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最危險也是最美麗! 各地火山美景驚為天人

最危險也是最美麗! 各地火山美景驚為天人

火山爆發,地動山搖,滾燙火紅的熔岩沿著山體肆意流淌,山腳下的土地被噴薄而出的火山灰掩埋。也許在很久很久以後,這裡又是一片富饒肥沃之地。也許就在這些最危險的地方,反而有最令人驚嘆的美景。

美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夏威夷群島位於北太平洋中央,由130多個島嶼組成,火山國家公園就位於夏威夷島上,冒納羅業和基拉韋厄兩座現代活火山就如同巨大的鐵塔般佇立於此。公園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名錄。

冒納羅亞火山是夏威夷第一大火山,它海拔4170米。呈圓錐形,它是從水深6000米的太平洋底部聳立起來的,從海底到山頂高度超過一萬米,冒納羅亞火山約噴發過35次,至今山頂上還留著火山口。火山噴發時,大量熔岩不斷地傾瀉出來,使山體日益增大,被稱為『偉大的建築師』。這座火山的大火山口稱為『莫卡維奧維奧』,意思是『火燒島』。距現在最近的一次噴發發生在1984年。

海拔1243米的基拉韋厄火山坐落在冒納羅亞火山的東南側,山名的意思是『吐出許多』。基拉韋厄火山的活動極為頻繁,曾經有過30年噴發50次的記錄。從1983年初到1984年4月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居然發生了17次火山爆發,其活動頻繁在世界上實屬罕見。火山爆發的時候,其景象十分壯觀。熔岩像噴泉一樣翻湧奔騰,四處飛濺。金黃色的巨流像決堤的洪水,有的沿裂縫瀉出,有的則從火山口噴出,氣勢洶湧,勢不可擋。最著名的噴發特徵是壯觀的熔岩拋向空中達90米,最高達503米。離開火山口的熔岩,就像一條紅色河流,沿著山丘向下流動。

TIPS:除這兩座火山外,茂密的熱帶雨林也生長在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內。另外,這裡經常活動著如蝙蝠、大鷹、烏鴉、夏威夷白腹水鳥等動物,其中還有夏威夷州州徽圖案上的夏威夷雁。公園內有Namakani Paio和Kulanaokuaiki兩個宿營地,全年開放。

日本富士山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1707年,目前處於休眠狀態,但仍有噴漆現象。富士山作為日本的象徵之一,在全球享有盛譽。它也經常被稱作『芙蓉峰』或『富岳』以及『不二的高嶺』。自古以來,這座山的名字就經常在日本的傳統詩歌《和歌》中出現。

富士名稱源於蝦夷語,現意為『永生』,原發音來自日本少數民族阿伊努族的語言,意思是『火之山』或『火神』。山體呈優美的圓錐形,聞名於世,是日本的神聖象徵。現在,富士山被日本人民譽為『聖岳』,是日本民族引以為傲的象徵。富士山山體高聳入雲,山巔白雪皚皚,放眼望去,好似一把懸空倒掛的扇子,因此也有『玉扇』之稱。

TIPS:富士山的北麓有富士五湖,從東向西分別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棲湖,其中河口湖中所映的富士山倒影被稱作富士山的奇景之一。坐落在頂峰上的聖廟──久須志神社和淺間神社是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主要風景區,也是遊人常到之地。每年夏季到山頂神社觀光的國內外遊客數以千計。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

維蘇威火山是義大利西南部的一座活火山,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海拔1281米(4200英尺)。維蘇威在西元79年的一次猛烈噴發,摧毀了當時擁有2萬多人的龐貝城。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1944年。

在古代傳說中,維蘇威火山是一座截頂的錐狀火山。火山口內,周圍是長滿野生植物的陡壁懸崖,岩壁的一側有缺口。火山口的底部不長草木,是一較平的地方。活動、火山錐的外緣山坡,覆蓋著適合於耕作的肥沃土壤,其山腳下有興盛的赫庫蘭尼姆和龐貝兩座繁榮的城市。目前處於暫停活動中,遊客可在那不勒斯海灣或更靠近火山口邊緣的地方觀察這座活火山。如今,搭乘四驅車前往山頂觀看這座活火山熱氣繚繞的景象是當地最著名的旅遊專案。

龐貝城是亞平寧半島西南角坎佩尼亞地區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西北離羅馬約240公里,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維蘇威火山西南腳下10公里處。西距風光綺麗的那不勒斯灣約20公里,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勝地,始建於西元前6世紀,西元79年毀於維蘇威火山大爆發。

TIPS:龐貝屬於典型的坎帕尼亞地區氣候,日照充足,全年溫暖,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般來講,春、秋兩季是到龐貝遊覽的最佳時節。

韓國濟州島

濟州島是韓國最大的島嶼,是一座典型的火山島,120萬年前火山活動而形成,島中央是通過(透過)火山噴發而形成的海拔1951米的韓國最高峰——漢拿山。

如今漢拿山已被開闢為國家公園。龍頭岩是由漢拿山火山口噴出的熔岩在海上凝結成龍頭模樣的岩石,相傳是龍因觸怒天神而化為岩石。萬丈窟為漢拿山噴出的熔岩而形成的熔岩洞窟,總長度13.4千米。黑暗的洞窟令人倍覺神秘。山君不離為漢拿山一個典型的火山口,周長約2千米,火山口附近從聚420余種溫帶植物,這些溫帶植物和高山植物很有學術研究價值。

TIPS:濟州島不僅具有海島圖特的美麗封國,還繼承了古耽羅王國的民俗文化,也就是三多、三無和三麗。三多是石頭多,風多,女人多;三無是指無小偷,無大門,無乞丐;三麗又稱三包,指的是濟州美麗的自然、民俗和傳統工藝,也指農作物、水產、旅游三大資源,還可以指濃厚的人情、美麗的自然和獨特的土產。

坦桑尼亞乞力馬扎羅山

乞力馬扎羅山是非洲最高的山脈,在東非大裂谷以南約160公里,是一個火山丘,海拔5963米,有『非洲屋脊』之稱,同時被許多地理學家稱為『非洲之王』。乞力馬扎羅山的主體由三個主要的死火山——基博、馬溫西和希拉構成。其中基博的時代最新,還保持著典型的火山錐和火山口形狀。

在斯瓦希里語中,乞力馬扎羅山意為『閃閃發光的山』。它的輪廓非常鮮明:緩緩上升的斜坡引向一長長的、扁平的山頂,那是一個真正的巨型火山口——一個盆狀的火山峰頂。酷熱的日子裡,從很遠處望去,藍色的山基賞心悅目,而白雪皚皚的山頂似乎在空中盤旋。常伸展到雪線以下飄渺的雲霧,增加了這種幻覺。山麓的氣溫有時高達59℃,而峰頂的氣溫又常在零下34℃,故有『赤道雪峰』之稱。

TIPS:乞力馬扎羅峰有3條經典的登山路徑,供專業和業餘的登山者使用,並有專業的登山響導和背夫協助登山,最長的一條是馬蘭古路線。但對於適應海拔,這條路線是非常好的,而且難度不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