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前蘇聯反坦克犬

前蘇聯反坦克犬


反坦克犬奔向德國坦克的想像圖

狗是一種具有高度靈敏的聽覺和嗅覺的動物,早在公元前4600 年,人類的先祖們就已經用狗來幫助狩獵和警戒敵人。在戰爭中使用專門馴養的狗,有據可查最早的是距今2400 多年的古羅馬共和國時期。而現代意義上的軍犬,則是一戰時廣泛使用的,除傳統的警衛、搜索任務外,它們還被開發出傳遞命令、救護傷員、拖拽機槍和運送彈藥等多種用途。但所有關於軍犬的故事中,最為傳奇的卻是衛國戰爭期間蘇軍採用的被稱為“ 犬雷” 的反坦克犬,它們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在整個戰爭期間中,消滅了法西斯德國的300 多輛坦克及許多技術裝備。

誕生背景

前蘇聯的廣闊地域和復雜自然環境,使得選育優良犬種成為可能,比如體型巨大的高加索犬、敏捷的波索爾獵狼犬以及長毛牧羊犬等等。但在沙俄時代,除在日俄戰爭中使用過雪橇犬拖送傷員外,軍犬的訓練與相關研究還是一片空白。十月革命後,紅色蘇維埃的軍事專家們卻很快認識到軍犬的價值,開始徵召部分軍犬,在軍隊和內保部門擔任警戒任務。1920 年代,在莫斯科近郊組建了日後赫赫有名的中央軍犬學校,從高加索山地徵集來的大約200 條高加索犬成為該校的首批學員。這些狗在經過訓練後,被配備到連隊一級,執行巡邏、協助戰斗等任務。

1941 年6 月22 日凌晨,納粹德國糾集190 個師,配備近5000 架飛機和3410 輛坦克,分北、中、南三個集團軍群,向蘇聯發動了突然襲擊。戰爭初期,在德國以裝甲部隊為先導的閃電戰打擊下,缺乏準備的蘇軍節節敗退,人員、裝備特別是技術裝備的損失非常嚴重,在開頭5 個月時間內,蘇軍共損失坦克20500 輛,飛機23000 架,反坦克炮12100 門,高射砲和野戰炮28500 門。在缺少這些能有效對付裝甲車輛的重武器掩護的情況下,前沿步兵不得不依靠反坦克手榴彈和燃燒瓶同敵人的坦克拼殺,犧牲因此更為慘烈。在這些最黑暗的日子裡,中央軍犬學校和莫斯科民警學校提供了500 條軍犬,並將它們訓練成能夠攜帶炸藥,鑽入德國坦克底部,與敵同歸於盡的“ 犬雷” ,希望這種權宜之計能夠緩解前方的壓力。

早在1941 年8 月,蘇軍就開始在戰場上應用反坦克犬。在史達林格勒保衛戰中,這些軍犬組成的“ 敢死隊” 為抵擋德軍的鋒芒,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戰果最多的一次,曾以16 條狗的代價消滅了德軍12 個裝甲目標。據蘇方透露的資料,整個戰爭期間,蘇軍的反坦克犬約消滅了300 輛德國坦克。

“ 犬雷” 的構造

反坦克犬之所以能炸毀坦克,秘密全在身上背負的一套稱為“ 犬雷” 的爆炸裝置。如今該裝置的設計者和詳 ​​細的生產情況已不得而知,只知道曾在包括莫斯科“ 喀山” 機械廠等若干廠家生產,其中前者在1941 年生產了約5000 套。各廠產品在細節上略有差別,但整套系統都是由固定背套和主裝藥體兩大部分組成。


一種典型的“ 犬雷” 主裝藥體的剖面示意。包括觸發桿、主藥塊盒、引信固定體、引信、觸發桿拉簧等等

固定背套用厚帆布縫製而成,結構類似馬甲,兩側有盛放附加藥塊的布袋,事先將背套裹套在狗的軀幹中間位置,用束帶縛緊。背套頂部有用於固定主裝藥體的布帶環,由布帶將主裝藥體固定在狗背上方。主裝藥體結構非常簡單,由兩個相互間呈“T” 字形相連的大小不等的長方體構成。後部為薄鐵板沖壓彎折和焊接而成的大長方體,稱為主藥塊盒,它在前方中間向前伸出一截,形成另一個略小一點的長方體,稱為引信盒,其中安裝有觸發裝置。主藥塊盒內裝有重約1 公斤的TNT 藥塊,該藥塊又通過左右各一的導爆索與側面布袋內的附加 ​​藥塊相連,以保證上部的主裝藥爆炸後能順利地引爆附加藥塊。觸發裝置則由盒體、觸發桿、限位塊、拉簧、保險銷、觸發桿軸、引信體、引信和擊針銷組成。觸發桿上半截為木質,下部有金屬加強,裝在引信盒上方的開槽內,下方由一個轉軸固定在盒體上。觸發桿前部被拉簧拉住,所以一直有被拉簧拉向前方的趨勢,但由於限位塊的作用,所以觸發桿被拉到一定位置後就會被限制住。引信體和引信裝在盒體內,並且與後部的主裝藥體相連。觸發桿下部有一個上挑的尖角,伸進引信上部的擊針銷環內。平時由於觸發桿被保險銷限制住,所以不能繞其軸旋轉,也就無法挑出擊針銷。

