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嚴明:民國106年新購戰機 取代AT3

嚴明:民國106年新購戰機 取代AT3

雷虎小組成員莊倍源中校不幸殉職,國防部長嚴明昨在立院表示,他非常心痛惋惜,後續會從優撫卹,包括追晉、申請褒揚令,並入祀地方忠烈祠。嚴明並指出,空軍決定買高級教練機,民國106年開始編預算,自製或外購,還沒定案。
教練機失事疑人為
嚴明說,失事調查初判排除環境與機械因素,比較可能是人為因素,但人為不是指有犯錯,仍持續調查中。他說,雷虎小組成員的出發點,都是想表演最好的,想要突破,做別人沒做過的給國人看,但如有一點疏失,轉快或慢一點,或有一點遲疑,都會產生嚴重後果。
嚴明說,這次擦撞,就是3機彼此看不到對方,在一個死角位置,慢了一點,那怕是千分之一秒,就發生意外。這次做的3機尾隨滾是18項特技中最困難的5項之一,軍方會檢討不再做高難度項目。
保證不裁雷虎小組
他指出,發生擦撞後,莊倍源有很多次可做彈跳,連塔台要求莊彈跳,但後來發現座椅都沒動,莊都沒做,莊的目的是希望避開地面民房,找個廣闊的地方迫降。
為何不能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國防部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次長徐衍璞表示,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須是作戰死亡,莊倍源是執行訓練任務時殉職,後續可入祀地方忠烈祠。至於國軍「勇固案」會不會裁掉雷虎小組,嚴明表示,絕對不會裁掉雷虎小組。
政院通過莊褒揚案
嚴明說,新購高級教練機將一併取代服役年限已久的F-5E/F和AT-3教練機,空軍已啟動相關建案作業。嚴明表示,當初AT-3出廠時預計可用20年,可飛7500小時,空軍現在飛了28年,飛行5000小時,並進行機翼結構等延壽,還可使用到民國106年。
另立委質疑空軍雖想獲得美製F-35戰機,但獲得不易,嚴明坦承,「空軍20年內都獲得不了」。F-35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牽頭研製的第5代戰機,細分多型,我軍盼獲得具備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B型。
行政院昨天則通過對雷虎殉職飛官莊倍源的褒揚案,擬請轉呈總統明令褒揚。
行政院表示,莊倍源捨己為人情操與英勇義舉,經審核與《褒揚條例》第2條第5款「冒險犯難,忠貞不拔,壯烈成仁者」規定相符,足堪褒揚,擬請轉呈總統明令褒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