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俄羅斯虎式突擊車

俄羅斯虎式突擊車

1997年,俄軍裝備部門著手研發一款近乎於美軍悍馬的輕型輪式反恐車,以便執行從遠東、西伯利亞平原至外高加索地區甚至廣袤的中東沙漠等地區,執行城市反恐和丘陵地區突擊等反恐作戰任務。此項新裝備的研發任務由GAZ(嘎斯)高爾基汽車廠承擔。經過幾輪研討,決定採用美軍悍馬的技術和部分子系統,然後進行本地化生產模式。經過2年的測試與調整,2000年10台“虎式”驗證車獲得了官方的支持,轉入外高加索集群進行實戰測試。在執行不下20次的高度一線作戰任務後,俄軍對“虎式”突擊車整體感覺良好,動力充沛,四驅系統工作可靠,防護能力均勻,改裝潛力充沛。2001年優先配發給內務部隊,隨後開始大規模換裝,分批次的替換UAZ-469系列軍車。至2014年大約4萬台“虎式”裝甲車成為俄軍制式裝備,不同的改型車充當警用車,特種攻擊車,反坦克發射車以及通信指揮車。


兩次車臣戰爭後,俄軍總結了經驗和教訓,迫切需要一款近乎於美軍悍馬的1.5噸級通用軍車,即可以執行反恐作戰又可以充當通勤平台。


第一次車臣戰爭期間,俄軍裝備的BTR系列裝甲車以及UAZ-469B系列輕型指揮車,遭到了來自叛軍RPG火箭以及12.7mm口徑機槍的圍攻損失慘重。BTR80輪式裝甲車當時是俄軍主力,但已不能夠成為反恐作戰的主力裝備。


上圖是“虎式”官方編號為GAZ-233014裝甲車四向圖,長寬高分別為:5700、2400、2500mm,軸距3300mm,離地間隙400mm,最大轉彎半徑8900mm。整車整備質量7200kg,有效載荷1500kg。“虎式”突擊車由高爾基汽車生產廠製造,在最先進入俄軍服役的是GAZ-2975基礎型(三門運兵版)。


這里以“虎式”三門運兵型為例進行介紹。


在對美軍悍馬車型進行分析後,高爾基車廠認為,悍馬在尺寸以及成員佈局中有著明顯不足。較寬的車體,較矮車高,以及載員分佈等方面需要改進。最終“虎式”突擊車較悍馬車身姿態更緊湊。在裝備的3萬餘台“虎式”突擊車中,三門運兵型較五門指揮型數量更多。五門指揮型固定成員5人,而三門運兵型固定成員13人或12人(根據改型車技戰術要求不等)。


三門運兵型“虎式”突擊車在兩側開有正副駕駛車門,後尾門對向開啟(配有防彈觀察玻璃)後備胎外掛在右後尾門上。


“虎式”突擊車的前部照明燈具配置較為簡單。位於前部發動機格柵兩側,螺栓固定前照燈和轉向行車燈小總成。燈具面罩為聚光玻璃構成,可快速單獨更換。


位於前發動機罩兩側翼子板還設定了輔助轉向燈。便於後邊車輛觀察前車轉向警示。


虎式”突擊車發動機罩前部加裝細密的防護格柵,前保險槓突出部分可以踩踏兩名特警便於完成一系列戰術動作。2000kg拉力的絞盤位於前保險槓中央,既可以車內又可以在車外手動操控。


多功能的前保險槓,不僅對防護車輛前部進行防撞保護,又形成了一個戰術平台。加裝了防滑層的前保險槓可有效提升雨雪天氣下防滑性。


在整體輪廓上高爾基車廠的“虎式”突擊車有著強烈美軍悍馬的痕跡,但是前發動機艙蓋開啟方式與悍馬截然不同,為正向由前向後開啟。


虎式”突擊車整體輪廓與美軍悍馬有著不少於14處相似的借鑒,似乎再少2處就要構成侵權的罪名。“虎式”的發動機艙蓋採用圓弧過渡處理,將突出於腰線的發動機總成包含,起到部分空氣整流的作用。


“虎式”突擊車的前風窗,由兩片完全獨立的防彈玻璃構成,每扇玻璃都配置了一具雨刷器。綜合看來“虎式”突擊車的駕駛艙的視角與視場不如悍馬。


在“虎式”突擊車高速行駛中,冷空氣從前格柵吹入,將發動機的熱量通過發動機艙蓋的格柵帶走,可保證“虎式”突擊車時速在110公里每小時重載的工況下,發動機艙內熱平衡處於可控範圍內。


