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更換T-34C 空軍將採購15架T-6C教練機

更換T-34C 空軍將採購15架T-6C教練機

在野黨立委質疑空軍現役的T-34C初級教練機沒有彈射座椅,使得遇到緊急狀況時逃生不易。對此,空軍官員表示,2001年出廠之後的初級教練機才有配備彈射椅,未來空軍也將採購15架T-6C更換部分T-34C。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T-34C初級教練機沒有彈射座椅,該機型服役迄今30年,已經發生9起失事紀錄,造成10名飛行員死亡,反觀美國、韓國、印度等國的初級教練機都配有彈射椅,他認為空軍應該重視飛行學員的生命安全。

出席記者會的空軍司令部副督察長范大維少將表示,當初採購初級教練機時,沒有配備有彈射座椅機型,直到2001年之後出廠的初級教練機才配有彈射座椅,至於立委質疑T-34C機齡老舊,范大維指出,目前還有加拿大等23國還在使用,T-34C教練機可使用飛行時數為1萬6千小時,國軍的T-34C教練機目前平均使用8千800小時。

范大維表示,T-34C如果遇到引擎故障,可以滑行、迫降到安全區域,若無法迫降,飛行員也可以緊急打開座艙罩跳傘。
T-34為美國比奇航空公司製造的單螺旋槳教練機,1940年代出廠的T-34使用活塞發動機,T-34C才改用渦輪發動機。中華民國空軍自1985年採購T-34C,編制有49架,目前仍有34架服役。

* ROC 的 T 34 C


為了參與美軍初級教練機案(JPATS)競標,雷神飛機公司向瑞士皮拉特斯公司買斷PC-9 MkII教練機的設計與製造權,以PC-9 MkII為基礎改良推出全新的T-6德州佬二世初級教練機。不過,新的T-6僅維持PC-9的優異氣動力外型,內部重新設計項目超過70%。

新的教練機之所以取名為T-6 德州佬二世(Texan II)有向二戰時期第一代T-6致敬之意。第一代T-6德州佬是1940至1950年代美國海、空軍的初級教練機,為美軍培訓出許多優秀飛行員,總共生產超過1萬5千多架,第二代T-6也希望能像前代一樣獲得銷售佳績。

新T-6配備一具普惠(P&WC)公司機加拿大廠生產的PT6A-68型渦輪旋槳發動機,最高輸出1,100匹馬力;配備馬丁貝克(Martin Baker) 公司的Mk16 零零彈射椅,供緊急逃生用途。T-6具備操作成本低與低耗油特性,機身內油箱可容納700公升油料,兩側機翼下共有6處掛架,可吊掛各式武器與油箱。T-6A為美軍採購的標準型、T-6B為座艙升級型;T-6C改良自T-6B,主要改良為武器掛架升級、飛行軟體更新等。
T-6目前生產超過500架,外銷成績豐碩,獲得美國、伊拉克、墨西哥、以色列、希臘、摩洛哥、加拿大與紐西蘭的訂單。雷神公司也曾來台推銷T-6教練機。

* ROC 早期用的 T 6

* 紐西蘭現役的 T 6

* T 6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