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乾隆為什麼寵和珅?

乾隆為什麼寵和珅?

  在大清王朝的歷史上,清高宗乾隆是一代英明君主,大貪官和珅是一個奸佞小人。以乾隆之英明卻寵幸劣跡斑斑的和珅長達二十餘年,是君臣相得,還是別有隱情?是乾隆看錯了和珅,還是和珅鑽了乾隆的空子?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真是千古奇謎。
  據《清宮遺聞》和《清朝野史大觀》記載:乾隆做太子的時候,一次因事進宮,看到父王雍正的一個妃子嬌艷無比,正對鏡梳妝,不禁想和她開個玩笑,於是就從後面用雙手摀住了那個妃子的眼睛,妃子不知就裡,遂用梳子往後擊打,正好打到了乾隆的額頭上。乾隆的母后見了,就說那個妃子調戲太子,將她賜帛自盡。乾隆覺得對不住這個妃子,就用硃砂在妃子的頸上點了一下,悲痛地說:「我害爾矣,魂而有靈,俟二十年後,其復與吾相聚乎?」
  後來,和珅入宮侍駕,乾隆越看和珅越像那個冤死的妃子,驗其項頸,果見其頸上有一紅色胎記。叩其年齡,也與那妃子死去的時間相合,正是25年。乾隆愈發吃驚,遂認為和珅就是那冤死的妃子之後身所化。為償還年輕時的「孽債」,乾隆對和珅關愛由加,處處袒護,致使和珅平步青雲,步步高陞,以至權傾朝野,作威作福長達二十餘年而不倒。直到後來乾隆死後,嘉慶皇帝才將他扳倒,死時居然也是白綾賜死,與那妃子一般無二,真是歷史的巧合。
  乾隆寵愛和珅,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還債說載於野史,不足全信之外,其中有和珅自身的原因,也有乾隆的原因,當然更主要的還是封建官場的專制機制,三者互起作用,才成就了這一對令人難解的君臣之緣。
  和珅生於鈕牯祿氏旗,屬於滿洲正紅旗,幼時喪父,家境貧寒,使他過早的嘗盡了人間世態的炎涼,同時也使他對金錢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他認為:只有有了錢,才能被人尊重;只有有了錢,才能做人上人。這一認識,為後來他瘋狂斂財打上了深深的印記。為了出人頭地,還在咸陽宮官學讀書時,他就奮發努力,成了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為他日後進入清朝政壇打下了堅實的學問基礎。據說和珅身材忻長,眉清目秀,不僅是個標準的美男子,而且還是一個聰明絕頂、出口成章、處事機敏的幹練之材,而且以最會理財、斂財專長。例如:在他任內務府總管之前,這個主管皇家事務的機構經常入不敷出,常常虧空,和珅做了總管之後,內務府不僅不虧空,而且還略有贏餘;他不僅善於從各省封疆大吏、鹽政織造、及富商大賈那裡聚斂錢財獻給皇上,而且還首倡在朝廷施行「議罪銀」,收入所得,全部併入內務府特別收入,以滿足乾隆驕奢淫逸和好事鋪張的生活需要,這點深得乾隆皇帝嘉許。乾隆自稱儒雅皇帝,和珅相貌俊俏且精通滿漢蒙藏四種語文,平時巧答應對、處理政務幹練決斷,都甚和乾隆心思,是乾隆晚年不可多得的助手。從這一點上看,和珅受寵不僅僅是靠溜鬚拍馬,而且是確實也有一些真本事,不然他也不會做到清朝的文武兼備的一等候爵。當然,只靠本事還是不行的,和珅的過人之處還在於他對乾隆的耿耿忠心和善於揣摩乾隆的思想意圖,他「以帝心為心」,處處變著法兒哄乾隆高興,可謂乾隆的心腹密臣。乾隆愛好黃金,他就建議乾隆建造萬佛樓,讓王公大臣和各級文武官員獻金佛給皇上,藉以斂財;乾隆喜歡談文論史,自譽無所不知,他就在編纂二十四史時在明顯的地方故意抄錯幾個字,讓乾隆一一指出來,以示天子的英明和學識淵博,藉以滿足乾隆的虛榮心;另外和珅債乾隆面前不失時機的表現自己的忠心,比如既便他成了一等候爵,在乾隆面前仍然自稱「奴才」,而不是像別的大臣那樣自稱「臣」或「老臣」,有時碰上皇帝咳唾,他也總是親自「以溺器進之」,時時處處都給乾隆留下是自己人的感覺,這在個人感情上對於取得乾隆的信任絕對是必要的。當然他的這些手段都沒有白費,皇帝的信任換來了和珅仕途上的光輝前程,也造就了一個權傾朝野、「攜天子以令諸侯」的「竊國大盜」。據說和珅被抄家時,統計家有良田八千多公頃,當鋪、銀號、古玩店、洋行店遍佈全國各地,總計家財8億多兩白銀,相當於清朝當時5年的財政總收入。
  古語講:「狡吏不畏刑,貪官不避髒。」原因就在於狡吏和貪官的膽大妄為都是對下不對上。在皇帝面前,他們絕對都是清白廉潔的好官,他們聚斂的錢財都是在「合法的」、「正當的」名義下進行的,絕對讓人抓不到把柄。說到這裡,我們不難看出:和珅們的出現,不僅是個人的問題,而且也有著封建官場機制的深層問題。在封建專制制度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皇帝是最高的統治者,只要獲得了皇帝的信任,凡事皇帝不追究,狡吏和貪官們就沒有什麼可怕的。其實,這些狡吏和貪官們都深深地懂得:皇帝握有生殺予奪的大權,只要把功夫下在皇帝身上,有皇帝這棵乘涼的大樹和保護傘,他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至於其他大臣的彈劾攻擊,還不是以皇帝的是非善惡為是非善惡,皇權至高無上,和珅抱了乾隆的粗腿,當然也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總上所述,乾隆寵幸和珅,一是有還債的內疚,乾隆想刻意提拔重用和珅;二是和珅確有才幹,是乾隆處理政務的得力助手;三是和珅善於揣摩帝心,能讓皇帝的生活時時刻刻都充滿情趣;四是封建官場官官相護的痼疾,有時皇帝也不能例外。有此四點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乾隆寵幸和珅的原因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