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步槍刺刀

步槍刺刀

M16系列最早配套的刺刀是M7式,在1961年開始裝備,該刺刀為匕首型,既可作槍刺,又可單獨使用。但沒有血槽和劈砍功能,功能比較單一。而前蘇聯在1959年就已經為AK步槍配備了多功能刺刀,其後英國等其他國家也紛紛效仿。

美國註意到M7刺刀的落後後,在1980年代初也提出裝備多功能刺刀的要求。經過招標,選中了菲羅比斯公司(PHROBIS)生產的III型獵用匕首,並在1986年定型了新的M9刺刀。由於菲羅比斯公司的產能有限,因此在1989年開始由巴克(Buck)公司為美軍供應M9刺刀。再後來,又分別由蘭卡公司(LanCay)和安大略公司(Ontario)接手為美軍供應M9刺刀。

雖然外形有著明顯的不同,但M9刺刀在結構和功能上與AK刺刀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M9刺刀也是單刃匕首型,刀背有鋸齒,刀身上的長孔套到刀鞘頭的駐筍上,可充當鐵絲剪。不過M9刺刀還有其他擴展的功能,比如刀鞘背面有一塊磨刀石,刀鞘頭還有一字螺絲刀的功能。由於是用於M16的刺刀,因此M9刺刀與槍的結合定位方法與M7刺刀相同。

在M9刺刀上有一種衍生型,是蘭卡公司在去掉了槍口環和刀柄尾部的卡筍夾,並改變的刀柄形狀後,改變而成的工具刀和格鬥刀,被命名為M11或M11 EOD。另外,安大略公司也推出了刀柄形狀差不多的OKC M10刺刀,保留有槍口環和卡筍夾。但這個M10是生產商自己的命名,不是美軍的製式名稱。

另外,美國海軍陸戰隊還裝備了安大略公司生產的OKC-3S刺刀,其刀片風格是類似卡巴刀,有時會也被人非正式地稱呼為M10。




M7 刺刀


M9刺刀


M7的結構分解


M7刺刀槍刺狀態


M9刺刀槍刺狀態


刀鞘頭的駐筍和一字螺絲刀刃口


刀鞘背面的磨刀石


越戰德浪河谷戰役中的照片,這名美軍士兵手上的XM16E1安裝了M7刺刀


M16A1上的M7刺刀


M4步槍上的M9刺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