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手舉不起來未必五十肩 肩膀旋轉肌破裂

手舉不起來未必五十肩 肩膀旋轉肌破裂

肩膀疼痛長久不癒,無法施力,手舉不起來,這些看似五十肩的症狀,小心其實是肩膀「旋轉肌」破裂惹的禍。

醫師建議,若有上述症狀的病患,若手自己無法舉高,別人也很難幫忙舉高,就可能是五十肩,但別人可以幫你舉高,就可能是旋轉肌破裂。

60歲的溫先生,因為工作需要,常常需要提著5、60公斤重的重物。3年前開始出現右肩疼痛的情形,先後到過中醫及復健診所就醫,當時診斷為五十肩,但做了好幾個月的針灸與復健,卻未好轉。

最後到萬芳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肩膀旋轉肌破裂,造成肩膀疼痛,經過肩關節鏡手術後,3個月後可從事負重工作。

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莊太元表示,許多民眾常以為4、50歲時,若出現肩膀疼痛就是五十肩。

其實肩膀疼痛不一定都是五十肩,有時手痛到睡不著覺、覺得手卡卡的,無法往後舉,都有可能是旋轉肌破裂。若以五十肩的診斷進行治療,除無法改善疼痛情形外,反而有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

莊太元指出,旋轉肌位於三角肌之下,是肩膀第二層的肌肉群,主要掌管肩部的旋轉,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都必須仰賴旋轉肌的運作。

當撞到或是拉到時,都可能成旋轉肌的破裂,有時到4、50歲時,也可能因經常磨損,導致肩關節的骨刺形成,造成旋轉肌發炎,甚至破裂。

莊太元表示,以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即可發現旋轉肌是否破裂,若真的是旋轉肌破裂時,可透過肩關節鏡手術,改善病患疼痛情形,並減少將來磨損情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