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CBJ-MS PDW/ 衝鋒槍

CBJ-MS PDW/ 衝鋒槍


CBJ-MS 單兵自衛武器是瑞典輕武器設計師伯蒂爾·強生(Bertil Johannson )設計的,在2000 年8 月首次公開。伯蒂爾·強生早年曾經在美國工作,他在1983 年的時候設計了一種名為維京海盜(Viking )的衝鋒槍,這是一種T 形佈局衝鋒槍,類似於Uzi 衝鋒槍那樣,彈匣插在垂直握把內,採用伸縮式槍托,結構緊湊體積小巧。該槍在美國推銷失利,他回到瑞典,遊說了卡爾·古斯塔夫兵工廠支持,建立了一家名為CBJ 技術有限公司(CBJ Tech AB )的輕武器企業,繼續完善和推銷他的設計。CBJ 中的C 其實是代表卡爾·古斯塔夫,而BJ 則是伯蒂爾·強生自己名字的縮寫。幾年後,卡爾·古斯塔夫兵工廠不再提供支持,於是CBJ 公司就獨立出來成為私營企業。

經過十多年的反復修改和完善,伯蒂爾·約翰遜終於設計出一種全新的武器系統,被命名為CBJ-MS ,意思就是“ CBJ 模塊化系統”(CBJ Modular System )。


這本1986年7月的《槍世界》雜誌封面上的就是維京衝鋒槍

CBJ-MS 在剛推出的時候,紳寶·博福斯公司看中了這個項目,並願意提供贊助,但必須由他們銷售,因此在一些資料中也稱之為SAAB-Bofors CBJ-MS PDW 。英國軍方曾對該系統表示過興趣,後來博福斯退出該項目導致CBJ-MS 在英國推廣失利,目前CBJ 公司仍在繼續發展這個武器系統(包括槍和彈藥)。

CBJ-MS PDW 的設計初衷,是可以對付身穿防彈衣的士兵構成威脅,甚至要能有效攻擊輕型裝甲目標。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需要彈頭的撞擊速度很高,其次是彈頭撞擊目標時不易變形或分裂,第三,還要比較高的橫斷面比動能。因此,CBJ-MS 武器系統的核心不是槍,而是其專用彈藥,稱之為6.5×25 CBJ 彈,這是一種次口徑脫殼高速彈。

6.5×25 CBJ 彈的彈殼是在9 × 19mm 派拉貝魯姆彈的基礎上,縮口徑而成。而標準彈的彈頭為直徑4mm 的鎢合金穿甲彈,重31 格令(約2 公克),彈托由很輕的聚合物製成,有助於提高在槍管內運動時的氣密性,又能減少槍管磨損。所以雖然彈殼的容量和9 × 19mm 彈接近,但當從200mm 長的衝鋒槍槍管發射,初速可高達830 公尺/ 秒。而當彈托分離後,細長彈頭的空氣阻力比較低,因此能保持較高的速度,再加上鎢合金彈頭的密度和硬度都相當大,所以侵徹能力相當高。在230 公尺處可穿透標準的CRISAT 靶板(這是歐洲的北約國家按照前華約單兵防護提供的參照靶,為一塊1.6mm 厚的5 級鈦合金板加上20 層凱夫拉組成),而在50 公尺可穿透7mm 厚裝甲鋼。如果在125mm 長的手槍槍管上發射時,初速仍可高達780 公尺/ 秒。

為了對付無防護目標,還有一種6.5×25 CBJ ST 彈,ST 的意思是“勺形彈尖”(Spoon Tip )。這同樣是一枚直徑4mm 的脫殼高速鎢合金彈,但正如其名稱所示彈頭的形狀是勺形,這樣在進入人體後極容易翻滾,造成較大的永久空腔傷害。

除了 ​​上述的標準彈和勺尖彈外,CBJ 公司還有開發了(或預定開發)其他6 種彈種,包括有:

