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核子潛艇身上插著魚雷回港

核子潛艇身上插著魚雷回港

日前有網友蒐集了幾張罕見的照片,記錄了冷戰時期,美蘇多艘潛艇艇身上插著魚雷返回基地的驚悚場面。儘管擊中的都是無裝藥的訓練用魚雷,但這對艇上的官兵來說,也絕非玩笑。


核潛艇身上插著魚雷返回基地。


圖為1988年10月,前蘇聯海軍658型“旅館I”級核潛艇K-178號在於671型“維克多”級核潛艇K-454號進行打靶訓練時,靶場的引導標設置出現問題,導致射出去的訓練用魚雷陰差陽錯找到了K-178並一頭扎了進去。


當時身處150米深的水下,被自家魚雷命中的K-178船員甚至沒發現自己被打中了,直到返程才發現自己身上多了個紀念品。所幸經檢修,潛艇本身無大礙,肇事的K-454艇員因人為疏忽被警告。


美國這邊的簍子也沒少捅:​​1960年8月,美國海軍淡水鯉級SS-490“飛魚”號常規潛艇在一次反潛演習中被自家的“國王”號驅逐艦誤射的Mk44魚雷打中,魚雷直接鑽進飛魚號圍殼,幸虧魚雷的保險沒打開,全艇躲過一劫。


飛魚號被Mk44擊中的位置在圍殼,屬於非耐壓艙段,所以即使被打中,只要沒爆炸,對潛艇的水密性不會有影響。


1964年,美國海軍貓鯊級SS-365石首魚號常規潛艇訓練時被自己發射的Mk-37自導雷打個正著,魚雷射穿了潛艇圍殼,幸而沒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