“ 犬雷” 所用的引信,通常一種型號為MUV 的拉發引信。該引信是1940 年左右設計的,主要用在各種拉發、絆發地雷上,優點是結構非常簡單,成本低廉,而且靈敏度較高,只需約0.5 公斤的拉力就可以觸發。MUV 引信全重31 克,直徑12.3 毫米,擊發裝置部分長74 毫米,下端可以配用兩種雷管,其中MP-2 型雷管長126 毫米,MP-5M 雷管長120 毫米,整個裝置的使用環境溫度為±40℃ 。


“ 犬雷” 所用的MUV 拉發引信的外觀(左)和結構(右)

當引導員拔出保險銷後,整個爆炸裝置就處於待發狀態。只要反坦克犬鑽進裝甲車輛車底,由於犬背上的觸發桿較長,所以必然會被車體撞到而倒向犬身後方,此時觸發桿克服拉簧的簧力向後旋轉,而觸發桿下部的挑腳逐漸挑出引信上的擊針銷,當完全挑出擊針銷後,引信內的擊針在擊針簧力的作用下,打擊火帽,使雷管發火,進而引爆後面的主裝藥,同時通過導爆索引爆犬身兩側的藥塊,此時爆炸的全部力量都作用在這些裝甲車輛最薄弱的腹部,因此一般情況下,只要狗身上攜帶2 公斤左右的裝藥,就足以摧毀一輛坦克。

“ 犬雷” 的結構非常簡單,製作和加工也比較容易,而且還能根據作戰對象和狗體型大小,適當調節兩側的藥塊,保證有足夠的爆炸威力。缺點是觸發裝置設計得過於簡單粗陋,需要訓練有素的犬才能執行此任務,因為在復雜的戰場環境下,反坦克犬一般很難從車輛正前方或正後方鑽進車輛底部,若不能鑽進車體底部,該觸發裝置就不能保證可靠起爆,同時反坦克犬身上攜帶的只是藥塊,而不是定向裝藥,難以在體積重量有限的情況下保證有較大的威力,對於當時的一些中型以上的坦克來說,若不能在車體下方爆炸,一般很難將其徹底摧毀。最要命的是,對於那些被放出去但沒有找到攻擊目標的狗,很難處理,因為如果圍捕過程中哪怕是一根樹枝觸動了觸發桿,也會引發爆炸。


反坦克犬的理論根據“ 條件反射” 的發現者—— 前蘇聯著名學者巴甫洛夫

訓練原理和應用

為什麼反坦克犬這種獨特的軍犬會誕生在蘇聯?這是與該國在高級神經學領域的一個重大成就有關。它的發現者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生理學家,蘇聯科學院院士巴甫洛夫? 伊凡? 彼德羅維奇(1849-1936 )。1902 年,巴甫洛夫在沙俄軍事醫學研究院任職期間偶然發現,正式餵食前,如果狗看見餵養者或者聽見其聲音,甚至只是聽到代表將開始餵聲的鈴聲時,就會分泌唾液。經過大量研究,巴甫洛夫把這種現象稱為“ 條件反射” ,鈴聲就是導致反射行為的“ 條件刺激” 。通過對各種可以被狗感知的中性刺激的試驗,證明這種反射的確是存在的。

反坦克犬的訓練正是建立在“ 條件反射” 這一學說基礎之上的。平日訓練時,在坦克底下設置掛籃,然後放上食物,受訓的狗會被先關上一段時間,使它飢腸轆轆,然後再把它帶到坦克旁邊,最終讓它在坦克底下找到食物。開始坦克是靜止的,過段時間再改為行駛中的,以便讓狗克服對隆隆作響的發動機噪聲的恐懼。坦克的外形輪廓,鋼鐵、油漆、防銹油和廢氣的味道,甚至坦克發動機的聲音,都會綜合成為對狗的“ 條件刺激”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複訓練,使狗養成主動尋找具備上述條件的物體以獲得食物的習慣。這整個過程大約只需要40 天左右。

這些反坦克犬訓練完畢後,每100 至120 條編成一個反坦克犬連,並以排為單位配屬到團。作戰時,把它們配置在受到敵坦克威脅的方向上,靠近反坦克砲兵預備隊配置地域,每條軍犬配一個引導員。作戰前,引導員為它們裝上帶有觸發裝置的炸藥包,並引導其隱蔽在掩體或散兵坑中。當發現敵人坦克後,引導員便做好放狗的準備,待敵坦克駛入到100 米以內的近距離時,引導員拔出觸發裝置的保險銷,適時將狗放出。它們一旦脫離引導員的控制,便疾速奔向敵坦克,並鑽到它裝甲最薄弱的腹部,頃刻之間,便在劇烈的爆炸聲中與敵坦克同歸於盡。引導員配有步槍或衝鋒槍作為自衛武器,如果敵坦克手從炸毀的坦克逃出,引導員便可以投擲手榴彈或向其射擊,將其消滅。


