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杜預曾被朋友拉黑

杜預曾被朋友拉黑

  微信讓我們進入了朋友圈時代,交流有了新的方式,也有了新的煩惱。比如自己既不刷屏,也不植入廣告,更不跟人爭論,無任何惡劣行為,可某天忽然發現自己被某個表面上很友善的朋友拉黑了。而此時能做的,一般都是禮尚往來,默默地將對方拉黑、刪除,你不仁我不義,這也無可厚非。或者,朋友圈裡發生爭吵,一賭氣退出了朋友圈。古代雖然沒有微信,但朋友圈還是有的,他們是怎麼拉黑,又是怎麼重新將退出的朋友拉入圈的呢?
  說說杜預的例子吧。杜預不是平凡人,人稱「杜武庫」,知識海量豐富,簡直是活字典,此公雖然連馬都騎不穩,射箭也射不穿箭靶,卻是文能給晉朝制定法律、給《左傳》做註解,武能平定東吳。西晉的人物,牛到他這裡也就截止了。另外,杜預為人正直,為官清廉,幾乎是完美的男神。然而,就是這樣優秀的人物,也會被朋友拉黑。
  且說杜預當年奉命離開京城洛陽,前往鎮守荊州。按照朋友交往的原則,會有場送別的酒宴。杜預出發這天,在洛陽城的七里橋設宴與朋友話別,文武大臣大部分都來了,這是一個現場版朋友圈。大家正歡歡喜喜舉杯道賀時,在場有個叫楊濟的大臣,卻覺得杜預此人根本不配當他的朋友,原因即《世說新語·方正》所說的「少賤,好豪俠,不為物所許」,杜預年輕時地位低微,喜歡行俠仗義,江湖氣味濃,社會輿論對其頗有微詞,在西晉那個重視門閥的時代,杜預似乎有點不招待見。其實,以當時的社會標準而言,杜預的地位也不低,他的祖輩、父輩都是魏晉時期的士大夫,他自己也是西晉王朝的駙馬爺,在朋友圈裡並不丟臉。真實原因是他的父親被治過罪,貶為庶人,這些歷史讓某些朋友覺得恥辱,楊濟就是其中一個,他拂袖離開,明擺著就是拉黑杜預。
  面對這樣的尷尬,西晉名流朋友圈裡有熱心人看不過眼了。這位熱心人名叫和嶠,他見楊濟退出了朋友圈,就問楊的去向,客人說:「跑了。」和嶠把握十足地說:「這小子肯定去大夏門那裡遛馬去了。」他也趕到大夏門,果然看見楊濟在那裡檢閱手下的騎兵。和嶠二話不說,拽著楊濟就往回走,硬生生地將他又拉回朋友圈,讓他規規矩矩坐下來,繼續和小夥伴們飲酒笑談。這樣做其實是給杜預挽回了面子,有助朋友圈的穩固和團結。
  當然,杜預自己也不免有點責任,他長期在江湖廝混,確實有點放浪形骸,一不小心就得罪朋友。例如某年他封為鎮南將軍,大伙給他慶祝。杜大將軍估計家裡設備不齊全,那麼多重量級的朋友居然只能待在一種叫連榻的傢俱上,這種坐具能容幾個人,方便倒是方便,但實在有損體面。想想看,要幾個將軍、刺史級別的朋友一窩蜂擠在一條連榻上,這樣做成何體統?
  當時有個叫羊琇的朋友實在看不下去了,當場拉黑杜預,轉身就走,羊琇系出名門,其家族是有名的「泰山羊氏」,為人可講究了,當然受不了這個場面。杜預看到羊琇退出朋友圈,便委託圈裡的另一位朋友裴楷去追回羊琇。羊琇跑出去幾里地,大概覺得自己這樣做對不起老友,就停下馬來,正好裴楷也追上來了,於是兩人一起回到杜預府上,回到了朋友圈,有沒有繼續享受連榻,那就不得而知了。
  人人都有脾氣,魏晉名流也不能免,這些會破壞朋友圈的氣氛,這時候需要有擔當有熱忱的朋友出來維護朋友圈,恢復友好的氣氛,古今皆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