RIM-162進化版海麻雀飛彈系統(RIM-162 ESSM)和2座公羊飛彈系統(RIM-116 RAM)

    No.2

     改良尼米茲 級(美國)

    排量:10萬噸

    長度:332公尺

    艦載機:80架飛機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美國海軍所使用的多用途超級航空母艦,自1975年時正式啟用後美國一共建造了10艘同型艦。其中包括3艘尼米茲級艦和艘改良版尼米茲級艦。在後繼的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於2015年正式就役前,此級航空母艦占據了美軍乃至於全世界最大軍艦頭銜數十年。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能攜帶8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F/A-18E/F超級大黃蜂、F/A-18C大黃蜂、EA-6B徘徊者電子作戰機、E-2C鷹眼預警機、C-2運輸機等。

    No.3

     庫茲涅佐夫號(俄羅斯)

    排量:6萬噸

    長度:305公尺

    艦載機:40架飛機

    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是俄羅斯現役最新型的航空母艦,於1991年開始服役。雖然庫茲涅佐夫號相比於美國的超級航母要小一些,卻承載著相當強大的進攻性武器。

    庫茲涅佐夫號載有約4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Su-33和各種版本的Ka-27。還有用於飛行員訓練的雙座位Su-25UTG。庫茲涅佐夫號不僅僅是航空母艦,也是重型航空巡洋艦。它攜帶了許多通常與飛彈巡洋艦搭配的進攻性武器。該艦使用燃油鍋爐推進,而不是核子反應爐。

   No.4

     遼寧 (大陸地區)

    排量:6萬噸

    長度:305公尺

    艦載機:50架飛機

    遼寧最初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的2號艦瓦良格號,於1985年底在位於烏克蘭尼古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廠開工建造,1988年11月25日下水。但是由於經濟原因,船舶建造的停止,最終未完成的船體被出售給大陸地區。開始由大陸繼續建造改進,並於2012年將更名為遼寧艦的航空母艦交付於大陸地區共軍。

    遼寧艦最多可攜帶5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殲15、Z-8直升機和俄羅斯的Ka-31空中預警直升機。改裝後的遼寧艦沒有採用庫茲涅佐夫級的所有進攻重型武器,僅攜帶近程防禦武器。


    No.5

     伊麗莎白女王 級(英國)

    排量:6.5萬噸

    長度:284公尺

    艦載機:40架飛機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為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的航空母艦,正有兩艘於建造當中。一號艦伊麗莎白女王號預計將於2017年服役,二號艦威爾士親王號則預計將於2020年開始服役。這兩艘新航母將是有史以來英國皇家海軍建造的最大戰艦。

    相比於英國無敵級輕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將更強大,可攜帶超過4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F-35B閃電II多用途戰鬥機、CH- 47契努克和山貓直升機。


  No.6

     戴高樂 (法國)

    排量:4.1萬噸

    長度:262公尺

    艦載機:40架飛機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是一艘隸屬於法國海軍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於2001年開始服役。戴高樂號是法國目前現役的唯一艘航空母艦,也是法國海軍的旗艦。戴高樂也是有史以來第壹也是唯一一艘不屬於美國海軍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戴高樂號可攜帶超過4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飆風多用途戰機、E-2C鷹眼空中預警機、SA365F海豚或AS322美洲豹直升機。


    No.7

     維克拉瑪蒂亞 號(印度)

    排量:4.5萬噸

    長度:273公尺

    艦載機:30架飛機

    維克拉瑪蒂亞號原本是俄羅斯海軍基輔級航空母艦的4號艦,2004年轉讓給印度並展開大規模改造工程,成為印度海軍的一艘輕型航空母艦,將取代老舊的維拉特號航空母艦。

    維克拉瑪蒂亞號可攜帶約3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米格-29、海獵鷹垂直起降對地攻擊機、HAL 直升機和Ka-31空中預警直升機。同時該艦只配備了近程防空武器。

    No.8

     聖保羅 號(巴西)

    排量:3.4萬噸

    長度:265公尺

    艦載機:40架飛機

    聖保羅號航空母艦原名福熙,是法國克裏蒙梭級航空母艦的第二艘,於1963年服役於法國海軍。2000年11月賣給巴西海軍,改名為聖保羅號,成為巴西海軍的旗艦。

    聖保羅號可攜帶多達40架飛機。但是,這艘航母目前主要用於飛行員訓練,其進攻能力有限。聖保羅號的艦載飛行聯隊相對薄弱,攔截和攻擊主要依靠A-4天鷹式攻擊機。這些老化的飛機只有有限的反艦和對地攻擊能力,無法比擬現代空中優勢戰鬥機和對地攻擊機。


    No.9

     加富爾 號(意大利)

    排量:2.7萬噸

    長度:244公尺

    艦載機:20架飛機

    加富爾 號輕型航空母艦於2008年交付於意大利海軍,目前是意大利海軍的新旗艦。

    加富爾號可攜帶超過2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目前包括麥道AV-8B攻擊機獵鷹II,但之後將換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B。這艘輕型航空母艦有兩棲突擊能力。它可以在它的飛機機庫裏運送主力戰車和兩棲突擊車。此外,它可容納海軍陸戰隊的一個團。

    No.10

     查克裏·納呂貝 號(泰國)

    排量:1.15萬噸

    長度:182公尺

    艦載機:30架飛機

    查克裏·納呂貝號輕型航空母艦建造於西班牙,是泰國皇家海軍所屬的航空母艦,也是東南亞地區中第一個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

    查克裏·納呂貝號約有3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其中包括AV- 8S鬥牛士對地攻擊機、S-70B海鷹直升機、S- 76海王或CH -47契努克直升機。

    但是,查克裏·納呂貝 號缺乏防禦性武器。計劃中的主要防空武器裝備海麻雀飛彈和近程防禦武器尚未安裝。該艦只是由短程紅外線飛彈彈保護。查克裏·納呂貝號通常用於攜帶泰國王室成員。因此,該艦更多的被視為一艘最昂貴的皇家漂浮遊艇,除此之外才是一艘垂直/短距起降兩棲作戰能力的載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