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淺海遊龍:淺論南韓小型潛艇

淺海遊龍:淺論南韓小型潛艇

近期,南韓新一代小型潛艇的模型公開亮相,新一代小型潛艇的代號為KSS-500A 。由於南韓海軍裝備的中型常規潛艇“張保皋”級和“孫元一”級潛艇上鏡頻頻,以致於只要提起南韓海軍裝備的潛艇,人們很容易就會想到上述兩型潛艇,而南韓此次公開的是一型“體形”比南韓現役中型潛艇小好幾圈的小型潛艇,因此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


南韓海軍裝備的“張保皋”級常規潛艇

淺海遊龍:小型潛艇述評

軍用潛艇按照潛艇的排水量大小可分為:大型潛艇(排水量在2000 噸以上)、中型潛艇(排水量為600-2000 噸)、小型潛艇(排水量為100-600 噸)、微型潛 ​​艇(又稱為袖珍潛艇,排水量在100 噸以下)。相對於大中型潛艇,小型潛艇尺寸較小、空間也比較有限,作戰能力較弱,但小也有小的好處。在近岸淺水環境中,由於小型潛艇目標小、噪音低,再加上近海漁業、商業運輸、江河注入等因素使淺水區域的水聲環境非常複雜,小型潛艇可以利用自身的特點和復雜的水聲環境隱蔽接近目標,完成作戰使命。因此,小型潛艇非常適合在近海、狹窄海峽執行特殊任務,如封鎖海峽、破壞敵海上交通運輸線、輸送特種部隊或偵察人員從海上滲透到敵海岸目標進行偷襲或偵察,真可謂是“艇”小鬼大。

小型潛艇造價低於大中型潛艇,對於一些渴望擁有潛艇卻囊中羞澀的小國而言,小型潛艇是它們最好的選擇,一些已經擁有或準備擁有大中型潛艇的國家也會裝備少量小型潛艇,這些國家需要裝備小型潛艇訓練潛艇操作人員,因為使用大中型潛艇當做訓練潛艇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小型潛艇技術門檻低,易於建造,不少懷著裝備大中型潛艇夢想卻苦於沒有潛艇建造技術的國家,通常會從建造小型潛艇或者微型潛艇起步,積累建造潛艇的相關技術和經驗,再以此為基礎,一步步實現建造大中型潛艇的夢想。正因為小型潛艇具有大中型潛艇不具有的有點,包括南韓在內的不少國家對裝備小型潛艇的熱情依然不減。


小型潛艇具有目標小、噪音低等優點,是淺海作戰的得力武器,深受一些國家的青睞。圖為伊朗“加迪爾”級小型潛艇

“多戈雷爾”已經老了

從上個世紀90 年代開始,南韓海軍開始裝備“張保皋”級常規潛艇,本世紀南韓海軍又開始裝備“孫元一”級AIP 潛艇,現在南韓海軍擁有12 艘現代化潛艇,成為亞洲不折不扣的潛艇強國之一。其實,在南韓海軍裝備序列中還有不少小型潛艇和微型潛 ​​艇,這些潛艇雖然低調,但卻是南韓海軍近海作戰不可或缺的武器裝備。南韓於上個世紀80 年代開始建造“多爾戈雷”級小型潛艇,該級潛艇的代號為KSS-51 。首艇“多爾戈雷”號於1983 年正式服役,南韓一共建造了3 艘該級潛艇,這些艘潛艇在1990 年之前全部入役。3 艘“多爾戈雷”級潛艇編入南韓海軍第九潛艇戰團,駐地為南韓鎮海基地,該戰團旗下編有3 個“張保皋”級潛艇戰隊、1 個“孫元一”級潛艇戰隊及1 個小型潛艇戰隊。

“多戈雷爾”級潛艇水面排水量為150 噸,水下排水量為175 噸。該級潛艇採用柴- 電動力系統,安裝一台柴油機和一台發電機,單軸5 葉螺旋槳推進,水面航速9 節、水下航速6 節。艇員編制為6 人,艇上還可搭載8 名蛙人。“多爾戈雷”級潛艇是德國HDW 造船公司所設計的潛艇,南韓按照德國提供的設計圖紙建造潛艇。有資料稱,“多爾戈雷”級潛艇是在德國202 型潛艇基礎上設計的。202 型潛艇也是小型潛艇,艇長22 米,水面排水量100 噸,水下排水量150 噸。該型潛艇裝備了一台MB836 型柴油機,水面航速為6 節,水下航速為13 節,艇員編制為6 人。從兩型潛艇性能數據來看,“多爾戈雷”級潛艇很可能是在202 型潛艇基礎上設計的。


