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乾隆塞外逃生記

乾隆塞外逃生記

  這天乾隆正在養心殿踱步,一位老太監施禮叩拜遞上一道奏折道:“萬歲爺,這是吐默特駙馬王爺送來的奏折。“乾隆信手接過,慢條斯理將奏折攤開默默而視。乍看,龍顏木然,待他閱過幾行,便面露笑容,眉飛色舞道:「好啊,朕非得前往觀賞不成」。
  原來塞外駙馬王給國丈乾隆皇上的奏折說旗王小婿統轄領地西黑山,近日適逢鐵樹開花,特邀父皇御駕觀賞,切望陛下勿失良機。
  時值乾隆由北疆巡視歸朝不久,龍體尚未歇好,但乾隆素有賞花之好。他曾三下江南兩出西北,數次東臨盛京墉瀋陽牘祭祖,可謂走遍大清錦繡河山,領略大千世界奇珍異草,惟獨鐵樹之花,未曾親見,故而曾對滿朝文武及州府、旗縣傳過聖旨,凡其屬管地若有鐵樹花開時,務必上奏京城,皇上會有重賞。而今國婿旗王上書朝廷,怎不叫他喜出望外呢。
  但去往吐默特行程數千里,雖說是到國婿那里,但路途多有山賊草寇,還須嚴加防範,於是,乾隆便沖那位老太監說道:「傳旨白大將軍進見窗」。
  片刻間,提督白大將軍到來,接過請柬一看,比皇上還要高興幾分。
  「萬歲爺,觀賞此花,非常不易。“白大將軍邊說邊想,皇上召他一準是路上護駕,便試著問道,「萬歲爺,您準備何時起駕,是要奴才護駕一程吧牽」。
  「正為此事也。」。乾隆點點頭,思忖一下說,「你護朕剛剛歸朝,已夠疲憊,若再走一程塞外,身子骨還能挺得住嗎牽」。
  「我主放心,別看臣年逾半百,披甲出師仍不亞於那些少壯將領,再說護駕乃是吾等朝臣義不容辭之天職啊窗」。
  乾隆聽到此言,更是龍顏欣然。白大將軍見皇上此刻甚為高興,一句本不想吐露於皇上的話,也高興得脫口而出:「萬歲爺,吐默特那里還有我一個朋友哪窗」。
  「啊,那里還有一位朋友牽」。
  「是的。」。
  「他姓甚名誰,做什麼差使牽」。
  「他叫烏力嘎,是旗王駙馬爺手下的領兵都統。」。
  「你們是怎麼相識結交的呢?」。
  「他的老爺與我家高堂是莫逆之交,當年曾被朝廷譽為龍虎二將。其父因一次陣前吃敗仗,損兵折將慘重,被先皇雍正爺革職,後被發配到塞北吐默特為民。那時我和他均在京都同窗共讀,很有情感。記得當時他隨其父離開京城時,我們依依難捨,揮淚而別。此後,聽說他學業有成,又是將門之後,故被旗王駙馬爺招進王府領兵。」。
  「以後你們再相見過沒有。」。
  「未得一見,只有書信往來。」。
  「好吧,這回叫你們一聚窗」。
  「謝萬歲,對奴才如此關照窗」。
  乾隆率領一哨人馬,沒用幾日就到達了吐默特王府。當夜無話。翌日早膳後,駙馬王陪皇上同白大將軍等,一路直奔賞花之地西黑山而去。王府城池離西黑山六十餘里,因山路狹窄,翻山越嶺,好不容易走了一大上午,才趕到山寨門前。此刻皇上臉掛倦意,白大將軍命隨從護駕皇上暫且歇息,他隨旗王到山前觀覽。舉目望去,山勢險峻,峰巒秀拔,峭壁橫披,宛如一道天然屏障。白大將軍眼望山景,饒有興趣地問道:「此山這般蔥綠,為何要叫西黑山呢牽」。
  「白老爺,說起這山的黑字來,還有一個傳說哪。」。
