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漢呂后廢帝殺王

西漢呂后廢帝殺王

  呂后當政期間,起碼有兩件大事完全違背了劉邦的遺願,一是把劉邦的子孫摧殘得七零八落,二是封異姓為王。呂后死後,她的庶孫齊哀王劉襄指責她「擅廢帝更立,又比殺三趙王,滅梁、趙、燕以王諸呂,分齊為四」。
  孝惠帝四年,呂后讓二十歲的劉盈娶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做皇后。皇后是劉盈的姐姐魯元公主的女兒,也就是讓劉盈亂倫娶外甥女。劉盈二十三歲就病死了,皇后才十歲,不可能生小孩。劉盈還在世的時候,呂后叫皇后「詳為有身,取美人子名之,殺其母,立所名子為太 子」(《史記‧呂太后本紀》),假裝懷孕,把其他女人生的孩子算到皇后名下,將其生母殺掉滅口。劉盈死後,呂后就把這個假外曾孫立為皇帝。過了幾年,小皇帝得知了自己的身世,放出狠話來,說要「壯即為變」,呂后生怕他真的作亂,就把他廢掉殺死,改立劉盈另 一個兒子,常山王劉義做皇帝。這就是「擅廢帝更立」。
  孝惠帝元年,呂后害死了劉邦第三子趙隱王如意母子,徙劉邦第六子淮陽王劉友為趙王。劉友的王后是呂家女兒,跟劉友感情不好,在呂后面前說劉友的壞話,呂后就把劉友關起來,活活餓死。接下來呂后又徙劉邦第五子梁王劉恢為趙王。劉恢的王后也是呂家女兒,夫 妻感情也有問題,王后毒死了劉恢喜歡的小老婆,劉恢傷心過度,自殺身亡。這就是「比殺三趙王」,「比」在這里是「連續,緊挨著」的意思。
  劉邦庶出的長子,齊悼惠王劉肥也曾差點遭到呂后的毒手。劉肥雖然因為不是正妻所生的嫡子而未曾獲得皇位繼承權,但他畢竟比劉盈年長,又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劉盈尊重他,宴請他的時候自己敬陪末座,這就惹惱了呂后。呂后送毒酒給劉肥喝,幸虧劉盈插手——不 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要不然劉肥就死定了。不過也把劉肥嚇得不輕,慌忙把自己齊國的城陽郡獻給呂后的女兒魯元公主做湯沐邑,這才得以安然返回封地,沒有步上劉如意的後塵。
  高后元年,呂后立侄子呂台為呂王,第二年呂台死去,兒子呂嘉即位。高后六年,呂后廢呂嘉,改立呂台的弟弟呂產為呂王。梁王劉恢徙為趙王之後,呂后把梁國改稱為呂國,呂產就成了事實上的梁王。劉恢死後,呂后派人通知劉邦第四子代王劉恆,說想徙他做趙王, 劉恆敬謝不敏,說願意繼續守護位於邊境的代國。趙國國土面積比代國大,經濟條件也比較好,而且不像代國那樣容易受到匈奴人的侵擾,劉恆既然不貪心,呂后也不勉強他,封侄子呂祿做了趙王。高后七年,劉邦最小的兒子燕靈王劉建死去,沒有嫡子,呂后派人殺死了他 僅剩的一個庶子,造成劉建絕後的事實,然後立呂台的兒子呂通為燕王。這就是「滅梁、趙、燕以王諸呂」。
  呂台初立為呂王時,呂后把齊國的濟南郡割出來算作呂國的封地,高后七年,把原先的梁國改稱為呂,原先的呂國就改稱為濟川,立劉盈的兒子平昌侯劉太做濟川王。同年,呂后把齊國的琅邪郡割出來,立劉邦的遠房堂弟、自己的外甥女婿營陵侯劉澤(劉澤的妻子是呂 後妹妹呂嬃跟樊噲所生的女兒)為琅邪王。割給呂台的濟南郡,割給劉澤的琅邪郡,再加上早些年劉肥主動送給魯元公主的城陽郡,以及劉肥傳給兒子劉襄的齊國,合起來才是劉肥始封時多達七十城的齊國。這就是「分齊為四」。
  劉邦一共有八個兒子,到呂后死時,已經只剩兩個庶子——代王劉恆和淮南王劉長,傳承帝位的嫡子劉盈絕嗣。劉邦子孫凋零,呂后應負主要責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