退役後的“多爾戈雷”級潛艇成為公園的展品


南韓“多爾戈雷”級潛艇後視圖

“多爾戈雷”級潛艇的電子設備比較簡單,艇上安裝有阿特拉斯電子公司的高頻艇殼被動聲吶及一部水雷規避聲吶,指揮艙內裝有指揮控制系統和顯控台。圍殼內容納了三根升降桅杆,分別安裝了潛望鏡、搜索/ 導航雷達、通氣管。該級潛艇艇艏安裝了2 具406 毫米魚雷發射管,潛艇可攜帶了4 枚魚雷(其中有兩枚裝在發射管中),不搭載魚雷的情況下,該級潛艇可攜帶多枚水雷,可在水下隱蔽布雷。

南韓當初建造“多爾戈雷”級潛艇的主要目的有三點:一是“以潛制潛”,對北韓進行“反滲透”作戰行動;二是通過建造小型潛艇為未來建造大中型潛艇積累相關技術和經驗;三是讓“多爾戈雷”級潛艇充當訓練潛艇,培養潛艇操作人員,為以後擴充潛艇規模奠定基礎。由於“多爾戈雷”級潛艇已服役20 多年,再加上服役期間頻繁使用,該級潛艇日漸老化、力不從心,首艇“多爾戈雷”號已經退役。為了替代疲態漸露的“多爾戈雷”級潛艇,南韓於2008 年啟動了新一代小型潛艇的設計工作。

KSS-500A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新一代小型潛艇的代號為KSS-500A ,該型潛艇的設計工作由南韓國防發展局(ADD )負責,目前項目已經進入關鍵系統供應商選擇階段,據悉南韓海軍將建造5 艘該型潛艇,服役時間還未確定。從南韓公佈的模型和圖片來看,該型潛艇採用了拉長水滴形艇型,艇艏裝有一對水平舵。潛艇圍殼採用類似蘇聯“阿爾發”級攻擊型核潛艇流線型低阻圍殼。艇艉安裝了當下流行的X 型尾舵,X 型尾舵的四個舵面都可以獨立控制,可充當垂直舵和水平舵的雙重功能,使潛艇獲得更好的水下操控性能。由於X 型尾舵的舵面尺寸不超過潛艇艇體中段輪廓,採用X 型尾舵的潛艇和海底碰撞的可能性低於十字型尾舵,有利於潛艇在近海執行任務。KSS-500A 型潛艇耐壓殼從頭到尾大體分為4 個艙段:武備艙、特種部隊和艇員居住艙、指揮艙、蓄電池艙。


南韓新一代小型潛艇KSS-500A 模型

該型潛艇長37 米,艇殼直徑4.5 米,水下排水量510 噸,最大下潛深度250 米,由於潛艇自動化程度高,只需5 人就可以操作潛艇,標準艇員編制為10 人,雙班輪流執勤,另外該艇還可搭載14 名蛙人。該型潛艇沒有採用小型潛艇通常裝備的柴油機作為其動力,而是裝備了兩組鋰離子電池,該型潛艇可在水下連續潛航3 週,解決了小型潛艇水下續航力時間不足的問題。由於該型潛艇沒有裝備柴油機和電動機,也就不存在推進系統產生振動噪音的問題,有利提高潛艇的隱蔽性。該型潛艇還有另外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是採用了泵噴推進器,從潛艇模型來看,該型潛艇採用的是“前置定子式”泵噴推進系統。在一型小型潛艇上使用泵噴推進系統是非常少見的,該型潛艇很可能世界上第一型採用泵噴推進的小型作戰潛艇。該型潛艇的巡航速度為5-7 節,最大航速可達20 節,自持力21 天,最大航程2000 海浬。從上面的敘述可以看出南韓非常強調KSS-500A 型潛艇的隱蔽性,通過採用流線型的外形設計、泵噴推進系統等措施盡量降低潛艇的噪音。


KSS-500A 型潛艇中段特寫,流線型低阻圍殼清晰可見

該型潛艇裝備了完善的電子設備,艇艏裝有共形陣搜索聲吶,在圍殼和水平舵之間的艇體表面裝有水雷規避聲吶,潛艇艇體下面安裝了FAS-3 舷側陣列聲吶。流線型低阻圍殼內容納了5 根升降桅杆,其中兩根裝備了潛望鏡,一根是搜索潛望鏡,另一根是攻擊潛望鏡,另外3 個桅杆裝備了衛星通信天線、電子支援偵察(ESM )裝置和搜索/ 導航雷達。指揮控制系統使用4 部大型彩色顯示器和2 部控制台,作戰時,系統將各傳感器送來的數據顯示到彩色顯示器上,供艇長決策。圍殼內還預留了一個模塊化負載天線的空間,可用於投放小型無人偵察機。KSS-500A 型潛艇的武器裝備為2 具533 毫米魚雷發射管,艇上可攜帶2 枚“白鯊” 483 毫米重型魚雷和4 枚“藍鯊” 324 毫米輕型魚雷(也可使用從外國進口的魚雷)。“白鯊”和“藍鯊”魚雷都是南韓自行研製的新型魚雷。“白鯊”重型魚雷長6 米,直徑483 毫米,重1100 千克,最高航速為35 節,採用主/ 被動聲制導,射程達35 千米;“藍鯊”是一款輕型魚雷,魚雷長2.7 米,直徑324 毫米,重280 千克,最高航速為45 節以上,射程達9 千米。