  旗王講述道,「這山原名叫夕黑山,據說是遼國肖太后一次回國都上京墉內蒙赤峰北牘路上,因整天趕路,轎奴個個累得疲憊不堪,肖太后為鼓動他們提起精神就說道:『轎奴們,快快走啊,待到了前頭山腳村落時,我要歇息過夜了。』大家聽了彼此相望,心中想那山腳下的村落尚不到兩箭之地,眼見日頭爺還那麼高,能落得那麼快嗎牽說也奇怪,沒走多遠,只見那紅彤彤的夕陽,一骨碌就滾下了山去。頓時山色一片烏黑。從此人們就把此山叫做西黑山了」。
  白大將軍聽罷說:「哎喲,那咱們可要當心點,別叫日頭爺再滾下山去,萬歲爺還尚未進山賞花哪」。說罷白大將軍沖旗王「哈哈」。一笑,又說:「我也曾聽講過一段故事。」。白大將軍故作一副無所用心之狀說:「是契丹王國時,有一位名叫耶律德光的駙馬門婿,那時這座山寨就是他的領地。這位駙馬總覺得他的王位低,領地小,逐漸野心膨脹,竟想與國丈分庭抗禮,直至要對國丈下毒手奪取王位,結果心機敗露,反落個五馬分屍的下場」。
  旗王聽到此,手中的馬鞭突然脫手落在地上。臉色也一陣紅一陣白,一副心神不定之狀。
  原來,白大將軍昨日來到王府之內,見迎接萬歲爺的場面如此隆重,卻不見領兵都統烏力嘎的身影,白大將軍便起了疑心。雖然旗王聲稱,烏力嘎在西黑山中迎接皇上,但白大將軍只小施一計,旗王便露了馬腳。白大將軍見旗王不知所措的樣子,故意又岔開話題問:「萬歲爺賞花景點還有多遠呢牽」。
  「不,不遠了旗王此刻故作鎮靜,拾起馬鞭子指指前邊的山口說,「走進山門,拐進葫蘆頭溝就是了。」。
  旗王帶大隊人馬一來到葫蘆頭溝,就連鳴三聲禮炮。但禮炮響過,卻不見烏力嘎前來“迎駕“。旗王急得站立不安,只好托詞道:“白老爺,因山高音背,也許烏都統沒有聽到,您陪萬歲爺稍等,我去看看」。
  原來旗王早已做好反叛部署,但他昨日見白大將軍護駕而來,一時不敢輕舉妄動,故連夜派差官給烏力嘎送去“十萬火急”的密函。誰知此封密函烏力嘎看後又驚又喜。他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是白大將軍護駕而來,他想,我烏力嘎一向信奉仁義道德,怎能背信於摯友,夥同王爺充當圖謀不軌之徒牽但此時如何脫身是好牽想來想去,只能假托有病,不去迎接皇上,但轉念又想,我若一走了之,白大將軍豈不照樣身處險境嗎窗他正在為白大將軍苦思良策之際,忽見密信上寫道:... ...請都統切記,乾隆皇上身穿黃色龍袍,騎著赤色火龍駒;白大將軍身穿白色綢袍,騎著銀鬃白龍馬。切莫放跑那個身穿黃龍袍的乾隆... ...」。看到此,他頓開茅塞,計從心來,便把幾位貼身侍衛召來,如此這般地叮囑一番。
  話說這時旗王來到旗兵指揮營,一聽說烏力嘎抱病脫身而去,心急如焚,火冒三丈,但又不得不勉強壓住,心中暗想,事已至此,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於是他立刻傳令召來幾員副官,面授機宜,扯起反旗。當炮聲響過,頃刻間殺聲四起,周圍一片吶喊。
  「衝啊,活捉那個身穿黃龍袍的窗」。
  「刀劈身騎赤兔火龍駒的乾隆老兒窗」。
  「捉拿白大將軍」。
  口號聲中,忽見一員差官前來跪報:「回稟王爺,陣前見白大將軍護著皇上,鑽進了那座關帝廟,有以守代攻之勢窗」。
  旗王聽此稟告非常高興地說:「回傳督戰官,死死困守廟門,來個關門打狗」。
  不時又傳來稟報:「回稟王爺,白大將軍一夥已衝出廟門,又兵分兩路,白大將軍帶著少數兵馬往南逃去;乾隆皇上率領多數兵馬往北逃竄」。
