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土耳其終放棄購買大陸紅旗9導彈改買歐洲紫苑飛彈

土耳其終放棄購買大陸紅旗9導彈改買歐洲紫苑飛彈

2013年9月,土耳其國防部宣布以30億美元的總價採用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為其建造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其出口型號為FD-2000(FD為防盾音譯),並已簽約。 後來土耳其國因外國壓力而放棄採購並單方面撕毀合同。

據俄羅斯軍工新聞網綜合體9月10日報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宣布,土政府開始和歐洲防空導彈公司就地空中程防禦系統(SAMP/T)“紫菀-30” 防空導彈武器系統生產和供應事宜進行談判。此前安卡拉曾經和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就“紅旗-9”(俄羅斯S-300P的複製品)採購事宜進行過談判,但是未能就供應條件達成協議。

土耳其國防部從2009年開始進行T-Loramids招標活動,採購12個營編制的遠程防空導彈系統,參與競標的主要是美國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和法意合資的歐洲​​防空導彈公司,他們分別向土耳其軍方推薦了“愛國者-3”、S-300VM“安泰-2500”、“紅旗-9”和“紫菀-30”防空導彈系統。

土耳其政府不斷推遲宣布此次競標項目的結果,直到2013年年中才宣布大陸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勝出。根據安卡拉的數據,大陸公司提出的合作建議最為有利,無論是武器系統的供應價格,還是額外沖銷補償協議。大陸提出的總報價為34.4億美元,是所有報價中最少的。

但是在土耳其宣布招標結果之後,美國和北約很快表示不滿,聲稱大陸“紅旗-9”不可能融入北約標準的統一防空系統。在盟國壓力下,土耳其國防部決定延長招標期限,建議美歐公司降低報價,同時宣布繼續和大陸談判。

歐洲導彈集團紫菀(英語:MBDA Aster)防空導彈,或音譯為阿斯特防空導彈,是法國、意大利合作開發的未來面對空導彈族系(FSAF)使用的導彈,目前共發展出兩種不同任務的衍生型──紫菀-15短程防空導彈與紫菀-30區域防空導彈,採用垂直發射系統(VLS),可部署於艦上或地面移動車輛上。

法、意合作開發的未來面對空導彈族系(FSAF)使用的導彈為法國主導研發的紫苑(Aster)系列終端主動雷達製導防空導彈,共發展出兩種不同任務的衍生型──紫苑- 15短程防空導彈與紫苑-30區域防空導彈,採用垂直發射系統(VLS)。

相較於以往射程15km左右的美製海麻雀(RIM-7H/P),新一代的紫苑-15以及美製的海麻雀ESSM射程都增加了至少一倍,例如紫苑-15達到30km,ESSM更高達30至50km,這種最大射程已經接近或等同於美製標準導彈SM-1,能爭取更多攔截時間與次數;因此,這類新一代艦載防空導彈往往又被稱為“近程區域防空導彈”,使艦艇反導彈防禦的有效攔截距離達到地平線的附近。至於紫苑-30的最大射程則達120km,介於標準SM-2 MR與SM-2 ER之間。負責艦艇自衛任務的SAAM僅使用紫苑-15,而作戰範圍更廣的PAAMS則同時採用紫苑-15與30。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


紫苑30系統


歐洲導彈集團及其產品


日本部署的愛國者3系統


俄羅斯安泰2500系統


中國紅旗9系統



紫苑30導彈試射


紫苑30樣彈


紫苑30地面试射


英國45型驅逐艦裝備紫苑30系統



紫苑30車載導彈


法國海軍戴高樂號航母發射紫苑30導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