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胎死腹中的世界十大悲情戰機

胎死腹中的世界十大悲情戰機

1 . 美國YF-23戰鬥機
梯形翼,V形尾,鏟形前機身,S形進氣道,變循環發動機,尾噴口在下方受到屏蔽,紅外隱身。和YF-22相比,YF-23的超音速巡航速度更快(據說達到1.6馬赫以上),隱身性能更好,但由於前衛的V型尾設計使它的機動性稍遜YF-22,而且沒有採向量噴嘴技術。雙方在性能上的各有千秋是因為各自對空戰的不同了解導致的,如果給機動性強悍的F-22打滿分,側重隱身的YF-23為什麼不可以?如果沒有F-22,那麼YF-23服役還會有什麼問題




美國YF-23戰鬥機



2 . 美國F-20“虎鯊”戰鬥機
比F-16A輕,比F-16A便宜,卻比F-16A還出色,但也比F-16出現的晚。研製試飛進展順利,隨時可以投入生產,除了美國政府,沒什麼能阻止F-20。 諾斯洛普公司造出了世界上性價比最出色的戰鬥機,很多國家寧願選擇F-20而不是F-16,但這個原因也給F-20帶來了殺身之貨,性能太出眾的話會造成先進技術的擴散,​​而且影響到F-16的市場,於是F-20被美國政府取消了。



美國F-20“虎鯊”戰鬥機




3.米格1.44/米格1.42
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對抗F-22的五代機,前蘇聯第一架鴨式佈局的戰鬥機,單座,雙發,雙垂尾,採向量噴嘴技術,機腹並列進氣口,進氣道帶S形,強勁的AL-41發動機。米格I.42繼承了蘇聯戰鬥機強調機動性的傳統,超音速巡航和超機動性應該沒有問題。存在疑問的是它的隱身設計如何實現,但前蘇聯總能想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解決辦法——比如等離子隱身。 如果不是蘇聯解體,俄羅斯“休克療法”經濟崩潰,我們應該在F-22試飛後的十年內見到它的對手。即使服役,米格1.44/米格1.42也一定不會成為蘇聯時期米格29那樣的大路貨,很可能成為蘇27那種惜售的高檔貨。但最起碼,有多少F-22就應該有多少米格1.44/米格1.42。



米格1.44/米格1.42



4.美國A-12隱形攻擊機
A-12科幻的無垂尾飛翼設計、美國官方對它的性能諱莫如深的態度,足以說明它的威力。我們可以把它看成是美國海軍的“小B-2”。 A-12的原型機已經完成,但從來沒有上過天,A-12的研發超時超支超重,通用動力和麥道拖延的有點不太像話。主承包商通用動力和麥道有恃無恐,沒認清冷戰結束的現實,還以為A-6的替代飛機只此一家,
別無分店。在第一次海灣戰爭後,A-12就被打入冷宮。  A-12在海軍就像F-22在空軍的地位一樣,怎麼買都買不夠。當然也像F-22一樣成為非賣品。



A-12隱形攻擊機



5.以色列LAVI戰鬥機
長期處在戰爭狀態下的國家以世界上最強大的航空帝國的傑出作品(F-16)為藍本設計的戰鬥機,性能數據也許不是最先進,但戰鬥力絕對不要懷疑。如果美國放任以色列繼續研製,LAVI一定會研製成功,有人對以色列的軍工水平有不同意見麼?只可惜以色列太小,無法擺脫美國的控制。 看看現在的天空中有多少的先進戰機吧。美國阻止別人繼續研製的飛機一定是好賣的飛機,因為它已經危及到美國的戰機出口市場了。



