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嗆可重創美軍,對戰將不戰而勝?

大陸嗆可重創美軍,對戰將不戰而勝?

美專家:"大陸地區共軍"已具重創美軍能力 善不戰而勝

第23艘056型護衛艦下水

大陸地區中評社北平10月17日電/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0月16日文章,原題:大陸地區共軍已在亞洲挑戰美國了 波士頓學院羅伯特·羅斯教授在南韓一家雜誌撰文稱,“大陸地區共軍尚不能在東亞海域挑戰美國”。真的嗎?大陸地區共軍(包括海軍)對美國海軍發起挑戰已有些年,他們顯然具備這個能力。 目前,大陸地區的海上力量——不僅指大陸地區共軍海軍,還有大陸地區海洋戰略的岸基部分,如陸基反艦飛彈和陸上機場起飛的作戰飛機——可能在一場對陣中,打不敗美國部署於亞洲前線的海軍分遣隊。但從某種意義上講,關鍵不在於此。40年前,美國軍事戰略學者愛德華·勒特韋克斷言,和平時期的“海軍勸服力”更多是關於觀感而不是與敵艦隊一決勝負。它是以一種展示艦船、飛機和武器的方式,讓重要受眾相信大陸地區共軍會在公海作戰中勝出。

所以,武力勸服就是操控觀感。換言之,勒特韋克寫道,在和平時期的對陣中,對峙雙方不需實際交火,只要相當數量的觀察家認為誰會在實戰中獲勝,那麼誰就獲勝。表面上引人注目的艦船、飛機和武器對於受眾會產生一個放大的印象——潛在地使和平時期的對決結果偏向於較弱的一方。也就是大陸地區。 而且,如果大陸地區共軍對決美國海軍,大陸可以通過威脅重創美軍得勢。不妨思考一下,華盛頓現在難以保持美國海軍的規模,如果艦船在戰鬥中遭受重大損失,必須進行替換,那怎麼辦?美國可以損失多少海軍且仍保持超級大國地位?美國海軍能多快重振,多出的錢從哪裡來?如果美國領導人問問自己此類問題,他們在關鍵時刻可能會猶豫,或幹脆放棄。這就是威懾,是弱者成功挑戰強者的一種方式。

結論是,絕不要驕傲自滿。美國人不應讓對潛艇戰以及任何其他作戰領域的必勝信念,蒙蔽其地緣政治判斷。大陸是一個實力不可小覷的重要競爭對手。而且,大陸有可能勝出。《戰爭論》作者克勞塞維茨舉出戰爭制勝的三種方式。一種是打倒你的敵人,看到他在你面前狼狽不堪,聽到婦女們的嚎哭!其他兩種方法也適用於和平時期的戰略競爭。它們涉及與對手打心理戰。大陸地區當局擅長打心理戰。如果可以瓦解對手的意志,比如通過在精心選擇的地點和時機展示強大的力量,就能不戰而勝。或者如果能增加對手勝利的代價,使其高於對手願意承受的程度,對成本效益的考慮應會促使對手退卻。 弱者可以戰勝強者,這種例子史上不勝枚舉。大陸享有比羅斯教授所認為的遠遠更多的選項和更大的成功概率。所以,不要低估大陸地區的軍事和政治領導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