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什麼寶寶喝水會嗆,而喝奶水則不會?

為什麼寶寶喝水會嗆,而喝奶水則不會?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吞嚥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複雜,它需要口腔、舌頭及咽喉的肌肉彼此互相協調配合達成的,就像多齒輪的機器在運轉一樣,缺一不可。 在幼兒,這個吞嚥的功能尚未完全發展成熟,所以吞嚥動作不若成人那麼靈活快速,容易出錯。

奶水濃度一定是較清水為濃稠,在口咽部的流動較為緩慢,幼兒口咽的肌肉比較能控制奶水由口腔前部向後部的移動。但清水一入口就自動地且快速地流向後咽部並馬上擴散分布,當氣管開口處的肌肉阻擋不及時,就流進氣管內而造成吸嗆了;尤其是在喝冰涼的水時,因冷水會麻痹口咽部的黏膜,使其協調動作更不靈活。

這種情形就好比是大人在喝低密度(或揮發性高)的飲料如︰汽水、烈酒,或不小心誤飲了汽油時,都容易有吸嗆及咳嗽一般。當寶寶口咽部有病變時,最常見者為感冒發炎、黏膜腫脹、長瘤或麻痹及可能有肌肉不協調的異常活動會影響到正常的吞嚥動作,所以亦容易吸嗆。

大腦及神經功能不佳者,如腦炎、腦瘤、昏迷者及老人的功能退化...等,其吞嚥動作都會受影響,所以亦容易吸嗆。

處 置:
1.餵寶寶喝水或奶水時,速度一定要控制得宜,寧可緩慢也不可急躁。有些寶寶自己吞吸的很急,但是奶瓶在父母手上,可以藉控制奶瓶的進出及奶嘴孔的大小來左右寶寶吸奶的速度。
2. 突然的或反覆的吸嗆時,可能造成嚴重的吸入性肺炎,或代表口咽部有毛病,最好要帶寶寶去請教兒科醫師好好的檢查一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