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釣魚用具簡介

釣魚用具簡介

常用釣具一般可分為:直接釣具、輔助釣具、釣者生活用具。

1、直接用具:包括釣竿、浮漂、釣線、魚鉤、鉛墜、甩竿的漁線輪等。

2、輔助用具:包括魚護(魚簍)、抄網(撈靠)、漂筒(漂盒)、線板、備用小魚具(如鉤、墜、鉛皮、銜接環等)盒、竿架(或插板)、存餌盒、竿套、板凳(坐椅)、夾剪等。

3、生活用具:草帽(遮陽帽)、遮陽傘、水瓶(水壺)、食物容器、雨衣等等。
    以上用具因時因人因需要而異。主要漁具的選擇,將選一些資料介紹。      

                  

魚  竿  的  學 問

   一般魚竿可分為手竿和海竿兩大類。

    手竿的長度,一般在3.6--7.2之間,也有短竿為2.5米,常用於釣邊或在大蓬中垂釣.用竹竿、江葦、玻璃鋼、碳素鋼等材料製成。為了攜帶和儲藏的方便,很早人們就懂得把釣竿製成多節,由尖梢逐次向下一節比一節粗,相互插接。節數視長短需要和材料選擇不等,有的每節80--110公分,共4-5節。有的每節僅長60--80公分。不用時細節穿入粗節,最後只成兩節。50年代以前,最好的是日本產的用江葦製成的雙根釣竿。後來發明玻璃鋼,而後又發明碳素鋼,質輕耐用,各節改為按粗細相互套在一起,用時自內向外抽出,非常方便。也有用鋁材製成,質量更輕。

    相比之下,碳素鋼較玻璃鋼質量更輕。韌性更好,為當前最高級的材料。但必須注意不能在高壓電線下或雷雨天氣使用,因其有較強的導電性能。

   購買魚竿時除根據需要選擇適宜的長度外,,要注意魚竿各節竿口圓度是否勻稱、厚度是否均勻適度,插口是否堅固,竿身是否筆直,底把是否合手,整個魚竿輕重如何。

   魚竿的軟硬韌性,常以「調子」來表示。一般分軟調、中調。硬調。調子就是指釣竿的堅挺程度,,是釣竿受力後彎曲的幅度,幅度小者為硬調,大者為軟調。用手平舉釣竿,前部必有彎曲,彎曲的起點至竿尖末梢的長度(即彎曲部分)與整個魚竿的比例,作為調子軟硬的表示。如彎曲部分與總長度比為2:8即稱二八調,為硬調;三七比為中調;四六比為軟調。當然也可以根據彎曲比例更加細分。

   一般釣小魚,要求數量與速度,硬調為好。調大魚為了避免一下受力過猛,選中調或軟調為好。
   海竿(亦稱投竿),長度一般為1。65--3。6米。2--6節。每節上裝有一個線環,供魚線穿過。底節有裝繞線輪的裝置。繞線輪種類繁多,檔次不一,應根據個人需要與經濟條件選擇,以實用為主。

TOP

發新話題