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前蘇聯AK刺刀

前蘇聯AK刺刀

蘇聯生產的AK刺刀都是屬於短刀形,兼具匕首的功能。最初的AK-47刺刀為雙刃,木製刀柄,金屬刀鞘。後來開始縮短刃長,並改為單刃,並讓刺刀與刀鞘配合可以充當金屬絲剪。早期的刀柄和刀鞘都採用AG-4S塑料(一種酚醛樹脂),現在都改為用聚酰胺-6塑料,刀形也有所改變。刀片背部有鋸齒,刺刀與刺刀鞘相配合能作為金屬絲切割鉗用。安裝時,借助槍口環和位於槍管下的卡筍固定刺刀。作業切割鉗使用時,刀上的孔要和刺刀鞘上金屬凸筍相咬合在一起,利用刀鞘底部凸起和刀背刃相配合切割金屬絲。刀鞘殼大部分由塑料製成,以保證絕緣。下面開始詳細介紹從AKM到AK-74的各型刺刀。






AK系列配用的刺刀,從上到下分別為:AK -47,第1型,第 2型,第3型

AKM 第1型刺刀

蘇聯生產的AKM刺刀第1型,已經是一種多功能刺刀。最重要的是它具有剪切鐵絲能力,只需要把刀上的孔與刀鞘上的金屬凸筍咬合在一起就成為鐵絲剪,刀柄上有橡膠絕緣體,因此可以直接剪切導電線。AKM刺刀第1型也是由生產AKM的工廠生產的,生產時間大概在1959年至1968年左右。刀柄尾部的球根形狀是第1型刺刀的顯著特徵。


俄國AKM第1型刺刀,由伊熱夫斯克兵工廠生產。圖中這個產品是後期生產的,採用亮橙色的酚醛樹脂刀柄,綠色棉織護腕/繫索,黑色橡膠絕緣體。


此圖中的AKM第1型刺刀由圖拉軍械廠生產,這是一個比較早期的產品,採用深棕色的酚醛樹脂刀柄,繫索和護腕繩均為皮革製品,橡膠絕緣體為淺藍色。


上刺刀的AKM。這把是伊熱夫斯克生產的,護腕繩採用綠色棉織製品,橡膠絕緣體主要有黑色、灰色或灰藍色這三種。


兩種蘇聯AKM刺刀的比較。圖上方的是伊熱夫斯克生產,圖下方的則由圖拉生產。兩者本質設計相同,但是顏色、工藝、生產工具、標記和原材料都不相同。圖拉生產的刺刀刀柄顏色較深,而且圖拉的刺刀和刀鞘都做得比較精細,而伊熱夫斯克的刺刀和刀鞘看起來則比較粗糙。這些差異在後來的AK-74刺刀上也是如此。


兩種刺刀的刀柄細節。護手上的生產序號一般是用電筆寫的,或者用機器蝕刻,但很少用壓印。序號上的最後4個數字是步槍的序號,也就是說,每一把刺刀都是專門生產配給每一枝步槍的,在大多數情況下,刺刀和刀鞘上都有生產序號。這樣做的目的其實是讓生產工人在檢查過每一把刺刀都與刀鞘相匹配,然後才打上“合格”的記號。有些刺刀上沒有序號的,可能那些並不是為部隊生產的,也可能是做質量檢查時發現與刀鞘並不相配。槍口環的頂端、刀柄的卡筍和刀鞘上也可能會印有生產廠的標記。


刀柄部分的特寫。繫索通過一個D型扣與刀鞘相連,皮製的繫索本身也是以金屬扣連接的。


由於AKM的槍管下有通條,因此在刀柄頂部開有一個長槽。當生產時通過質量檢查後會在這個槽裡打上質檢標記,伊熱夫斯克的質檢標記通常是紫羅蘭色或黑色的印記,而圖拉的標記則是金色或銀色的標記。


這把刺刀是由伊熱夫斯克生產的,採用暗栗色的酚醛樹脂刀柄,繫索為人造革,護腕帶為綠色棉帶,刀鞘上的序號十分清晰。


在槍口環的根部通常會有一塊方形的金屬面,上面一般會有生產廠的標記。如圖中的標記是“三角形中的箭”,此為伊熱夫斯克兵工廠的標誌。


這一把有花紋的刺刀是非常罕見的型號,刀鞘與其他第1型刺刀的刀鞘不一樣,估計本身就是絕緣的,因此沒有絕緣體,皮製的繫索上有不平滑的凸紋。這可能是伊熱夫斯克最後生產的AKM第1型刺刀,採用了類似於第2型刺刀的刀鞘。這種罕見的第1型刺刀已經成為收藏家的目標了。