  「傳我旨令,將所有兵力集中在皇上那股人馬上,一定要抓住乾隆來見我。」。
  「喳窗」。
  時隔不久,又有差官來報:“回稟王爺,皇上那股人馬已被陣前兵勇殺得紛紛落馬,只剩乾隆孤身一人了,但他沒有棄械投降之意,像要破釜沉舟孤注一擲」。
  「好好,不怕他破釜沉舟,玉破尚有碎片在。」。王爺聽罷高興得大笑起來,「哈哈,傳令陣前各位將士,誰能提著乾隆首級來見,王爺必有高官厚祿嘉獎窗」。
  這時又聽差官來回報:「回稟王爺,小官特來向您報捷,那皇上老兒終被陣前勇士砍落於馬下啦」。
  「此話當真嗎?」。旗王怕有誤傳,又追問一句,「你是耳聞還是目睹?」。
  「回稟王爺,我是陣前親眼見到。是有人用繩索先把赤兔火龍駒給絆倒後,才把皇上砍落馬下的」。
  一會兒,旗王的兵馬收兵告捷,只見一員生龍活虎的旗手,手提著一個人頭,大搖大擺高高興興走來,向王爺請功道:「叩見王爺,下官奉旨已將當朝天子首級取下,特來請功窗」。說罷將人頭往前台一放。
  「啊!」。誰知王爺一看這人頭,不但沒有高興,反而立刻傻了眼,臉色突然一變,「這哪是乾隆的腦袋呀牽」。
  「王爺,確是乾隆首級,小官明明是從騎著赤兔火龍駒、身穿黃龍袍的那人身上親手割下來的呀」。
  「混賬東西,還敢多嘴強辯」。旗王氣得火冒三丈七竅生煙道:「當朝天子是五綹黑色長髯,你們睜眼好好瞧瞧,這不正是八字短鬚、鶴發斑斑的那位白大將軍的首級嗎牽」。
  這時全場一片驚愕,個個扒肩探頭張望,一看領獎台上那顆血淋淋的人頭,無不張口結舌。
  原來,當旗兵衝殺過來時,白大將軍見大勢不妙,聽到“捉拿身穿黃龍袍”的吶喊聲後,心生一計,當下護著皇上衝進一座破廟中,他與皇上更換了朝服,交換了坐騎後,又闖出廟門,兵分兩路出逃,因而使旗兵上當。先不表白大將軍捨身救主,單說乾隆皇上身帶幾員護將,與白大將軍分手後,一路倉皇逃去,誰知眼看就要闖出這一是非之地時,忽見一夥旗兵迎面而來。乾隆頓時嚇得不知所措,心想:「這回吾命休矣窗。正當他六神無主之際,忽聽一員旗兵喊話道:「喂,請問,哪位是京畿提督白大將軍,請上前來,我們都統爺烏力嘎有話要講。」
  乾隆一聽都統烏力嘎之名,忽而想到離京前,白大將軍曾跟他講過的話,於是壯起膽子,強打著精神,近前翻身下馬,躬身一拜道:「都統烏力嘎賢弟,同窗年兄白某今日有幸拜見」。
  「不敢不敢。」。只見一位頭戴旗兵紅頂纓帽的軍官說:「卑職乃是都統麾下一名副官。我們都統爺聞聽大將軍護駕,來此賞花,恐遭旗王暗算,他為不負朋友之交,特吩咐吾等下官,若遇白大將軍,務必放其生路。」。
  乾隆一聽,一顆懸著的心,這才穩穩當當落下來,便趕忙答謝道:「請轉告都統烏力嘎,我白某回朝必向天子稟明都統爺的大德大恩,日後必有重報」。
  且說,乾隆借此才得以死里逃生,一路日夜兼程馬不停蹄跑回熱河行宮。當即降旨要旗王駙馬獻上首級,不然就要大軍驅境,血洗吐默特。自知罪責難逃的駙馬王,此刻卻還想苟延殘喘,他使用移花接木之計,割下府內奴隸的人頭,差人送往熱河行宮,想以假亂真,矇混過關。但他豈能騙過乾隆的眼睛,一連往返送上十幾個人頭,都被乾隆一一退了回來。最終旗王窮途末路山窮水盡,才不得不親自走上斷頭台,讓差官割下他自己那顆頭顱送了上去,乾隆這才作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