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華民國最後一位水鬼 毛守義 低調過餘生

中華民國最後一位水鬼 毛守義 低調過餘生

國慶閱兵典禮上,蛙人部隊經常是焦點。我國僅存1位真正的「水鬼」,曾多次夜間游泳到對岸殺敵的蛙人,現已高齡85歲,就住在台南市永康區東興國宅附近。鄰居常看他到公園練氣功,卻不知道他們口中的毛爺爺,曾被稱為「馬祖海龍王」,也是蛙人之父的毛守義。


國軍民國62年成立海龍蛙兵部隊,人稱「水鬼」,專門夜間游泳到大陸完成殺敵任務。在金門擔任部隊營長的劉羽成將軍,素有「金門海龍王」之稱,現已過世,今年11月將過90歲冥誕。

幾乎與劉羽成齊名的毛守義,則負責整飭馬祖的蛙兵部隊,官拜中校,卻因受重用,一直擔任海龍蛙兵偵三連連長,負責訓練蛙兵,在馬祖一待16年,多次冒生命危險到對岸執行祕密殺人任務。


毛守義從小調皮,15歲被哥哥從河南浚縣帶來台灣,不久加入國軍後,被劉羽成指派擔任馬祖連連長,戍守馬祖仁愛村鐵板部落,多次率兵與大陸水鬼對抗。


在前線當蛙人直到59歲退休,毛守義返台擔任保全工作後,落腳台南,平時深居簡出,喜歡平淡生活,鄰居常見他在公園練氣功,卻不知他在馬祖可是鼎鼎大名的「海龍王」,現在陸軍兩棲偵察營馬祖連的門口,還有人為他樹立雕像。


回憶蛙兵生涯,毛守義記憶最深刻的是越戰時,曾被祕密派到越南進行敵後情蒐工作。當年國軍挑選10位菁英,搭乘祕密飛機到越南,半年後僅剩7人回國,他就是其中1人。回國之後,妻子因他失蹤半年不連絡,還吵著要跟他離婚。

毛守義一生為國家出生入死,人生就是1部傳奇故事,為人卻相當低調,曾有名嘴在電視提到他,卻說他已經往生,他聽聞後還相當高興,稱自己人生夠精采、沒白活,餘生希望平淡低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