AKM 改進型刺刀(第2型)

大約在1968年至1969年期間,蘇軍開始裝備一種新的AKM刺刀,這種改進型AKM刺刀也稱之為第2型刺刀,除了在AKM上使用外,也在早期的AK-74上配用過這種刺刀,一直到1984年,AK-74才配用新的第3型刺刀。AKM第2型刺刀的最大特徵是取消了酚醛樹脂的刀柄球形尾,改為一個方形的金屬尾端。刀刃和鋸齒的設計沒有改變。原本是金屬制的刀鞘改為有凸肋式樣的酚醛樹脂刀鞘,因此不需要另外包裹橡膠絕緣體。這些刺刀也是由圖拉和伊熱夫斯克生產,但現在能夠在收藏家的市場上找到的大多數是伊熱夫斯克的產品。


此圖中的兩把刺刀,上面一把是伊熱夫斯克生產,下面一把由圖拉生產。從刀柄尾部和刀鞘就可以明顯識別出AKM第2型刺刀的特徵。雖然刀柄和刀鞘同樣是由酚醛樹脂製造,但圖拉的型號色澤明顯較淺,此外在刀鞘上有金色的質檢標記。


伊熱夫斯克生產的第2型刺刀,採用標準的平滑皮革繫索和綠色棉織護腕繩。較早期生產的型號可能是採用皮革護腕帶的。由於蘇聯生產的刺刀都用鉚釘固定,因此背面總是有個“洞”。


圖拉生產的刺刀採用色澤較淺的酚醛樹脂製作刀柄和刀鞘,五角星的工廠標記,有圓形凸紋的皮革繫索,還有金黃色的圓形質檢標記。


刀柄和槍口環的特寫,可以看到“OTK”的質檢印記和生產序號。


在AK-74上使用的AKM第2型刺刀


伊熱夫斯克生產的另一種第2型刺刀,注意刀柄尾部的不同設計,據說這一型的刺刀比較罕見。


華約國家生產的AKM第2型刺刀,從左到右分別為:前蘇聯的圖拉,前蘇聯的伊熱夫斯克,保加利亞,東德,波蘭,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生產的AIM(AKM)和AI-74(AK-74)刺刀據說是AK刺刀中的極品,從開始仿製AKM開始,羅馬尼亞人就開始仿製AK的多功能刺刀。除了刀柄上的標記外,羅馬尼亞刺刀的刀鞘也有個鮮明的特徵,有一個粗大的握套,在剪切鋼絲時會握得比較舒適。



上為AI-74刺刀,下為AIM刺刀

大約在1984年,前蘇聯推出了現在所使用的式樣的AK-74和SVD刺刀,也稱之為第3型刺刀。直到現在俄羅斯仍在使用這種刺刀。這種新型刺刀採用有凸紋設計的聚酰胺刀柄,重新設計了刀刃形狀,帶逆刃的弓形刀片背部加工有鋸齒。保留了剪切金屬絲的功能,但取消了護腕繩。據說從蘇聯過度到俄羅斯聯邦後,刺刀的設計有了一些細微的變化,但卻找不到伊孜瑪什兵工廠生產的明顯識別標記。


第3型刺刀的刀柄材料改為聚酰胺塑料,代替原來的酚醛樹脂,不但手感更好,而且也方便生產時根據需求改變顏色。據說顏色較深的刀柄多數是早期生產的刺刀。


不同年代產品的比較,顏色較深的是比較早生產出來的,除了刀鞘外,皮製繫索的顏色也有深淺之份。


刀鞘背部有工廠標記,注意看金屬絲剪切座的背部處理是比較粗糙的,大概俄國貨都是這樣的吧。


第3型刺刀的質檢印記打在了刀片根部,這與第1型和第2型明顯不同。


刀片根部的生產序號,與之相配的步槍生產序號的最後4個數字與之相同。皮製的繫索上也留有質檢員的標記。


三種刀柄質地不同的第3型刺刀,可能是不同年代生產的,與第3型刺刀同時配發的步槍有AK-74M、AK-100系列和SVD/SVDS。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