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生兒肚臍的處理

新生兒肚臍的處理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肚臍是寶寶天生的第一個傷口所在,處理不慎容易有細菌堆積,發炎潰爛,傳染到深部的腹腔內造成腹膜發炎,甚至可導致全身感染的敗血症。在正常的照顧下,臍帶在寶寶出生後約七至十天就會自然乾燥及脫落,剛脫落的肚臍有如皮膚的傷口,會滲出些血水,因此需要特別的處理,否則會起不良的變化。

寶寶回家後,不論臍帶是否已脫落,父母所需做的肚臍處理,主要依序為下列三個步驟:
1. 清洗肚臍︰每天寶寶洗澡時,肚臍部位一樣需要清洗,包括使用肥皂,且要深入到底部(白色部位),注意重點是在白色的臍帶(非黑硬的乾臍帶),不要怕寶寶痛;寶寶只是肚臍處有感覺,但不會疼痛的,就好比指甲一樣,剪指甲時會有感覺但不會痛。
2. 擦乾肚臍︰清洗完畢後,肚臍部位的水分要以棉花棒擦拭乾淨。
3. 塗抹純酒精︰最後以棉棒沾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於肚臍處擦拭,由臍帶根部(或凹處)開始向外擦至皮膚止,並可於每次換尿布時,檢查臍部是否乾燥,若臍部為潮溼,則重覆以上的動作(以九十五的酒精再次擦拭)。
*臍帶脫落後,處理步驟也如上述一樣。
*若要避免尿布直接磨擦,可於肚臍處覆蓋透氣的乾淨“薄”紗布,並以膠紙固定之。
*肚臍處儘量保持兩個「乾」:「乾淨」與「乾燥」。
*注意保持臍部處的乾燥,避免尿布將其浸溼了,溼熱的肚臍容易藏污納垢而發炎。
*在每次處理肚臍時,可試著輕輕地拉扯未脫落的乾臍帶,使其能早日脫落。但不要硬扯,以免因為下面根部的血管尚未完全封合,血會繼續流出來。少許的出血並無大礙的。
*注意切不可以優碘、藥膏、麻油、或不明藥粉去處理。
*95%酒精(又名脫水酒精)的作用是要使肚臍加速乾燥,而非殺菌消毒;乾燥後的肚臍就容易脫落,也不易滋生細菌。
*一般消毒所使用的酒精為濃度70%,不宜使用於肚臍處的處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