KSS-500A 型潛艇集眾多先進技術於一身,是一型非常先進的小型潛艇

從KSS-500A 型潛艇的性能數據和設計可以看出,該型潛艇是一型非常先進的小型潛艇。優秀的外形設計、合理的內部結構,集眾多先進技術於一身,不但裝備了先進的動力推進系統,而且還裝有完善的電子設備和實用的武器裝備,真可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理論上,該型潛艇可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小型潛艇,但凡事都有兩面性,KSS-500A 型潛艇也概莫能外。集成過多的先進技術會導致KSS-500A 型潛艇的造價高昂,也會加重部隊的後勤維護的負擔。該型潛艇再次體現了南韓軍工研製的特點:在研製新武器時,盡量使用先進技術,以期新武器的性能排在世界前列(最好是“世界第一”)。這一特點無論是在K9 自行火砲、K2 主戰坦克等陸軍裝備,還是在KDX-3 驅逐艦、“孫元一”級AIP 潛艇等海軍裝備都有體現,這種“貪大求全”的舉動使南韓不少新型武器出現可靠性不足、定位不明確等問題。

KSS-500A 型潛艇的作戰使命

KSS-500A 型潛艇排水量小,採用了有利降低噪音的流線型外形設計和推進系統,該艇的噪音控制水平肯定非常出色,結合其裝備了先進的電子設備和實用的武器裝備,KSS-500A 型潛艇可以在近海完成多種作戰任務。

偵察、監視 機動性好、行動隱蔽的KSS-500A 型潛艇在執行偵察任務時可輸送偵察人員滲透到敵海岸進行偵察,也可以使用艇上裝備的光電潛望鏡對敵海岸目標進行偵察,艇上裝備的電子支援偵察(ESM )裝置則可以對敵無線電通信、雷達電磁波進行電子偵察,該型潛艇搭載小型無人偵察機,無疑增加了該型潛艇的偵察手段,更好地完成偵察任務。若這些偵察手段綜合起來使用則可以對敵進行立體偵察,提高偵察的效果。KSS-500A 型潛艇還可以使用艇上完善的聲吶系統和偵察設備對敵艦艇活動進行監視。


小型潛艇是一國從海上向別國滲透、偵察的常用運輸工具,北韓曾多次使用微型/ 小型潛艇輸送偵察人員滲透到南韓進行偵察。圖為擱淺在南韓海岸的北韓的“山高”級潛艇

偷襲、布雷KSS-500A 型潛艇體形小、機動靈活、隱蔽性好,較容易滲透到敵方港口附近或者海岸,使用艇上搭載的蛙人或特戰隊員對敵港口軍艦、岸基目標進行偷襲、爆破。當執行布雷任務時,該艇可攜帶多枚水雷滲透到敵港口附近或者海岸配合其它布雷平台進行攻勢布雷,封鎖敵方海岸、港口和航道,破壞敵海上交通運輸線,打擊或限制其艦船機動,削弱和疲憊敵作戰力量。

反艦、反潛KSS-500A 型潛艇裝有完善的聲吶系統和實用的武器裝備,使用自身攜帶的魚雷攻擊敵方水面艦艇。潛艇是對付潛艇的最好武器,性能先進的KSS-500A 型潛艇是北韓“山高”、“玉高”級小型潛艇無法比擬的,因此,該型潛艇將是對付北韓小型潛艇的可靠武器。在空軍的支援下,KSS-500A 型潛艇將和南韓FFX 新型護衛艦、“伊永夏”級導彈艇等新銳戰艦形成立體的近海攻防作戰體系,進一步拉開與北韓在海軍實力上的差距。

結語

研製KSS-500A 型潛艇是南韓增強近海作戰能力的又一個舉措,一旦該型潛艇裝備南韓海軍,將進一步增強南韓海軍的近海作戰能力。該型潛艇的出現意味著南韓自行設計和建造潛艇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為以後獨立建造大中型現代化潛艇奠定了基礎,其地位和作用不亞於於T-50 “金鷹”教練機和K-2 “黑豹”主戰坦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