一條反坦克犬和它的引導員

初次見識到反坦克犬的德國人對這種在德語中叫做“Hundeminen” 的武器頗為吃驚,並在頭幾個月中受到了相當的損失。因為反坦克犬發起攻擊時是貼著地面運動,速度又很快,在戰場的複雜環境下很難發現。既使發現了,留給坦克乘員的反應時間也不多,並列機槍只能向前射擊,射界非常有限,對軍犬幾乎沒有作用,而如果打開艙蓋,探出身來使用車頂機槍或是衝鋒槍來掃射的風險又很大,因為隨時可能飛來一塊彈片或是狙擊手的子彈。特別是由若干條反坦克犬從不同方向迅速發起攻擊的時候,幾乎沒有辦法能夠應對。

德國人感到反坦克犬的存在造成了很大威脅,因此採取了一些措施來對付它們,比如命令在前線的德軍殺死所有的能看到的狗,公開的理由是防止流浪狗傳播狂犬病。最終,德國人發現如果在裝甲縱隊前鋒中配備裝有火焰噴射器的噴火坦克,將能更好地抵擋反坦克犬的攻擊,因為怕火是動物的本能,再飢餓的動物也不太可能頂著烈焰去尋找它的晚餐。這樣做的確成功地阻止了一些襲擊事件,但仍有一些反坦克犬在火焰面前也不停下腳步,冒著被燒焦的危險發起攻擊。

反坦克犬的沒落

反坦克犬具有與生俱來的明顯缺點。巴甫洛夫在研究中發現,需要不斷地保持和強化“ 條件刺激” ,使狗維持對這一條件的反射行為,另外狗的辨別能力是有限的,那些比較接近的刺激,比如外形類似的坦克和發動機的聲響,都會引起條件反射,這決定了反坦克犬是一種訓練和使用起來都比較麻煩的武器,效果也難以確定。最嚴重的是,由於無法搞到足夠的德國坦克作為目標,訓練時很多時候都使用蘇聯自己的坦克,特別是蘇式坦克都使用柴油機,發動機噪聲和廢氣的味道與德國坦克的汽油機完全不同,這樣訓練出來的反坦克犬很容易會將同時出現的友軍坦克當成了目標。另外,戰場上的槍砲聲和其它噪音,對狗都有很大的刺激,有些反坦克犬在引導員釋放後,不是奔向目標,而是直接逃之夭夭,有的甚至會被嚇得返身跑到自己的陣地上來。1942 年夏末就發生了這樣一起嚴重的事件,不知是什麼原因,一群反坦克犬突然集體陷入狂亂狀態,紛紛掉過頭來,沖向蘇軍自己的坦克,而在震驚的乘員們試圖用機槍攔截它們之前,已經有一些坦克被炸毀。由於這次混亂造成的損失,整個師不得不暫停進攻性軍事行動。因此,蘇軍的坦克部隊開始不信任甚至排斥在戰鬥中使用反坦克犬這種武器。1942 年後期,反坦克犬開始從前線部隊中撤裝。這樣做的更重要的理由是,當時蘇聯的軍工生產已經基本恢復,產量足以彌補戰爭帶來的損失,來自盟國的援助也陸續抵達,先前極端缺乏反坦克武器的情況已不復存在,反坦克犬不再有用武之地。2008 年由“ 暴風雪地帶” 遊戲公司出品的一款即時戰略遊戲《突擊柏林》中,蘇軍步兵的反坦克手段仍是使用“ 犬雷” ,但其實當時更不會用這種淘汰的落後方法去對付德國坦克了。

結 語

按照西方評論家的描述,反坦克犬利用狗對人類的信任,讓它去執行自殺式的攻擊任務,是一種不人道的武器。但對戰爭初期的蘇聯來說,這只是一種“ 絕望時期的絕望的手段” ,雖然狗犧牲了,但它有可能換回該國當時最缺乏的資源—— 若干個受過教育的青年的生命,並向著最終打垮德國法西斯的目標邁進了一步。從這點上看,反坦克犬和其它反坦克武器一樣,都是有價值的。


聖彼得堡軍事工程博物館中展出的“ 犬雷” 標本

使用反坦克犬來對付坦克雖然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它是一種簡易而且成本低廉的武器,對敵人而言又具有超出其實際殺傷力的心理影響力,因此作為戰爭中的權宜手段之一仍是合適和有效的。因此,二戰末期的日本也曾訓練和使用過類似的反坦克犬來對付美軍的坦克,美軍士兵把它們叫做“ 汪汪炸彈” 。在蘇聯,雖然戰爭開始後的第二年便將其撤裝,但相關的訓練技術和設施仍然保留了下來,以防萬一哪天又突然需要重新啟用。事實上,根據從某些渠道傳出的消息,反坦克犬的訓練在蘇軍中一直保留到1990 年代中期,儘管自從1942 年秋天以後就沒有任何的實戰紀錄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