6.5x25 CBJ HET ,這是高能量轉移(High Energy Transfer )的意思,是為執法機構研製的低侵徹彈,其實就是一個全口徑的空尖彈,據說在飛機上使用時不易擊穿機身蒙皮。
6.5x25 CBJ 亞音速穿甲彈,這是一枚全口徑的穿甲彈,配合消聲器使用,可提高消聲效果。
6.5x25 CBJ TRP ,是低侵徹訓練(Training Reduced Penetration )的意思,正如其名稱所示,是專門用於射擊訓練的彈藥,它的穿透力極低,比較安全,對訓練設施構成的損壞比較低,但外彈道和標準CBJ 彈相同,是一種降低訓練成本的彈藥。
6.5x25 CBJ 易碎彈,用於射程較近的靶場練習,有效射程近而且擊中硬物後就會粉碎,因此不容易產生跳彈。
6.5x25 CBJ 空包彈,傳統的收口形空包彈,如果需要全自動射擊,需要給武器裝上空包彈助退器以提高膛壓。
6.5x25 CBJ 教練彈,這是不能發射的惰性彈。
6.5×25mm的CBJ 彈還可以在各種原9×19mm 武器上使用,只需要更換槍管和復進簧,不僅是因為CBJ 彈殼就是把9×19mm 彈殼縮成瓶頸形,而且全彈長也為29.7mm ,與標準的9×19mm 彈全長相近。但由於彈頭輕,所以全彈重約4.5 公克,比標準的9mm 派拉貝魯姆彈要輕得多。目前CBJ 公司生產的CBJ 彈有銅殼彈和鋁殼彈兩種

6.5×25mm CBJ彈與9×19mm Para彈比較

從左到右:普通彈,勺尖彈,空尖彈,亞音速穿甲彈,低侵徹訓練彈,近程訓練彈,空包彈,教練彈

左邊是銅殼彈,右邊是新研製的鋁殼彈


發射過的彈殼和彈托

勺尖彈打出來的永久空腔

CBJ-MS PDW 衝鋒槍本身是在以色列的Uzi 衝鋒槍基礎上改進而成,雖然維京海盜衝鋒槍的設計一定程度上參考了Uzi 衝鋒槍,但CBJ-MS PDW 則與Uzi 衝鋒槍更為接近。比如它的機匣是方形,兩側有容留泥沙的長槽,而不是維京海盜衝鋒槍的圓筒形機匣。

該槍採用自由後坐式槍機,固定擊針、開膛待擊。但另外有一套帶獨立擊針的閉膛待擊槍機系統,如果顧客需要,很自行更換槍機,把開膛待擊變成閉膛待擊。式和Uzi 衝鋒槍一樣,槍機為包絡式的設計,在閉膛時包住槍管的大部分。但由於機匣頂部要安裝皮卡汀尼導軌,因此拉機柄不能保留在機匣頂部,而是移到機匣尾部,看起來像一個塞子,向後撥的時候拉開槍機,鬆手後自動彈回(不論開膛待擊還是閉膛待擊),而且射擊時不隨槍機一起運動。

CBJ-MS 採用線膛槍管,拆卸和安裝方式和Uzi 衝鋒槍一樣簡單,旋開機匣前方的槍管固定螺帽即可,這樣的設計方便了維修或更換槍管。比如標準的槍管是不能安裝消聲器的,但如果需要安裝滅聲器,就需要更換上槍口帶螺紋的專用槍管。

其實每一把CBJ-MS 都可以發射6.5 × 25 CBJ 彈和9 × 19mm 派拉貝魯姆彈,只需要更換槍管就可以轉換不同的口徑,槍機、彈匣都是通用的。不過 9mm型的CBJ-MS比6.5mm口徑型短了30mm。

CBJ-MS 沒有獨立的快慢機,而是採用單/ 連發扳機,扣壓至約一半行程時為單發,扣壓到底時為連發。手動保險按鈕位於垂直握把的上方,為橫閂形。

供彈具為雙排雙進彈匣,其設計來自於卡爾·古斯塔夫m/45 衝鋒槍的彈匣,只是容量不同。供彈用的彈匣插在垂直握把內,傾斜前握把還可以插入一個備用彈匣。標準彈匣有20 發和30 發,CBJ 公司還設計了一種特殊的100 發大形彈鼓。卡爾·古斯塔夫m/45 衝鋒槍的快速裝彈器也可用於CBJ-MS 衝鋒槍的彈匣。

CBJ-MS 配有可調式的機械瞄具,準星為柱形,照門為覘孔。機匣頂部的皮卡汀尼導軌可安裝各種光電瞄具。槍託為鋼絲製成的伸縮式,並可配備可拆卸的兩腳架。

CBJ-MS 的射速並不高,約為700 發/ 分,連發時很好控制。而6.5 × 25 CBJ 彈的後坐力比9 × 19mm 彈更低,連發時的散佈相當密集,再加上初速高、彈道低伸,因此命中率比較高。

CBJ-MS的大部分解


CBJ-MS的各種配件

CBJ-MS PDW/ 衝鋒槍

原本用於M/45衝鋒槍的快速裝填器也可用於CBJ-MS的快速裝填

這是m/45衝鋒槍快速裝填用的5排橋夾,共裝30發彈

裝上兩腳架和100發彈鼓的CBJ-MS


裝上滅聲器的CBJ-MS


CBJ-MS的大部分解過程

取出彈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