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地區漁船包圍花嶼 未見海巡驅離 . 陸船越界 最重擬罰50萬

大陸地區漁船包圍花嶼 未見海巡驅離 . 陸船越界 最重擬罰50萬

每年秋冬東北季風起,澎湖群島的花嶼島,就會有成群的大陸地區漁船以「避風」為由靠近沿岸,島上民眾以肉眼就能看到大陸地區漁船聚集,形同遭到「包圍」,島民疾呼海巡隊駐島威嚇。澎湖海巡隊表示,花嶼港區太小,大型警艇無法進駐,將就近在七美島停留,隨時支援驅離作業。

每年東北季風起,大陸地區漁船就以避風為名聚集花嶼外海。(花嶼居民黃國揚提供)

大陸地區漁船燈火通明,花嶼島居民不敢入睡。(花嶼居民黃國揚提供)

避風為由 成群結隊靠近沿岸

花嶼漁民表示,大陸地區漁船靠花嶼沿岸「避風」,待風浪小再到附近七美的南塭漁場捕捉高經濟魚種,如紅鯛、白腹魚和大蝦。

連日來澎湖東北季風呼嘯聲音不斷,隸屬澎湖望安鄉離島的花嶼,不斷受到大陸地區鐵殼漁船聚集包圍威脅之苦,夜間大陸地區漁船燈火通明,讓居民們不敢入睡,多次向澎湖海巡隊反映,卻不見警艇到來驅離執法;花嶼居民黃國揚表示,如果政府縱容大陸地區漁船避風包圍,不如開放大陸地區漁民登島補給休息,讓花嶼多賺一些人民幣。
居民恐慌 疾呼海巡駐島威嚇

黃國揚進一步抱怨,大陸地區漁船包圍花嶼年年上演,只要東北季風起,就會成群結隊在花嶼岸邊集結,島上民眾擔心大陸地區漁船大舉來犯、強行登島,而島上僅有一派出所、安檢所,兵力不到兩位數,已多次向澎湖海巡隊建議警艇駐點,才能達到遏阻的效果,但都未獲得善意回應。
海巡︰海象惡劣 派大型警艇巡弋

針對花嶼居民心聲,澎湖海巡隊表示,由於海象惡劣,連日來都派遣百噸級以上警艇巡弋,二十日後更將規劃大型威力掃蕩作業,聯合我國大型艦艇進行巡弋;至於花嶼居民希望警艇駐點,由於花嶼港區太小,大型警艇無法進駐,將會就近在七美島停留,隨時支援驅離作業。

.........................

中華民國行政院海巡署長王進旺昨在立院指出,對金門外海近來常有大陸地區船隻盜採砂石或越界捕魚,因金門海巡隊艦艇噸級較小,難以查扣大型大陸地區海砂船,已增派二千噸級的「新北艦」前往掃蕩並重罰,除持續和陸方溝通,也研議提高罰款,一艘漁船罰款最高可達新台幣五十萬元。
派大型船艦 到東、南沙護主漁權

王進旺昨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他指出,為維護東沙、南沙主漁權,會常態派遣大型巡防船艦至該海域執行「碧海專案」巡護任務;而每年十月至隔年二月漁汛期間,還會延伸巡護範圍到西沙群島北方海域,從七月十一日開始,已派遣「巡護七號」到中西太平洋,執行為期三個月的漁業巡護任務。

此外,南沙太平島聯絡道、曳船道、碼頭面層及跑道強化施工項目,預定明年底全部完工。
直升機降落巡防艦 下月九日演練

海巡署業務報告指出,民國一○四年會新增一千噸級巡防救難艦兩艘、一百噸級巡防救難艇五艘,另持續建造一千噸級救難艦兩艘和救難艇二十一艘。

海巡署表示,三千噸級巡防艦可讓直升機落艦,預定在下月九日演練,已有四十八名海巡人員前往受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