以色列LAVI戰鬥機



6.俄羅斯雅克41垂直起降戰鬥機
雅克41也稱雅克141,本應成為第一架超音速垂直起落戰鬥機,但也在蘇聯瓦解的轟然巨浪中靜悄悄地逝去了。雅克41、洛馬的F-35採用了升力-推力發動機,原因在於洛馬在設計JSF時找了雅克作幫手,夭折的雅克41在一定程度上在F-35上復活了。第一次海灣戰爭後,雅克41還作了隱身修型,兩側進氣道改為類似F-22的斜切鍥形,前機身也採用類似F-22的鏟形截面,在兩側有一條顯著的折邊。雅克41的主發動機噴口本來就在雙垂尾之間,受到良好的紅外屏蔽。修改後的雅克41具有良好的隱身性能,但最終因為資金不足無疾而終。雅克41之後,雅克只有在教練機領域裡打一點擦邊球了。雅克41與雅克36一脈相承,技術不是大問題,無法克服的難題就是錢。 想想看,如果蘇聯沒有解體,雅克41可以成為4艘基輔級航母的主力機種,還有其他那麼多使用輕型航母的國家,那時雅克41也許會像蘇33一樣讓大家眼福。



俄羅斯雅克41垂直起降戰鬥機



7.波音X-32聯合打擊戰鬥機
能殺入“聯合打擊戰鬥機”最後決賽的決非等閒。現在F-35身上的眩目革命性概念在本來也可能在它身上實現。 波音“前衛”的X-32輸就輸在研製進度上,很多F-35完成的試飛而X-32無法趕上進度,波音很可能高估自己的軍機設計能力了。看看F-35的大訂單吧,全世界的有多少國家在眼巴巴的期待物美價廉的五代機啊。當然問題重重的F-35到現在也不敢打包票能實現當初的諾言:3000萬美元一架的5代機,所以前景還不敢說滿。



波音X-32聯合打擊戰鬥機



8.英國TSR.2重型戰術偵察打擊機
英國作為傳統工業強國,設計出的TSR.2的性能自然不會落後,但也不會有多前衛。但TSR.2擁有出色的是導航-攻擊系統和強大的發動機(以後成為了協和客機的發動機)。很多聞所未聞的超先進的技術造成了無窮無盡的問題、延期和超支。但TSR.2真正的敵人是官僚體制的折磨,英國推行的國有化改革,將一批以前互為競爭對手的公司重組為英國飛機公司(BAC),結果互拆台腳,內耗葬送了大英帝國最後一架獨立研製的戰鬥機。替代TSR.2的F-4幽靈式戰機在英國的名聲極差,讓人無限懷念TSR.2,直到海灣戰爭還有聲音在追問:如果我們有TSR.2……



英國TSR.2重型戰術偵察打擊機



9.大陸殲12戰鬥機
就機動性而言,殲12在當時與同期國外戰鬥機相比確實不落下風,但“空中游擊戰”的落後設計思想,使得它不具備雷達、導彈、先進發動機等現代化戰機必需的要素。在作戰效能上無法與國外戰機抗衡,不能適應即將到來的現代化空戰環境。殲12由於採用的都是成熟的技術和設備,裝配部隊完全沒有問題。不能掛導彈,不能裝火控雷達的機砲格鬥機無論如何已經落伍了。



大陸殲12戰鬥機




10.加拿大CF-105“箭”式戰鬥機
在50年代中期開始研發雙二五的CF-105“箭”式戰鬥機。CF-105的設計指標在當時屬於相當領先的,雙座,雙發,單垂尾,無尾三角翼,電傳操縱;還要有1,000公里的作戰半徑、18,300米的升限和2馬赫的速度,在5分鐘內從發動機啟動爬升到15,300米高度和達到1.5馬赫的速度,並在15,300米高度以1.5馬赫速度巡航和做2g的機動的同時不損失高度和速度。要求如此之高的CF-105的氣動外形設計、發動機、雷達、火控設備和導彈等關鍵環節,都完全是高風險的全新技術設計,而沒有一種是已經成熟的設備或者技術。如果某一個關鍵環節出現問題,飛機的前途就將大受影響。結果CF-105項目裡除了氣動外形設計外,所有的關鍵環節都出現了問題,最後只好放棄!加拿大本來計劃裝備600架,但由於通貨膨脹和研製費用增加等原因,CF-105的單價不斷上漲,加拿大已經買不起的時候還在幻想賣給美國,即使服役也沒人買得起。



加拿大CF-105“箭”式戰鬥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