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防部首披露對美軍購新八大項目

國防部首披露對美軍購新八大項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就「美國三年未能對台軍售之原因及對我國國防戰力的影響評估」提出專案報告,報告披露,我國正向美方持續提出的軍購需求,現已向美方提出採購信函或報價需求的軍購案,計有「派里級艦」、「AAV7兩棲突擊車」、「先進數據鏈路系統」、「艦船電戰系統性能提升」、「方陣快砲」等;此外,另將「柴電潛艦」、「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與「空投水雷」3項,列為我優先籌獲目標。據此計算,國防部目前向美要求採購的軍購案,8項中有6項是海軍裝備。

據了解,我目前向美方要求供售的軍購項目中,F-16A/B戰機精準彈藥部分,應是反幅射飛彈與對地聯合攻擊彈種,空投水雷則是提供P-3C反潛機使用;艦船電戰系統性能提升可能用於兩艘採購的除役派里級艦;先進數據鏈路系統則可能是供作提升SRP長程預警雷達戰術資訊傳輸?能之用。

國防部上午報告指出,依據「聯合戰力規劃要項」,有效結合「打的需求」,本部持續檢討所需關鍵戰力,依據可獲國防財力納入兵力整建計畫,現已向美方提出採購信函或報價需求之軍購案,計有「派里級艦」、「AAV7兩棲突擊車」及「先進數據鏈路系統」、「艦船電戰系統性能提升」、「方陣快砲」等,目前均能依據計畫期程逐步推動。

國防部說,為避免我水下戰力消減、因應中共遠距攻擊能力不斷增加、與我不對稱作戰需求等因素,另將「柴電潛艦」、「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與「空投水雷」三項,列為我優先籌獲目標。相關需求均已向美方提出,將持續爭取美方同意供售,以強化水下基本戰力,提升高效精準火力打擊,及發揮水雷不對稱作戰能力,創造局部優勢。

國防部表示,國軍近年軍購品項,如「SRP長程預警雷達」、「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UH-60通用直升機」、「F-16A/B戰機性能提升」的AESA雷達等,均為美軍現役裝備。各項武器系統性能優越,能大幅提升國軍早期預警偵知、聯合防空、飛彈防禦與國土防衛等整體戰力,達成捍衛國家安全的使命。

國防部說,為順利執行各項重大軍購案,國防預算之軍事投資額度已連續兩年增加(民國102年813億、103年859億、104年977億),且軍投預算均優先滿足對外重大採購需求,近三年軍購總額占軍投預算48-67%,充分展現政府誠信及對美軍購作為。華美雙方在專案管理、人員訓練及作戰運用等面向緊密合作,戮力達成各項軍購案「如期、如質、如預算」的目標。

國防部說,照「國防法」22條與立法院指導,以及獲得武器裝備「自製為主、外購為輔」原則,凡國內具研發與產製能力的武器裝備,均委請中科院、台船、漢翔或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等單位,優先自國內獲得。近年雷霆2000、雲豹甲車、IDF性能提升、磐石軍艦、沱江軍艦、弓三飛彈、雄三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均由國人自力研發生產,達成獨立自主國防政策。因我自製能量提升,軍購需求相對減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