在“虎式”突擊車高速行駛中,冷空氣從前格柵吹入,將發動機的熱量通過發動機艙蓋的格柵帶走,可保證“虎式”突擊車時速在110公里每小時重載的工況下,發動機艙內熱平衡處於可控範圍內。


“虎式”突擊車左前門內飾板,沒有碳纖維,沒有真皮內飾,更沒有木紋裝飾。一切都是從實用角度出發,硬質帶有防破損內襯的飾板,還可以在被槍彈和破片擊穿後,吸收部分能量保持碎片不會通過內飾板後分散襲擊乘員。


“虎式”突擊車的後尾門為對向開啟設定。由於車身高度較悍馬多出0.4米,因此後貨箱內可以搭載更多的乘員,並可兼容更多類型和更大尺寸的武器基站。


上圖是“虎式”突擊車後尾門內飾板特寫,可以看到後尾門觀察窗可以由內向外開啟。寬大的車門內拉手,便於在應急狀態下快速關閉車門。


外掛的後備胎特寫,“虎式”突擊車標配了中央充放氣系統,輪胎為防爆耐用特殊設定即便被擊穿後仍能以50公里每小時行駛70公里。


“虎式”突擊車在外觀輪廓上模仿美軍悍馬,在內飾的風格和佈局上也與悍馬有著不少相似之處。“虎式”和悍馬都是發動機縱置安裝在前驅動橋後,因此“虎式”車內中控台被部分發動機和變速器以及分動器佔據。


上圖是“虎式”突擊車儀表總成的特寫。從左向右,分別佈置了4個小儀表,左上為燃油表(有效容積80升)、左下為水溫表、右上為機油壓力表、右下為電壓表。


上圖是“虎式”的軍用版GAZ-2330改型車,增加了裝甲防護級別,更換全內飾防護板,設立營級通訊終端。從上圖可以看到,內飾已經更換,副駕駛一側儀表台安裝了通訊系統控制面板,在中控台上也安裝了通訊保密機。


採用三門運兵型的GAZ-2330通訊車標配2+3人,包含正副駕駛員以及指揮小組。由於擁有1.5噸的載荷,使得“虎式”突擊車迅速成為俄軍基層通訊車的新貴。


前格柵和側梁焊接在一起,不僅可以提高防護能力,更重要的是便於動力總成從車身整體吊裝。如上圖所示,在拆除前發動機艙蓋和前部焊接總成後,動力系統則完全暴露出來。如果有必要,可將發動機(包括散熱器冷凝器)以及變速器整體吊裝進行更換或維修。


採用7mm防彈鋼板的“虎式”突擊車在生產線上進行總裝,其前後懸架都已經安裝完畢。“虎式”突擊車採用的是非承載式車身,即車身與大樑兩個單獨架構。動力總成和懸架固定在大樑上,車身也裝配在大樑上。雖然整車重量提高了很多,但是從安全性和可靠性上提升了更多。


上圖是“虎式”突擊車的動力和傳動總成結構簡圖。雖然“虎式”突擊車也採用近乎悍馬的結構,但是在傳動系統上堅持採用BTR80系列輪式載具的技術,甚至雙A臂以及輪轂和門式橋等備件都可以互換通用。這樣就簡化了蘇軍後勤供應的壓力,還便於快速上手


俄軍虎式防護測試圖:虎式”突擊車駕駛員側風擋玻璃被AK74(5.45mm口徑)自動步槍擊中2發後,仍能保持玻璃完好不破碎飛濺。因此駕駛員可繼續操控車輛。


“虎式”的駕駛員側車門玻璃同樣受到自動火器攻擊,但並沒有被擊穿仍能保持駕駛員安全


乘員艙的側圍玻璃未被擊穿


在車臣,“虎式”突擊車一般兩車或三車編隊執勤,而車內的戰鬥小組均裝備了小口徑突擊步槍,狙擊槍以及通信設施。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獲得來自MI-24武裝直升機的空中火力支援,而“虎式”突擊車自帶的12.7mm口徑的機槍也可以完成火力壓制的任務。


上圖是喬治亞入侵南奧塞提亞事件。“虎式”突擊車2車組編隊,利用車頂武器基站提供火力壓制,快速通過喬治亞控制的街區。


在2010年後,俄軍裝備的“虎式”突擊車,在裝甲防護級別又進行了一次進化,武器戰雖然並沒有態度變化,但加裝了主動防禦系統提升了車輛對面重型反裝甲武器的生存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